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副省级城市GDP健康度排名出炉 青岛排第一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林 刚 2015-10-21 07:17:55 字号:A- A+

    一座城市的经济,只有既保持稳定增长、又注重发展质量,这样的GDP才算是健康的。

    近日,人民论坛测评中心构建了以增长和稳定两个要素为核心指标的GDP健康度指数模型,应用15个副省级城市2014年四个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同比),对各城市GDP健康度水平进行了统计测算,对不同城市在增长或稳定方面具有的优势、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比较分析。以此为基础,指出了各市今后提高GDP健康度的重点路径。测算分析结果显示,青岛的GDP健康度得分在15个城市中名列第一位。这一结果表明,我市在经济新常态下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取得了明显成效。

    GDP健康度、经济增长稳定度均列第一

    经济进入新常态,需要加速告别“唯速度论”,而代之以注重发展质量的健康发展模式,这是我国政府和社会逐渐形成的共识。人民论坛测评中心的GDP健康度排名,就是从这样的主旨出发,落脚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宏观转型,力求让人们对于城市的GDP健康状况有着愈加清醒的认识。

    在这次GDP健康度排名中,青岛的GDP健康度、经济增长稳定度均名列第一,显示了较强的发展后劲。

    据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发挥重要城市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在部分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基础上,设立了15个行政级别相当于副省级管辖权的城市(最初为16个,后其中的重庆市被划为直辖市)。这次GDP健康度水平统计测算,即是围绕这15个城市,以人民论坛测评中心构建的GDP健康度指数为理论模型,通过应用15个城市2014年四个季度的GDP增长水平(同比)、增长波动状况两方面的相关数据,对15个副省级城市的GDP健康度进行了测算和排名。依据排名结果,进一步将15个城市划分为三个区间。在此基础上,通过总结各区间内城市在经济增长速度(均速)、增长稳定性两方面所具有的共性特征,分析了各城市在增长或稳定方面所存在的优势、问题以及今后进一步提高GDP健康度的重点路径。

    测算结果显示,位于第一区间的城市为青岛、哈尔滨、成都、广州、西安,GDP健康度得分在15个城市中依次名列1-5位。不仅如此,这5个城市四个季度的经济增长均保持了较高的稳定度,在15个城市中,经济增长稳定度分列1、2、5、3、6位。位于第二区间的城市为宁波、杭州、济南、深圳、厦门,GDP健康度得分在15个城市中依次列6-10位。位于第三区间的城市为长春、武汉、南京、大连、沈阳,GDP健康度得分在15个城市中依次列11-15位。

    保持定力加快转型,走出有力曲线

    GDP健康度的提升,来自于转型升级。

    市发改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的影响下,宏观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我市经济运行与往年相比也有所回落。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充分分析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现有优势和发展后劲,全面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逆势而上走出了一条激昂有力的发展曲线。

    数据显示,随着转方式、调结构步伐的不断加快,我市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逐年提升,2011年,我市第三产业比重达到47.8%,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进入工业化后期发展阶段;随着工业继续向高新技术产业调整,第三产业加快发展,2013年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0.1%,首次突破50%,占据主导地位。2014年全市第三产业比重又提高到51.2%。从贡献率和拉动百分点看,2014年第二产业拉动GDP增速4.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1.5%,第三产业拉动GDP增速3.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6.6%;今年上半年,第二产业拉动GDP增速3.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6.3%,第三产业拉动GDP增速4.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2.2%,第三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蓝色、高端、新兴产业,是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生力军!”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蓝色、高端、新兴产业的带动下,我市经济增长加速呈现全新的发展特征,即由传统产业拉动向新兴产业拉动转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例如,通过实施“互联网+”战略,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8.1%,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10个百分点;通过实施“海洋+”战略,全力打造蓝谷、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提升海洋经济发展水平,上半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0.3%,高于生产总值增速,对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6%。

    持之以恒地转方式、调结构,使我市三次产业内部结构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具体表现在,金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等现代服务业比重加大,住宿和餐饮、居民服务业、交通运输等行业比重回落。其中,金融业支柱地位进一步增强, 2014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521.28亿元,占GDP比重为6%。拉动GDP今年上半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70.3亿元,增长10.7%,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5%。

    追求GDP健康度,获得立竿见影的回馈

    从2014年以来的经济数据看,我市经济运行保持稳定,质量显著提升,增长水平稳中有升。对于GDP健康度的不懈追求,使我市获得了立竿见影的回馈,为进一步转方式、调结构和创新发展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

    经济运行保持稳定。2014年全市经济增速逐季提升,增速分别为一季度7.6%,上半年7.8%,前三季度7.9%,全年8%;2015年一季度增速为7.7%,上半年7.8%。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全市经济增速持续保持平稳,未出现大的波动,经济运行显示出很强的稳定性。

    运行质量显著提升。2014年,全市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5.2亿元,增长13.5%,占GDP比重为10.3%,比上年提升0.4个百分点,比2010年提升2.3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0.9亿元,增长10.3%,占GDP比重为12.9%,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

    增长水平稳中有升。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我市经济总量在2014年和今年上半年均位居第7位。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增长速度在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8位,比2014年全年提升2位。而在山东省内,我市经济总量保持在第一位。(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林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