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郭川明日起航海上丝路 将勇闯索马里海域(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晓雨 2015-10-20 12:13:18 字号:A- A+

    昨日下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青岛”号帆船航行活动第三次新闻发布会暨赞助商签约仪式在奥帆中心媒体中心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9月27日刚刚完成北冰洋(东北航线)创纪录航行的青岛船长郭川,21日将再次起航,驾驶“中国·青岛”号超级三体大帆船,计划用2个月时间,经停上海、广州、香港、新加坡、斯里兰卡美瑞沙、印度孟买、埃及亚历山大、意大利热那亚、摩纳哥9个城市,向各地市民推介青岛、宣传青岛。

    众青岛名企支持“梦之号”出征

  据了解,此次航行由青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航行活动组委会主办,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喜悦成长体育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俄罗斯国家地理协会、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中国航海学会、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支持,可以说是集聚了政府、企业、社会团队等各方面的力量,共同促成此次的海上航行。由中国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第一人郭川担纲船长,带领宋坤等经验丰富的国际船员,开启“起航蓝色梦扬帆新丝路”青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航行活动。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此次郭川驾驶的帆船,就是9月份刚与他一起完成北冰洋(东北航线)创纪录航行的“中国·青岛”号。作为全球仅有的5艘三体大帆船之一,“中国·青岛”号是一艘被国际航海界公认为简洁、高效、坚固的超级帆船,船长29.7米,宽16.5米,桅杆高32米,重11吨,船帆顺风最大面积520平方米,迎风最大面积350平方米。这艘帆船至今仍保持着24小时最快速度等多项世界纪录,是航海界不折不扣的“梦之号”。

  驾驶超级帆船国内外“走亲戚”

  “之前的每次航行,我都是朝着家乡青岛行进,是回家之路,这次则是从青岛出发,更像是走亲戚。”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郭川把这次的航行称为“走亲戚”,向沿途停靠的各口岸市民推介青岛、宣传青岛。据他介绍,此次“中国·青岛”号三体超级大帆船将于10月21日上午,从母港青岛出发,经停9个城市,突出体育、旅游、文化、商贸、侨务等民间交流主旨,全方位宣传展示青岛城市形象,通过新闻发布会、起航仪式、城市品牌推广、登船体验等活动,全方位展示青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在上海站,“中国·青岛”号将于10月23日前后停靠在黄浦江黄金岸线区域的诺莱仕游艇会,开展系列城市推介、帆船体验、赞助商专题活动。从第一个“青岛号”诞生,到2006年“青岛号”奥运沿海行,再到后来的一系列“青岛号”大帆船,均未进入黄浦江,此次“中国·青岛”号成功停靠,将实现历史性突破。按照航行计划,“中国·青岛”号将于10月28日前后抵达广州停靠站,10月30日前后停靠香港铜锣湾香港皇家游艇会,此次航行活动也得到了香港皇家游艇会以及香港航海界的鼎力支持,“中国·青岛”号将驶入维多利亚湾等标志性水域,为香港市民带来青岛市民的诚挚问候。在新加坡、斯里兰卡、印度、埃及、意大利、摩纳哥等国外停靠站,郭川他们也将根据当地人文地理情况,开展经贸推介、帆船运动、旅游品牌、侨务活动等。

  沿途“闯关”勇闯索马里海域

  在发布会现场,郭川透露此次航行船员将主要来自中法两国,考虑到远洋航行的资源分配,每段航次船员都保持在6人以内。“这艘超级帆船就像是一匹战马,需要经验丰富的船员来应对和呵护,对竞技性要求很高,所以每个港口船员都会有替换,其中会有跟随我完成东北航线的船员。”郭川说,虽然此次航行很多都是国内航线,但对他们而言挑战依然巨大。“从青岛到上海之前风力会加强,还要躲避渔船和渔网,这一部分压力很大。 ”

  在国外航线部分,从印度到埃及需要15天时间,同样危机重重。 “跨印度洋到红海,沿途会经过索马里海域,这也需要极大的勇气。”考虑到安全问题,很多船员会对这一海域有担忧,所以坚持参与这一航段的都是真正的勇士。即使进入了地中海海域,航行挑战仍然存在。这个航行预计花费2个月时间,但因为沿途存在众多的不确定因素,最终航行时间将有所出入,眼下他和船员都做好了万全准备。(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