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公安提醒防范电信诈骗 十招对付陌生电话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10-28 11:45:22 字号:A- A+

青岛公安提醒防范电信诈骗 十招对付陌生电话

  临近年关,很多电信诈骗的不法分子再次盯上了市民的钱包。为了提高市民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青岛警方昨日根据往年电信诈骗等侵财案件,为市民防范电信诈骗支了十招,希望市民对照自查。 “一旦难分假和真,110咨询最放心。紧绷防范这根弦,电信诈骗不难防。 ”民警提醒,市民只要坚守住“不理不睬不给钱”的底线,电信诈骗的不法分子就没有可乘之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天降大奖别轻信

  8月11日,在西海岸打工的济南人胡某突然接到一条短信,告知他中了12万8千元大奖,让他登录某网站领奖。就在胡某高兴不已时,他又接到了“栏目负责人”电话,要求提供银行账号并声称其中奖支票已被北京税务局冻结,需要交付18000元税金后才能转账。就在胡某四处筹钱的时候,又接到了对方催缴甚至威胁起诉的电话,觉得不妙的胡某立刻报警求助,经警方确认,这是一个克隆《中国好声音》诈骗网站。

  黑进手机忙借钱

  王先生家住平度南村镇,8月21日下午,他的亲朋好友纷纷收到他发的信息,要借8000到20000元不等的钱有急用。王先生的连襟李先生收到信息后迅速致电,电话那头却一直没有声音,所幸李先生通过朋友联系到了王先生。一头雾水的王先生在连襟的提醒下赶紧拨打了通讯运营商的客服电话,最终得知手机已被“黑客”侵入,电话号码、手机卡的联系人信息被复制后,骗子正在以他的身份向每一个联系人借钱。

  业内人士称,如果手机没有关闭自动连接无线网的功能,一旦进入有无线网、而未设定密码的饭店、商场,手机连接上新的无线网后,容易受到不法分子的侵害。除此之外,下载某些软件或者浏览带木马网页时,手机也可能被黑客侵入。

  冒充民警找上门

  2014年5月26日中午,市民于先生接到自称是“上海警方”的“叶警官”来电称,他所持有的一张银行借记卡因为涉嫌洗钱,如果不将卡中的资金转移到上海警方指定的账号内,将派人来青抓捕。由于对方将于先生姓名、住址、电话和借记卡等情况一一道出,信以为真的于先生不顾妻子阻拦冲出家门,在银行即将14万元养老钱汇出时,被即墨路派出所110民警及时拦下。

  民警告诉于先生,这是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如果上海警方真要在青岛抓捕犯罪嫌疑人,也会通知青岛警方协助,不可能事先通知涉案人员。除此之外,公安机关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以电话形式告知当事人进行资金转账操作。

  亲属出事先核实

  2012年5月8日,家住栖霞路的75岁杨老汉家中电话铃突然响起。杨老汉听见电话那头传来了一阵撕心裂肺的呼救声,随后被告知儿子已被绑架,让他赶紧交出30万元赎金,要不然就要撕票。心急如焚的杨老汉慌不择路地跑到了家门前的市南交警文登路中队报案。民警帮老人拨打了儿子的手机,发现他还在单位上班。民警告诉老人,这些人不是绑匪,而是以诈骗钱财为目的的骗子。市民一旦接到类似电话,一定要先给亲属打电话核实,随后报警求助。

  姜倩制表陌生电话勿轻信,核实清楚莫大意。短信诈骗花样多,不予理睬准没错。家庭情况要保密,涉及钱财且当心。询问信息不回应,卡号密码莫泄露。陌生来电称办案,不听不信不转账。亲属出事别轻信,骗取钱财是目的。所谓欠费应核实,来电信息要辨清。飞来大奖莫惊喜,让您掏钱决不干。一旦难分假和真,110咨询最放心。紧绷防范这根弦,电信诈骗不难防。

    防范电信诈骗十招

    陌生电话勿轻信,核实清楚莫大意。

    短信诈骗花样多,不予理睬准没错。

    家庭情况要保密,涉及钱财且当心。

    询问信息不回应,卡号密码莫泄露。

    陌生来电称办案,不听不信不转账。

    亲属出事别轻信,骗取钱财是目的。

    所谓欠费应核实,来电信息要辨清。

    飞来大奖莫惊喜,让您掏钱决不干。

    一旦难分假和真,110咨询最放心。

    紧绷防范这根弦,电信诈骗不难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