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州湾一类水质面积超四成 大型浮游生物增多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2015-10-23 11:02:49 字号:A- A+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胶州湾水污染防治研讨会上获悉,今年前9月,胶州湾一类水质面积同比升高近4个百分点。根据市环保局首次开展的胶州湾生物多样性监测,今年5月份胶州湾内大型浮游生物达到27种,表明水质进一步得到改善。

    发布 今年一类水质面积又扩大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崔文莲表示,监测结果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胶州湾一类、二类、三类、四类和劣四类海域面积占胶州湾面积百分比分别为41.8%、24.3%、12.8%、12.8%和8.3%。一类水质面积比例同比升高3.4个百分点,二类、三类同比分别降低1.5和5.7个百分点。根据《近岸海域环境监测规范》,今年前三季度胶州湾整体水质与去年同期持平。 2015年前三季度,胶州湾14个点位水质功能区达标率为64.3%,同比持平。前三季度,胶州湾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今年前三季度胶州湾活性磷酸盐平均浓度为0.014mg/L,较去年同期升高0.004mg/L,达到一类海水水质标准。今年前三季度胶州湾无机氮平均浓度为0.279mg/L,较去年同期升高0.002mg/L,达到二类海水水质标准。劣四类海域主要分布在湾东北部墨水河和楼山河入海口附近海域。

    调查 胶州湾水质连续四年好转

    为掌握胶州湾海域水质状况,自2009年10月份起,市环境保护局开始对胶州湾内39个海水监测点位开展监测。监测频次为每年四次,分别在3、5、8、10月份进行。截至2014年底,该项工作已连续进行了五个年头。去年,湾内一类水质面积所占比例为35.3%,主要分布在湾口到湾中心、黄岛和薛家岛附近海域;二类、三类水质比例为28.1%、19.2%,主要分布在湾中心以及大沽河、海泊河、李村河入海口附近海域;四类水质比例为9.9%,呈带状分布,李村河入海口以北、红岛南岸及湾西北角海域水质为四类;湾东北角水质为劣四类,面积比例为7.5%。根据《近岸海域环境监测规范》,按优、良好、一般、差、极差5个级别对水质状况进行定性评价,2014年胶州湾整体水质状况为一般,2010-2013年胶州湾水质状况均为差,胶州湾水质呈好转趋势。2014年胶州湾无机氮平均浓度为0.286mg/L,达到二类海水水质标准。无机氮年均浓度超过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区域主要分布在湾东北部墨水河、楼山河河口附近海域。 2010-2014年无机氮年均浓度总体呈下降趋势,无机氮污染程度有所好转。

    分析 水质变好浮游生物增多

    今年,市环保局在胶州湾实施了海洋浮游植物、海洋浮游生物等生物多样性监测。设置了14个监测点位,分别分布在东岸、北岸、西岸、湾中心及湾口处,监测时间定为5月、8月和10月,监测频次每月一次。

    实施浮游生物监测,可以反映胶州湾的环境质量情况,为分析胶州湾水环境提供参考。目前,5月份样品已经分析完毕,当月胶州湾海域共出现3门19属32种浮游生物,硅藻种类最多。多样性指数表示,胶州湾生境质量整体处于一般水平,和胶州湾的环境质量匹配。浮游生物数量存在区域差别。浮游生物少的区域,其水环境质量状况也要差一些。此外,5月胶州湾海域出现大型浮游生物27种,属一般水质条件下的情况,西部则处于优良水平。 5月胶州湾海域共获74种底栖生物。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是首次监测,但胶州湾的浮游生物情况已属一般水质要求,这和胶州湾的水质改善不无关系。下一步,我市仍将加强胶州湾浮游生物的监测调查。

    目标 八成水域6年内水质优良

    市环保局局长宋春康表示,由于胶州湾水体交换能力不足,容纳的污染物总量较大,仍有部分污水直接或间接排入胶州湾,目前来看,胶州湾水体富营养化的问题仍然较重,无机氮对胶州湾水质改善的影响仍较突出,胶州湾保护和水质改善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下一步,市环保局将采取让胶州湾休养生息和污染治理多措并举的综合性措施,进一步加大胶州湾生态环境和水质改善力度,全力打造风景秀丽、环境优良的生态湾区。为此,我市将加快构建“总量控制、排污许可、排污权交易”三位一体胶州湾污染控制管理体系,逐年削减入湾污染物总量。进一步优化调整胶州湾水质监测体系,开展胶州湾环境要素综合性调查评估,研究推广示范水污染防治适用新技术,加快改善胶州湾水质,力争“十三五”胶州湾优良水域所占比例达到80%以上,整体达到良好以上水平。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