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刑警追捕四年端掉盗抢团伙 多次深入虎穴(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10-20 13:53:07 字号:A- A+

刑警追捕四年端掉盗抢团伙 多次深入虎穴

刑警追捕四年端掉盗抢团伙 多次深入虎穴

刑警追捕四年端掉盗抢团伙 多次深入虎穴

刑警追捕四年端掉盗抢团伙 多次深入虎穴

  他是刑警,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他是丈夫,结婚五年却只在婚假时带妻子出去旅游过一次;他跑遍了大江南北,但从来不是去游山玩水,而是去抓捕犯罪嫌疑人……开发区刑警丛云飞从事刑警5年,有勇有谋,多次“深入虎穴”,破了很多大案要案。

  乔装改扮 “大蒜村”里擒盗抢贼

  10月12日,开发区刑侦五中队的办公电话突然响起,情报部门通报称,刑侦五中队追捕了四年的逃犯王某某出现在临沂苍山农村老家,白天天不亮就出门,晚上天黑后才回家。得到情报后,刑警丛云飞有些惊喜又有些疑虑,苍山县离青岛不近,而王某某在四年躲避追捕的日子里已经积累了不少反侦查经验,一旦他过去,有可能又扑个空。

  丛云飞开始梳理四年前的那一幕幕:2011年年底,开发区警方陆续接到多起报警称,前湾港路、灵山卫等地有多起工地的电缆线被人盗走。而就在警方展开调查时,2012年3月,长江西路一处工地发生了一起抢劫案:10余名男子驾驶一辆面包车到一处工地盗窃电缆线,被保安发现后,几名男子将保安控制在屋内拳打脚踢了一番,并威胁他不准出声,盗走电缆线后扬长而去。由于作案时间、作案手法都一样,丛云飞和战友们经过串并案件确定了是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并通过监控锁定了一辆面包车,通过面包车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藏匿地点。截至2012年9月,12名苍山籍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但唯独王某某一直在逃至今。

  出现的新线索让丛云飞眼前一亮,为了核实情报的准确度,丛云飞翻出了老案卷,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2012年他们实施大规模抓捕时,王某某的同伙们供述,王某某是因为回家种大蒜才没在岛城落网。“我们苍山的大蒜很有名,不管人在外面干什么活,种大蒜、收大蒜的时候都要回去。 ”一名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引起了丛云飞的注意。丛云飞立刻致电苍山警方,随后获取一条重要信息:现在正是收大蒜的时候。

  “当年他因为回家种大蒜漏网,为什么就不能因为收大蒜落网? ”从云飞当即和战友们判断,情报可靠,当天下午就赶往了临沂苍山县。

  出发前,丛云飞特地从附近的工地借了几身旧衣服和旧裤子。丛云飞称,和王某某一起参与盗窃的同伙基本上都是同村人,由于多人已经被警方打击处理,该村村民有一种天然的“警觉”,见到陌生人,特别是穿得比较时髦的陌生人,他们都觉得是警察。到达苍山后,丛云飞和战友们立刻联系了当地警方,并在辖区派出所里换好了旧衣裤。

  绕着王某某所在的村庄,丛云飞先进行了抵近侦查。他和战友开着车确定了村庄只有两个主要的干道,除此之外,只有一条通往后山的小路。满村堆着的蒜苗和大蒜头,让他们感到欣喜——今年大蒜收成很好,王某某这次应该还在“大蒜村”里。 10月13日凌晨4时许,丛云飞和战友们张开了一张大网,为了避免引起警觉,他们将车停在三公里之外的邻村,随后徒步来到村口。开发区刑警和当地民警开始分工:开发区刑警守在主干道的两个出口,而当地民警则埋伏在通往后山的山坡上。清晨7时许,经过3个多小时的守候,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主干道上,王某某准备出门干农活。 “别动!我们是警察! ”王某某面对“从天而降”的警察,很快放弃了抵抗。在派出所里,王某某很快交代了在开发区曾参与结伙盗窃、抢劫多次的犯罪事实。

  顺藤摸瓜 “电梯村”里抓主板大盗

  干刑警的这5年,丛云飞每年都要去几个“特色村”。

  2014年10月8日清晨,辛安街道一酒店前台连续接到多名住客投诉称“电梯都不动了”。维保人员到了7楼机房一看,8个电梯主板居然全部被盗,案值50多万元。接到报警后,丛云飞和战友们迅速到场勘查。“电梯主板是比较专业的配件,价格不菲,但必须是行家才知道。”丛云飞称,他们判断,对方可能从事过电梯生产或维修工作。

  丛云飞调取监控发现,案发当日凌晨零时许,有两名男子从酒店后门进入,离开时包里装着鼓鼓的一大块东西。而酒店工作人员一眼就认出,其中一名姓朱的男子早晨来洽谈过收购电梯主板的事宜,但双方没谈好。尽管如此,男子当时留下了一个手机号。

  从一个手机号,怎么找到犯罪嫌疑人?丛云飞发现,这个手机号是来自河北保定的,但机主信息缺失。丛云飞想起,电梯行业的专业性很强,不是一般人能涉足的。丛云飞再次找到报警人,对方称,男子留下电话时,状态很自然。丛云飞判断,这个手机号是男子平常做正当生意使用的。“他如果做过正当生意,网上说不定会留下信息。”丛云飞暗暗思忖,随后在百度中输入了这个手机号,很快发现,北京有一家公司留下的是这个手机号。

  丛云飞和战友赶赴保定找到了电梯的管理部门,可对方没查到这家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丛云飞,保定市的电梯基本上都集中在容城县某村,这个村庄号称华北“电梯村”。

  “我们进村前想过,机主姓朱,村里肯定还有很多做电梯生意的人姓朱,这样找还是很麻烦,说不定还会走漏风声。”为了确定机主的名字,刑警们特地讨论了一番:北京那家公司名字的头两个字,很像一个男性的名字和女性的名字合起来,男方很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果然,顺着这个名字,丛云飞在“电梯村”里找到了犯罪嫌疑人朱某。 “你那个回马枪杀得挺好。”丛云飞一句话,让犯罪嫌疑人朱某低下了头,随后交代了犯罪事实。

  侠骨柔情

  为年轻人冲动犯罪惋惜

  丛云飞印象最深的,是四年前陕西安康的“机床村”之旅。“抓捕犯罪嫌疑人我们很习以为常,但是那一次,我们替他们惋惜,他们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丛云飞告诉记者,2011年5月,青岛西海岸新区抬头社区发生一起命案:一名男子身中数刀倒在了厕所前的过道里。而有居民表示,他们之前听到厕所传来打斗声。

  丛云飞和战友们迅速赶到现场勘查,发现死者年纪在20岁左右,很快落实了他的身份:他是一个普通的打工者,社会关系简单。丛云飞认为,死者很可能是因为一时冲动和人发生斗殴,伤重不治而亡。

  由于抬头村附近有很多租住户,居住者大多是在附近一家大型企业上班的工人。丛云飞排查了周边多个出租屋,重点寻找那些急匆匆离开的租房者。很快,三名来自安康石泉县的男青年成为了警方重点排查的对象。“他们在案发后当天晚上就跑了。”丛云飞称,他们进入其中两名男青年的卧室后发现,一年前刚刚发下来的技校毕业证还静静地躺在抽屉里。

  “看见现场,又看见他们的房间这样,我大致推测应该是年轻人冲动打起来了。”丛云飞感叹道,三人很快被列为网上追逃人员,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亲戚家中和火车站落网,而犯罪嫌疑人纪某某在老家出现后,被石泉警方抓获。

  丛云飞审讯了犯罪嫌疑人后得知,这起命案仅仅是因为两人为上厕所时间太长吵了起来,一名石泉青年叫来两名老乡帮忙,四人在斗殴时,死者被连捅数刀后不治身亡。“那个逃回老家的青年,他家乡被称为‘机床村’,年轻人大部分都在外面打工,都念过当地技校,会使用机床。”丛云飞感叹道,机床村里几乎没有年轻人,村里到处都坐着看护儿童的妇女和老人。“这三个小伙刚刚踏入社会,正准备回报父母时,就因为一时冲动身陷囹圄。 ”

  “我们把他(纪某某)带回青岛前,他的父亲一直跟在警车后面,念着儿子要吃苦。 ”丛云飞称,那个时候他真想对所有的年轻人说一声“别冲动”,否则,后悔也来不及了。(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