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回应专车新政:低价不可持续 鼓励顺风车

来源: 作者:于泓 2015-10-23 15:10:1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23日讯 今年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专车新政征求意见稿,在肯定专车合法身份的同时,也制订了相关的管理办法。 近日,青岛市运管局对几个焦点问题一一给出回应,表示对于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拼车”、“顺风车”等服务,应当予以鼓励。

    “红包”不能成为变相倾销

    市运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送红包、优惠券是商家常用的一种短期促销行为,但不应成为企业变相低价倾销获得市场垄断地位的手段。目前,部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企业为迅速抢占市场份额,凭借巨额资本优势,大规模实施奖励补贴政策,对驾驶员给予高额补贴,并通过发放红包、优惠券等形式吸引乘客,乘客所付费用远远低于正常用车成本,甚至是免费乘坐,这种表面看“低价、优质”的服务,实质是非理性、不可持续的。

    乘客信息有泄露风险

    运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乘客是在牺牲自身信息安全的情况下享受价格相对低廉的乘车服务。“专车”平台掌握大量个人电话、信用卡等个人敏感信息,以及市民出行、城市交通、地理信息等社会敏感信息,在个人信息保护、国家公共信息安全等方面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同时,运管局的工作人员还表示,部分城市依据当地相关法律法规,按非法运营对“专车”服务进行整治,是正当的执法行为。但在“专车”服务模式下,由于车辆无明显标志、采取非现金交易,非法运营隐蔽性高,存在执法取证难等问题。

    顺风车应当鼓励

    目前,不少“专车”平台推车了顺风车、拼车等服务。对此,市运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私人小客车合乘(即拼车、顺风车)不以盈利为目的,共同分摊成本,对于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公众出行和促进节能减排具有积极意义,应当予以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即拼车)与“专车”服务有本质区别,“专车”平台不能以合乘(拼车)名义从事非法运营。(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