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银发司机突破6万人 学车经历类似自考(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10-13 11:56:48 字号:A- A+

  重阳节将至,“银发族”的各种话题也渐渐热闹起来,昨天记者从交警车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银发族持有驾照的约有6万人,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在上世纪考出来的驾照。记者采访得知,和现如今“驾考难”不同,上世纪考出驾照来的银发族们并没有痛苦的学车经历,他们的驾照考取经历类似“自考”,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来掌握驾驶技能,然后报名参加交警部门的考试即可,用他们的话来说:现在回忆起来,那是一段愉悦且幸福的经历。(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60至70岁司机有6万人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申请驾证的年龄条件为18周岁至70周岁之间,在驾驶证申报条件中,60岁以上的驾驶人被归为老年驾驶人之列。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老年人学车的需求有所增加,2012年之前,我市60岁以上的驾驶人仅有3万人,自2013年开始,每年平均增加一万人左右。目前我市共有机动车驾驶人255万人左右,其中60岁以上的驾驶人共有6万人左右。需要注意的是,根据规定,60岁至70岁的老年人只能申领小型车驾照,且60岁以上的驾驶人需要一年提交一次身体条件证明。年龄在60周岁以上,在一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驾驶证将被注销,但未超过两年的可恢复。

  学车经历类似“自考”

  张先生今年10月份刚满60周岁,他将面临降级“换证”。 “我这本证是在1976年12月6日注册的,B证,除了大客车和轨道车辆及手扶式机动车外,其它所有车辆都可以开。”张先生自豪地说。“没有现在那么麻烦。当时没有驾校,驾驶技能的培训是通过‘以师带徒’的方式进行的。找一个有驾驶证的师傅,我当徒弟,先跟着师傅看,然后再上手练,当时不仅练驾驶技能,还练一部分修车技能,现在车辆出现一些小毛病,我自己就能解决,不用去汽修店。 3个月后,我就被师傅带到交警部门报名考试,考试分为理论、桩考和路考,其中理论是在大厅里进行的,像学生填卷子似的,桩考就是倒桩,路考我印象十分深刻,开车绕着现在的动物园转了一圈,下来后就考试通过了,拿到了驾驶证。 ”张先生说,当时机动车少,学车的也少,学车经历愉快且难忘。

  70岁以上只能开车不能学车

  那么老年人学车有没有年龄限制呢?按照规定,70周岁以后不允许考驾照,但是70周岁以后,只要身体状况可以,仍然允许开车。此外,教练员也提醒老年驾驶员,拿到驾照后也要视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要疲劳驾驶,不要开长途,上车要记得携带常吃的药物,一旦感觉不适要立即停车服药。

  驾校不给高龄学员开小灶

  我市一家大型驾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03年公安部将考领小型汽车准驾车型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60岁放宽到70岁后,确实吸引了一批年长者学车。但从近两年报名情况看,多数学员还是年轻人,60岁以上的很少见。同时,年纪较大的学员和年轻人一起学习,不会单独开小灶授课,一视同仁,只是在服务上会对他们更加照顾,毕竟他们上了年纪,言语措辞要谨慎些。按照公安部123号令的规定,60岁以上的年龄段只能申请驾驶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此外,到了60周岁,当事驾驶员的其他准驾资格均会降级至C证,只能开小型客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