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湖岛河等12条河道环境改善 坚持河长负责制度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孙圣南 2015-11-01 11:55:58 字号:A- A+

湖岛河等12条河道环境改善 坚持河长负责制度

  本报讯 日前,从市北区城市管理局获悉,今年年初,为进一步加大河道管护工作力度,市北区在12条主要河道建立了“河长责任制”,打响了2015年度河道整治的第一枪。截止到10月中旬,辖区内河道累计清淤8290立方米,清理垃圾780余方,经过本次的清淤治理后,水清沟河道、湖岛河、昌乐路河、及杨家群上游河道等12条河道环境改善效果显著,河道内无污水、无异味,管理路整洁美观,河道的排水功能明显改善,受到河道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河长责任制”是指由区主要领导任河道管理责任人,负责河道卫生保洁、设施管护及水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由区城管局主要领导任河段长,负责各项具体工作的开展落实。“河长制”建立后,区城管局针对河道管护任务制定了新的工作措施。一是实行河道日巡查制度,监督向河道内乱排乱倒污水现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或上报,责任到人;二是提高河道保洁标准,河底硬化部分参照道路保洁标准;三是定期进行河道、截污点清淤及设施检查维护,保持河道整洁畅通。

  对于河道清淤,60多岁的王大娘是湖岛世家的居民,她说:“我是过来给儿子看孩子的,这里以前很脏,明沟臭水,都不敢带孩子往这边走,味道熏人。现在好了,环境整洁了不说,也没臭味了。”在傍海中路打扫了一年多的卫生的环卫工人李大姐,对于傍岛湖她比一般人要有发言权,她说:“我在这里打扫垃圾一年多,眼睁睁看着这里由泥土地变成了砖石路面,以前这里都是土路,一下大雨,污水都要没过膝盖的,没法走。你看现在,偶尔还能闻见一些臭味吧,现在好太多了,原来流污水的地方都盖上了,以前都露在外面,一过来都得捂鼻子。”市北市政二公司的负责人介绍:“湖岛村河道内存在污水漫流,积存垃圾等多处问题。我们对河道内垃圾杂物进行了清淤。针对群众反映的异味问题,采取了对部分河道进行覆盖的解决办法,既不影响河道汛期排水的功能使用,又能一定程度的缓解异味扰民问题。并且对原有挡墙加固增高至1.15米,消除安全隐患。”

  在清淤过程中,因有的河道与城中村相邻,其垃圾收集设施设置不完善,河道周边居民往河道内倾倒垃圾、排放生活污水等情况时常发生。在施工前,市北区对周边居民进行规劝并说明情况,得到了周边居民的理解与支持。(孙圣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