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建筑业推行网络实时监管 有隐患发微信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兰星 2015-10-15 13:00:08 字号:A- A+

    安全员在工地巡检发现问题,用手机拍照上传微信,同步定位位置信息,负责人立即到场排查,并微信回复排查状态。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获悉,这样的工作方式正在我市建筑企业中逐步推广,利用大数据系统的互联网平台,我市建筑工程市场已经实现了实时监管和数据沉淀。

    现场发现隐患拍照上传微信

    在青建集团承建的市立医院二期工程深基坑内,项目安全员王俊策在安全巡检时,发现了支护边坡一片面积约30平方厘米的湿渍,他马上用手机拍了下来,连同位置信息,发到了项目部微信群里。过了约五六分钟,安全主管回复了2条意见:一是安全相关人员、专业班组长、技术负责人马上到现场查看;二是立即确认周边安全情况,20米范围内暂停作业。经过分析原因后,项目部决定采取导管引流的措施,第二天,湿渍面积缩小为原来的1/4,王俊策再次用手机照了下来,发到群里,证明隐患基本消除。当天下班时,他整理安全日志,将照片导入电脑,连同文字说明资料,上传到公司的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整个流程完成。

    被拉进这样的微信群可不是群主一时兴起,青建集团还专门出台了《项目管理微信平台管理办法》,并对这样的网络互动平台的分级建立、使用、管理甚至奖惩都做出了细致的规定。比如,对新开工工程未及时建立微信群,未及时按照本办法规定将相关人员加入微信群,将给予项目部1000元处罚;对群里发布的当天需要完成或者解决的问题,相关责任人超过1小时依然没有回应或者解决的,负责此项问题的人员将给予100元罚款。在这样的严格管理和考核制度下,微信群作为施工质量监管的功能得到大大提升。

    推广标准化样板工程全推行

    目前我市的标准化样板工程,微信平台已成“必备”,既有各专业的小群,也有覆盖整个项目人员的大群,管理人员在巡查时发现隐患或有疑问,可以随时将问题发至相关群,等待解答,项目经理也能够实时了解项目各处质量、安全管理的状态。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已将微信群应用于项目管理,通过微信了解重点项目的管理状况,发布通知及促进同行之间的交流,在建管局一位负责人手机中,有4000余名施工一线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的微信,通过微信群的调动,大家互相增进了了解,解决了很多专业问题。

    而像青建集团、青岛建安集团等企业建成的项目管理系统,更是能够将微信的工作记录导入系统,汇入项目管理全生命周期的状态中,再通过汇总各专业的数据,形成项目管理的“大数据”,用以评价项目及预防同类隐患、问题发生。较之以往的管理模式,这种与互联网、大数据系统结合的方式,更便捷,更准确,更有预防性。

    效果 减少成本摸清“家底”

    记者了解到,我市建筑业主管部门正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大数据,本月我市建成的建筑工程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即是基于大数据系统的互联网平台,可以实现实时监管和数据沉淀,与省级、国家级平台互联互通,微信平台的管理内容也将及时导入,汇入项目状态的“大数据”,非常便捷。如此一来,过去以监管为主的模式,就变成了“监管+服务”并重,企业减少了沟通成本,主管部门对全市项目的“家底”也摸得更清楚了。(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刘兰星 通讯员 李延斌 方永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