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英女王宴客贵族鱼咱市场有 多宝鱼的花样吃法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10-22 11:41:26 字号:A- A+

  英国当地时间10月20日晚,白金汉宫举行盛大国宴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有150余名宾客出席国宴。英国女王亲自过问并决定国宴的菜单,海鲜类主菜是西海岸多宝鱼柳配龙虾慕斯。王室发言人称,多宝鱼是英国现在的季节性食材,也是英女王偏爱的“最好的英国食材”之一。那么,多宝鱼究竟是什么样的鱼?西海岸多宝鱼和我们市场常见的多宝鱼是一种鱼吗?多宝鱼怎么做才最好吃?记者为你一一探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单衍春)

  释名:多宝鱼又叫大菱鲆鱼

  记者了解到,“多宝”之名是英文名turbot的音译。在我们国家,多宝鱼的学名叫大菱鲆鱼。鲆、鲽、鳎类皆属于鲽目,因游动似蝶飞而得名。在所有的脊椎动物里,它们是唯一一类身体左右完全不能平衡的鱼类,当它潜在水中游泳的时候,身体就会左右摆动,看上去像是尾巴前后挥动着往前走;又因该目鱼类两眼同位头一侧,被认为需两鱼并肩而行,故又名比目鱼。我们国家对于比目鱼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比目鱼科中眼睛在左侧的叫鲆鱼,眼睛在右侧的叫鲽鱼。鲆鱼中我们常见的大菱鲆鱼、偏口鱼、鼓眼鱼等;鲽鱼的品种主要有高眼鲽、木叶蝶,石鲽、进口的俄罗斯鲽等。

  多宝鱼被卖家和消费者解读为“多宝多福、平平安安”。这个名字的出现和海水鱼类养殖学家雷霁霖密切相关。记者了解到,在大菱鲆鱼推向消费市场的时候,有鱼商问大菱鲆的英文名字叫什么,雷霁霖说“turbot”音译就是“多宝特”。后来,他将“多宝特”的“特”字去掉,改称之为“多宝鱼”。 “多宝鱼”这个名字由此迅速传播开来。

  追源:青岛多宝鱼祖籍英国

  据青岛黄海水产研究所鱼类室副主任马爱军介绍,青岛本地的多宝鱼和英国国宴上的西海岸多宝鱼是直系亲属。马爱军告诉记者,多宝鱼祖籍大西洋,原产地就是英国。我们所在西太平洋没有多宝鱼这个品种。 1992年由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雷霁霖院士引进中国。马爱军说,“1992年8月28日,我们从英国引进了200尾大菱鲆鱼苗。当时大菱鲆养育技术是英国的保密技术,我们需要自己研究如何培育,直到1999年才培育成功。 ”

  马爱军介绍,多宝鱼是一种优质水产品,肌肉丰厚白嫩,胶质蛋白含量高,具有很好的滋润皮肤和美容作用,且能补肾健脑,经常食用可以滋补健身,提高人体免疫力。培育成功后,受到市场的热捧。现在,我国从渤海、黄海到东海沿海的多宝鱼养殖都是黄海所培养支持起来的,从育苗到上市销售,一年到一年半就可以了。现在,中国的多宝鱼产业已经做到了世界第一,国内的产量已经超过了原产国英国。而青岛是多宝鱼在中国的故乡,整个多宝鱼的产业链源头就在我们青岛。由于我国养殖量大,原本在国外价格很高的“贵族鱼”,已经成了青岛市民餐桌的家常菜。

  解疑:为啥用鱼柳不上整鱼

  细心的读者可能注意到了,英国女王招待习主席上的是多宝鱼柳,而不是整条多宝鱼,这跟我们招待客人讲究用整鱼整鸡的习俗大不相同。

  青岛酒店管理学院西餐教研室主任刘立新告诉记者,英餐中最著名的一道菜就是炸鱼条,有几百年的历史。野生多宝鱼,是英国当地最贵重的鱼类之一,用多宝鱼做炸鱼条更能看出对方的诚意;我们国家吃饭讲究整鱼整鸡,但是西餐永远不会上整鱼整鸡。西餐中但凡有鱼的菜品,肯定是去除鱼骨和鱼刺的,用最好的部位做菜,以蒸、炸、炖、煎、扒为主,鱼骨鱼刺炖汤。另一点,这可能和西餐使用刀叉的习惯有关。使用刀叉不方便去除鱼骨和鱼刺。第三点,西餐中鱼和肉一样,在送到市场之前,已经按照各个部位分割好了,适合做什么已经约定俗成了。这样,不会产生浪费。

  对于为什么用多宝鱼招待习主席?除了英国女王偏爱这道菜之外,多宝鱼肉质肥厚而不腻,是海鲜品种中少有能起四片鱼柳的鱼,这大概也是采用多宝鱼做炸鱼柳的一个原因。

  试试多宝鱼的经典做法

  多宝鱼肉质鲜美,有两种做法比较经典,大家可以试试。

  清蒸多宝鱼

  主料:活多宝鱼一条(约750克左右)。

  调料:葱、姜、盐、料酒、蒸鱼豉油、油、红椒丝。

  做法:1.活多宝鱼去除内脏、鱼鳞和鱼鳃,处理干净,不留血水。 2.用刀在鱼身上斜切3个花刀,这是为了让鱼肉更快熟和入味。用盐和料酒将鱼身及鱼腹内抹遍,腌制10分钟。 3.蒸锅中放适量水烧开,将适量姜片、葱段放在鱼身上,将鱼放入蒸锅,大火蒸10分钟。辨别鱼是否蒸熟,可用筷子从鱼身上刺过,如果筷子不费劲地穿过鱼身,证明火候刚刚好。 4.蒸鱼期间将大葱切细丝。鱼蒸好以后,扔掉姜葱,倒掉蒸鱼时渗出的水,将切好的葱丝和红椒丝均匀摆在鱼身上。 5.炒锅烧热2汤匙的油,8成热时(油冒烟)关火加蒸鱼豉油,将油洒在葱丝红椒丝上即可。

  烤多宝鱼

  主料:多宝鱼。

  调料:盐、料酒、孜然粉、辣椒粉、洋葱、花生油。

  做法:1.把多宝鱼去除内脏洗净,在鱼身上切上十字刀。 2.把多宝鱼用盐和料酒均匀抹一层,腌10分钟。洋葱切丝备用。 3.把烤盘上垫锡纸,刷上一层油,上面铺上洋葱丝。把多宝鱼两面都均匀刷上花生油,撒上孜然粉、辣椒粉。 4.用锡纸把多宝鱼包好(没有锡纸直接放不锈钢盘里也可以),烤箱上下火200℃预热5分钟,鱼放入烤盘中层,烤15分钟拿出。

  5.打开锡箔纸撒上辣椒粉和孜然粉,把多宝鱼放在烤架上用250℃上下火再烤10分钟左右即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