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GDP第三产业占主导 贡献率高达52.2%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景虹 王婷 2015-10-22 06:29:48 字号:A- A+

    GDP健康发展关系着一座城市的经济,不仅要在增速上做文章,更要在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如今,青岛在经济结构调整上保持定力加速转型,走出了有力的增长曲线。

    近日,人民论坛测评中心构建了以增长和稳定两个要素为核心指标的GDP健康度指数模型,应用15个副省级城市2014年四个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同比),对各城市GDP健康度水平进行了统计测算,对不同城市在增长或稳定方面具有的优势、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比较分析。测评显示,青岛GDP健康度排名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名。

    排名 青岛经济增长具有高稳定性

    解读宏观经济数据,看“形”也要看“势”。测评报告显示,此次被测评的15个副省级城市被分为三个区间,排在第一区间的城市经济增长普遍具有高稳定性,但部分城市经济增长均速相对较低。青岛、哈尔滨、成都、广州、西安的GDP健康度得分在15个城市中依次列前5位。不仅如此,这5个城市四个季度的经济增长均保持了较高的稳定度,在15个城市中,经济增长稳定度分列1、2、5、3、6位。

    而从经济增长均速来看,西安在15个城市中排在首位,表现最为抢眼,成都则在15个城市中位列第3。相比之下,青岛、广州和哈尔滨经济增长均速相对较低,在15个城市中分列8、9、13位,为此,对于这3个城市,未来应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结合自身区位等优势,寻找和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权威说法 发改委:转型升级提升健康度

    GDP健康度的提升,来自于转型升级。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的影响下,宏观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我市经济运行与往年相比也有所回落。但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全面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呈现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的可喜局面。据悉,第三产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金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等现代服务业比重加大,住宿和餐饮、居民服务业、交通运输等行业比重回落。

    经信委:互联网工业是转型最佳路径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在蓝色、高端、新兴产业的带动下,我市经济增长加速呈现全新的发展特征,即由传统产业拉动向新兴产业拉动转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做了很多年,究竟怎么转怎么调,政府和企业也研究了很多年。总结近几年我市企业的实践成果看,发展互联网工业,无疑是当前乃至今后转型升级的最佳实践路径。”市经信委主任项阳青近日谈到,今年1至8月份,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4%,增速高于全国平均6.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6.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明显好于全国和山东省的利润负增长水平。一个很重要的支撑,就是青岛的企业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走得比较早,取得了扎实成效。不管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事实上,通过实施“互联网+”战略,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8.1%,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10个百分点。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以“蓝色、高端、新兴”为主导,发挥大企业自主创新、引领创新优势,加快品牌培育战略,推进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市经信委大力推进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六个工业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为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通过实施“海洋+”战略,我市全力打造蓝谷、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提升海洋经济发展水平,上半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0.3%,高于生产总值增速,对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6%。

    金融办:金融业逐步成重要支柱产业

    近两年,金融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逐步成为我市重要支柱产业。2014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521.3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GDP增幅1.7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不断提升,2014年达到6.0%,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金融业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8%,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金融业逐步成为我市重要的支柱产业。

    “我市金融业务规模不断壮大,迈上新台阶。”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存贷款规模不断扩大,贷款规模迈上万亿元台阶,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去年我市积极推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金融业态逐步完善。”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底,新增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新型金融业态企业,金融业业态逐步完善。

    亮点一:经济运行逐季提升

    2014年我市实现生产总值8692.10亿元,增长8.0%。2015年上半年,我市实现生产总值4187.68亿元,增长7.8%。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下,2014年全市经济增速逐季提升,而2015年一季度7.7%,上半年7.8%,也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我市经济总量在2014年和今年上半年均位居第7位,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位居第8位,比2014年全年提升2位。

    亮点二:三产占GDP主导地位

    近几年,全市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深入,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逐年提升。2011年,我市第三产业比重达到47.8%,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进入工业化后期发展阶段;随着工业继续向高新技术产业调整,第三产业加快发展,2013年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0.1%,首次突破50%,占据主导地位。2014年全市第三产业比重又提高到51.2%。

    从贡献率和拉动百分点看,2014年第二产业拉动GDP增速4.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1.5%,第三产业拉动GDP增速3.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6.6%;今年上半年,第二产业拉动GDP增速3.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6.3%,第三产业拉动GDP增速4.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2.2%。第三产业成为拉动主导力量。(记者 景虹 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