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12月底可网上缴交通罚款 无需再跑银行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10-22 07:01:42 字号:A- A+

    昨天下午,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兰蔚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介绍,目前交警部门正在建设开发互联网违法处理、缴费系统,预计今年12月底前上线运行。系统建成后,市民无需到银行排队缴款,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网上处理交通违法的罚款缴费。

    高速路年底建成智能交通

    昨天下午,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兰蔚与网友就国省道、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及智能监控系统建设问题在线交流。网谈中,兰蔚介绍,根据市政府规划,2015年计划投资近2亿元建设覆盖全市高速公路的智能交通安全系统,目前,施工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年底前完成建设。

    在高速公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建设中,一方面可以建设气象采集设备及时发现团雾,同时在容易发生团雾的路段建设雾区防撞系统提醒司机前方有车辆行驶,和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另一方面建设速度诱导控制系统,利用可变限速标志并配以超速抓拍设备,降低车速以保证安全。为了及时抓拍高速路交通违法行为,市属高速公路截至目前共建设各类抓拍设备34处,其中区间测速设备6段12个方向。目前,高速公路抓拍设备主要对超速、占用应急车道、不系安全带、大车占用左侧车道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处罚。

    应急车道这样使用

    有网友问,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如何使用?无拥堵情况下,临时在应急车道停车可能被罚款吗?如何使用才能避免被罚?

    兰蔚介绍,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供紧急情况下通行和停车使用的,根据国家法律的规定,非紧急情况在应急车道行驶和停车都要受到处罚,这里所说的紧急情况应当是临时性的、不借用应急车道采取紧急措施可能影响行车安全的情形。如果确实发生紧急情况需要借用应急车道行驶的,司机应当备齐相关证据材料向违法行为发生地交警部门提出复议申请。如果紧急情况下需要在应急车道停车的,司机应当按照规定在150米外摆放三脚架,同时人员应当迅速离开高速公路进入护栏外并及时报警。至于超车瞬间进入应急车道的情况,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应当左侧超车,所以如果瞬间进入应急车道,实际就说明司机已经违反了通行规定。

    年底实现网上缴纳罚款

    有不少网友提出建议,在处理自己车辆违法的过程中发现交警窗口排队时间较长,建议增设自动处理机器。兰蔚答复,为解决驾驶人在交警对外窗口处理车辆违法时排队时间较长的现状,目前交警支队正在建设开发互联网违章处理、缴费系统,预计12月底前上线运行,系统上线后驾驶人可在网上处理交通违法的罚款缴费。

    住在合肥路上的网友询问,由于环湾大道不能上大桥接线,自己每天从高新区回家都要绕很远的路,想知道什么时间能连接上?兰蔚解释,目前,跨海大桥高架路西端与胶州湾大桥李村河立交桥相连,由于胶州湾大桥李村河立交桥不是互通式立交,跨海大桥高架路的车辆可以到环湾路,而环湾路的车辆无法到跨海大桥高架路,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交警支队也多次向建设部门建议,将跨海大桥高架路李村河立交桥建设成为互通式立交桥。为解决环湾路的车辆无法到达跨海大桥高架路的问题,交警支队积极协调建设部门,开通了环湾路-瑞昌路立交桥-傍海路-镇平路-长治路至跨海大桥高架路胜利桥上桥匝道,并在沿线设置了相关标志牌,引导司机按照标志牌的指示行驶;同时,据了解,开通环湾路至跨海大桥高架路的上桥匝道,建设部门正在积极协调物价、省高速集团等部门解决。

    还有网友提出,环湾路路面较好,车速都跑得很快,但限速却降了下来,建议环湾大道参照高速公路的标准限速。兰蔚说,根据环湾路规划建设的相关要求,其设计时速为80公里。近年来,随着环湾路周边小区、单位企业的增多,环湾路的开口也越来越多,另外环湾路车流量增加较快,交通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上下班交通高峰时间段,交通较为拥堵。故环湾路不存在提高限速的条件,也不能参照高速公路的限速管理。(记者 陈勇)

    目前,您还可以使用“智慧青岛”客户端,通过手机轻松查询违章记录或缴纳罚款。您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智慧青岛手机客户端体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