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水库水量近历史最低 大沽河水源几近枯竭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5-10-28 05:36:27 字号:A- A+

大沽河

    青岛新闻网10月28日讯 昨天,我市下了一场小雨,全市平均降雨量只有4.6毫米,与目前的旱情相比,这点雨量还不够“解渴”。目前水利部门已经启动了调水工程缓解旱情。

    胶州崂山即墨等地人工增雨

    霜降之后,不断有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影响我市,降温的同时也带来了降水,本周一我市大部分地区有了一次降水过程,但是总体来说雨量并不大。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本次雨量等级为小雨,全市平均仅为4.6毫米,虽然对已播种的小麦有一定的作用,但由于我市旱情持续时间较长,小雨对岛城旱情的缓解有限。

    10月26日上午,我市人影办抓住有利时机,进行了人工增雨。当天11时,青岛西海岸新区六汪镇成为本次增雨作业的第一站,随后胶州、崂山、即墨也纷纷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此外,我市租用的“运12”增雨飞机也顺利升空,开展了全市范围的增雨工作,飞行持续时间155分钟,影响范围约9000平方公里。

    此次增雨为缓解我市的旱情,保障秋收秋种的顺利进行起到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市人影办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工作。

    今年降水同比减少四成

    根据市气象局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364.7毫米,较常年同期(610.1毫米)偏少245.4毫米,减少约40%,是1961年以来第二少的年份。今年除了4月份降水偏多之外,其余各月均比常年同期偏少。

    青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9月29日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全市作物受旱面积合计77.58万亩,其中干枯面积4.96万亩、重旱面积44.33万亩、轻旱面积28.29万亩;平度、即墨、胶州等4个地区受旱,其中旱情最严重的是胶州市,作物受旱面积达31.7万亩。

    三大水源地供水形势严峻

    降水量减少,造成我市目前几大水源地严重缺水,抗旱形势非常严峻。目前,市区三大供水水源中,大沽河水源几近枯竭,崂山水库因无有效降雨,存水量已接近历史最低,目前主要靠棘洪滩水库向市区供水,供水形势严峻。目前,市海润自来水公司已经制定了应急预案,以确保在极端情况下,各水厂的处理能力能在统一调配中实现优化。

    市水利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日6时,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6242万立方米,较汛期初(6月1日6时)12921万立方米减少了6679万立方米,比历年同期33259万立方米少27017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25294万立方米少19052万立方米,在1960—2015年共56年的同期蓄水系列从小到大排列第四位,蓄水量极端偏少;全市河道大多处于河干或断流状态。

    多措并举满足供水需要

    为了有效解决岛城缺水的现状,我市水利部门积极建设水利工程,引黄河水、长江水到青岛,充分挖掘本地水资源,完善供水管网,岛城供水大动脉逐渐打通。客水资源方面,实施南水北调工程,5月上旬,长江水通过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顺利抵达青岛棘洪滩水库,标志着胶东半岛首次用上长江水。今年,南水北调东线计划向山东调水3.28亿立方米,长江水进入青岛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原有引黄济青的棘洪滩水库,通过棘洪滩水库,和岛城目前用的黄河水等水源交汇在一起,经过处理后流入城市供水管网;另一个是在平度建造一个新河水库,直接向平度供水。目前,因为修建棘洪滩水库向挪城水库调水工程,引黄济青暂时关闭,预计11月中旬左右会继续调取黄河水。

    南水北调和引黄济青工程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岛城水资源,缓解了我市缺水的现状,市水利部门同时实施了调水工程。

    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的棘洪滩水库向挪城水库调水工程,可以将棘洪滩水库的水或者引黄济青的黄河水直接供向即墨。另外,着眼于长远考虑,我市正在研究论证从莱阳市五龙河引入净水,服务范围以即墨市东部蓝色硅谷核心区等区域为主,近期计划按日取水2万立方米,将来再根据经济发展用水需求适时调整,预计最高日取水可达15万立方米,能够基本满足城市用水需求。(青岛新闻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