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央视报道青岛正能量 晚高峰司机为救护车让路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作者: 2015-10-18 07:41:51 字号:A- A+

    

    正在进行管道施工的山东路进行了局部封闭,西侧仅剩下两条挨在一起南往北的车道,9日的交通晚高峰,略显繁忙的山东路上发生了感人一幕:一辆120救护车亮着爆闪灯,前方密密麻麻百余辆车车主自觉打方向让出车道,让救护车仅耗时12分钟就从401医院开到了山东路鞍山路路口,将一名车祸中受伤的17岁女孩送往海慈医院。而这一情景,正好被下班路过澳柯玛立交桥的护士肖女士拍了下来。

    护士下班:

    偶然拍下百辆车避让120

    前晚7时许,网友“什么”发布微博称,局部封闭施工的山东路交通略显繁忙,但是急救车来了司机们还是纷纷打右转灯并线,为生命让路,要为司机们点3200个赞。网友“什么”在微博上还发布了两张照片,一辆深色的越野车原本行驶在救护车前方,赶紧向右打了一把方向并入,让出了车道。

    “那一幕,真是让我感动。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网名为“什么”的网友肖女士。肖女士告诉记者,她也是一个青岛交通的热心参与人,每天乘坐公交车在二轻新村车站下车后,她都要经过澳柯玛立交桥上的人行道,会习惯性地拍一拍山东路路况,通过微博反馈。“我也是一名护士,拍照时正好听到了救护车的声音。”肖女士称,她赶紧掏出手机向北拍去,只见三辆车陆续并入右侧车道,给身后的救护车让出了生命通道。肖女士表示,向北望去,山东路上的超过百辆车的司机都在自觉地变道避让救护车。

    120司机:

    12分钟赶到救下车祸女孩

    由于肖女士的照片清晰度有限,没有拍到救护车的车牌号。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青岛市急救中心,急救中心查询了车载GPS行车轨迹后确认,应该是401医院分站编号为“AE-05”的救护车。驾驶员戚全向记者回忆了前晚的那一幕:指挥中心当时给值班车组发出指令,一名17岁的女孩在山东路高架路下被面包车撞倒,现在躺在地上动不了。“那么小的孩子出车祸了,我们整车人都很担心。 ”戚全称,车组联系了孩子的母亲,可孩子的母亲是外地口音,讲了好几遍才讲清楚确切位置,这让他们更焦急了。

    由于山东路管道施工,南往北只剩下一条车道。戚全担心这条车道出现堵车,他开车从医院山东路门驶出向北驶过了江西路,随后在交警的指挥下并入了左侧车道。 “这个时候我开着爆闪拉着警笛,一路上他们(其他车辆)都在给我让路。 ”戚全称。

    感动不已:

    奔驰微面出租让了一路

    据戚全回忆,前晚是十一长假结束后上班的第一个周末,原本该出现拥堵的半条山东路,他仅耗时12分钟就从401医院开到了山东路高架路下的现场,将女孩及时送往了海慈医院救治,昨日下午记者从海慈医院了解到,女孩经过救治没有大碍,现已出院回家休养。“一路上不管是奔驰宝马这样的豪车,还是微面和出租,都在给我们让行。”戚全称,将孩子送到医院后,他们长舒了一口气。

    “应该说,这三年以来,青岛的司机避让救护车的意识越来越强了。”青岛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宗瑞杰称,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青岛司机避让救护车更加自觉。而去年2月以来,岛城市区的救护车开始陆续安装摄像头,迄今为止,很少发生青岛本地车辆故意不避让救护车、甚至恶意阻挡的行为。

    急救人员称,救护车都配备了电子眼,可以记录下前方车辆的一切动态,如果一旦再有别车的情况,他们会留证并向交警部门举报。自从安装了电子眼,司机们也了解到电子眼的“厉害”,但令人欣慰的是,很少能拍到在救护车前无动于衷的车辆。

    记者调查:

    避让特种车有四大担心

    记者曾随机采访了一些驾车的车主,他们表示,自己也知道避让救护车、消防车、抢险工程车等执行特种任务的车辆,但最担心因为避让而吃到罚单。记者调查发现,市民担心的情况主要有四种:一,特种车辆就跟在车身后,前方就是红色信号灯和停车线,怕闯红灯被拍;二,特种车辆跟在车身后,两侧是禁止变道的实线,不敢轧实线变道避让;三,身后的特种车辆要直行,但自己两边车多,就算轧了线也靠不过去,让不开道;四,自己靠在双黄线边,特种车辆在车身后,不敢轧着双黄线到逆行车道避让。

    模范司机:

    及时避让应打好提前量

    海博出租车公司的模范驾驶员李建军认为,避让特种车辆也一定要注意安全,打好 “提前量”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如果听见身后有警笛或者看见后视镜里有爆闪灯,我会提前选择好车道,空出120、119走的道。”李建军称,如果开到消防队、医院门前,他会故意往边靠一靠,让出特种车辆通过的距离。如果在路口等待信号时看见身后有消防车或救护车,他会变道或者向前开一点,让出一个身位供车辆通过。

    “避让特种车辆也不能影响交通安全。 ”青岛好司机志愿团队的负责人举了个例子,在有红灯的路口避让身后的特种车辆要开过停车线,但这并不代表着就能继续闯红灯前行;第二,驾车时最好与特种车辆保持两个车位,避免对方调整位置;第三,一旦看见特种车辆减速,最好能空出车边的身位,避免堵住特种车辆的去路。

    交警支招:

    避让特种车不会被处罚

    交警部门表示,一旦车主遭遇前文提到的第一种情况,他们不会处罚避让的车辆。而针对第二和第三种情况,交警部门表示,哪怕是画出的双车道,现在的道路设计足以满足普通车辆往两边避让,市民不必担心轧着实线被罚。而针对很多市民担心被智能交通的监控探头拍下处罚一事,交警部门表示,每一组车辆的违法照片在录入系统之前,都会由民警甄别和筛查,一旦发现是避让特种车辆,他们不会处罚。

    “如果路口有双黄线而没有护栏,我可不可以轧着线避让身后的消防车和救护车? ”至于市民对第四种情况的疑问,交警部门表示可提前选择好车道,空出车道让特种车辆通行;但最好不要去碾轧路中间的双黄线或者单黄实线——这种情况下,特种车辆会主动选择驶上逆行车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