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商超停车场夜间开放难 价格高安全难保障(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孙冰洁 2015-10-14 11:23:05 字号:A- A+

    夜间停车给管理带来不便

    停车场是配套服务设施难以社会化

    停车费是“小钱”非营收重点

    新建小区车位昂贵,老旧小区车位不足,私家车到底该往哪儿停?随着停车位越来越难找,一些市民和网友质疑:一些24小时营业或早上开门较早的商超停车场为何不向公众开放?

    小区停车一位难求

  “每次上下班,路上堵不说,回到家还要找停车位。”家住浮山后小区附近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每次下班他要么提前走一会儿,要么在公司等上一个多小时,但好不容易捱过了高峰期,回到家面临的状况通常是找不到停车位。实在找不到时,他不得不把车停到离家几公里外的其他小区。

  前段时间,因为小区物业抬高了停车费,一年数百元让他觉得很不划算。“我们家附近有一个大超市,如果开放停车场,不就能解决很多人的问题吗?几次跟朋友自驾游,都是一早在新业广场集合的,空荡荡的停车场适合踢足球赛,没有几辆车……”他半开玩笑地抱怨道。

  同样有此看法的是家住香港中路附近的李先生,“这一带停车很成问题,小区里拥挤不说,还经常发生刮擦。我注意到,百丽等商场停车场夜间关闭,那么多车位闲着,太可惜了。家乐福停车场夜间也有空位,要是能优惠得多一些,居民方便了,停车场也能赚钱,岂不是两全其美。”

  商超停车场“停不起”

  “白天每小时4块钱,晚上二十块钱左右,可以停到早上七八点。”在市北台东万达停车场,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介绍,晚上停车位一般情况下较为充足,但每小时20元的停车费让周围居民望而却步。

  同样开放停车场的是位于山东路附近的家乐福,该超市实行的是购物满一定金额即可免费停车一定时间。停车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停车场只在营业时间开放,夜间处于关闭状态。“你要在这停车,那可贵了去了,而且也没有包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商超停车场只是配合营业时间开放,而非营业时间车位大面积空置。以东部商圈为例,百丽、海信、阳光百货等的停车场只在白天营业时间开放,夜间全部关闭。市南家乐福停车场24小时开放,每小时收费4元,夜间没有特别优惠,全天20元封顶。对上班族来说,下班回来停一晚上就要20元,并不便宜。

  针对商超停车场夜间收费,有受访者表示“只要价格合理,并不排斥。”市民姜先生表示,“停车场每小时十元起比较正常,晚上包月300元、500元不贵,停得多踏实啊!停车费是必需的养车成本,这个观念要马上适应。”

  “安全难保障”

  “周围这么多大商场,不一定非要24小时开放,只要早上开门早点,夜间价格便宜点,就能接受。”对于商场不愿开放停车场的做法,李乔一直不理解。

  采访中,有商场停车场保安向记者透露,过夜停车给管理带来了诸多不便,“停车场在晚上是半封闭的,如果有人来开车,车场保安就得跟着来看护。”目前实行免费停车的万象城,停车时间也明确截止到夜间两点,另有部分商场将“禁止停过夜车”写进停车规范中,并标示在停车场的醒目处。

  市北某大型超市负责人刘先生表示,商场曾实行过一段时间的免费停车,但导致了严重的蹭停。“白天是招租商户和周边写字楼的有车一族蹭停,夜里是周边的居民蹭停,更有甚者,周六周日周边居民私家车全天占用大量车位,消耗了大量能源、人力成本和资金,这让超市经营者充满了苦恼。”

  据了解,目前商超停车场经营模式有两种:一是商场自营,二是外包给泊车公司。一般中高档的商场都是自营,停车场只是商场的配套,停车费不是营收的重点,所以这些商场通常不愿意开放夜间停车。而一些中低档的商超会把泊车外包,自己的顾客凭小票免费,其余运营全部由泊车公司说了算。一从业人员介绍,“停车管理公司一般要承担停车场的建设、维护、管理费用,还要承担水、电费用,然后还要自行承担超市制定的免费政策所造成的停车费损失并交纳租金。为取得最基本的利润,也会不得已在服务、形象和停车场维护方面精打细算,这也是造成目前超市停车场一般都设施陈旧、简陋、服务质量不高的主要因素。”

  商场周围小区市民大都认可这样一个观点:即在结束营业后,商场应开放停车场以供居民使用,并可适当收取一定费用。市民邹先生认为,既然商场一直提倡服务为本,那么晚上开放停车场也应在情理之中。“反正晚上停车位也是闲着,只要不是长时间免费占着就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