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昨日世界勤俭日 记者探访青岛三勤俭持家家庭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黎 徐美中 梁超 2015-11-01 12:45:58 字号:A- A+

昨日世界勤俭日 记者探访青岛三勤俭持家家庭

昨日世界勤俭日 记者探访青岛三勤俭持家家庭

  2006年联合国正式确立10月31日为“世界勤俭日”。记者采访了岛城勤俭持家的代表家庭。“在我们家,勤俭是个传家宝,我出门打工,爹娘嘱咐的是要勤俭,结婚过日子,老人还是送我这两个字。 ”红飘带出租车驾驶员张世华说,“勤俭”让他渡过了一个个难关。因为勤俭,赵霞把剩下的钱用在了刀刃上,还获得了李沧区最美家庭称号。

  勤俭家风

  外出打工父母就送两字

  张世华是青岛市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红飘带车队的驾驶员。老家沂南的他有7个兄弟姐妹,“父母常说,大户人家有家训,咱们家就传个家风吧,家风就两个字‘勤俭’,勤是要学一技之长,俭就是节俭。 ”“到了青岛,我拿着前几个月的工资就去学了驾驶执照。那时候学个驾照不便宜,我也没有车开,但父母说技不压身,好好工作是‘勤’,多学技术也是‘勤’。果然单位倒闭之后,我的驾照管用了,我就开上了出租车。 ”

  2011年,张世华遇上了难事。岳父得了癌症,女儿又因病需要做一个手术,需要21万元。还钱,他靠的还是勤俭。干出租车夜班驾驶员的张世华从不舍得花钱去吃快餐,捎一个馒头,带一个火烧,他的晚饭就解决了。“这些年没在外面花钱吃过饭,不管是去大宾馆还是小饭店,我总觉得不如自己做实惠。冬天的晚上实在啃不下冷馒头,就用矿泉水装一瓶水,放在发动机附近暖和着。”连喝的水,张世华都是自己用凉开水灌装的。今年,张世华刚刚把欠亲戚的钱还完。 “先还了朋友的,亲戚的是最后一笔,总算靠着勤俭渡过了难关。 ”

  最美家庭

  生活小窍门处处节省

  在近日评选的李沧区最美家庭里,赵霞一家就因为勤俭节约获奖。赵霞是青岛书院路小学一名教师,1997年登上三尺讲台。 2002年女儿出生不久,她的公公就被查出了肝癌晚期。那时她和丈夫工资不高,又刚刚贷款买了房子,经济条件不是太好。但是为了能给老人创造最好的医疗条件,他们拿出了剩余的所有积蓄,为老人找最好的医生,用最好的药。为了提高老人的免疫能力,避免并发症的发生,他们坚持每天给老人吃一个海参。

  勤俭是赵霞的持家之道,把钱要用在刀刃上。“这日子就得合理消费、精打细算,用之有度。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我还是告诉女儿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 ”赵霞家里,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地丢弃,尽量使它再发挥作用。平时人走灯灭,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只要家里或办公室没人就关掉一切电源,注意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滴水。勤俭节约的小细节已深入到家庭成员之中,并成为全家人的生活习惯。

  早市买菜

  每天健身还省菜钱

  每天早上最忙碌的除了上班的年轻人,就是赶早市买菜的大爷大妈了,他们一早就会拿着购物袋、拖着购物小车去挑选全家人一天的“口粮”。早晨,在团岛早市买菜的郭女士购物车里满满当当盛着西红柿、白菜、豆角、大葱,还有猪肉和几条鱼,“这些菜一共花了50多块钱,这就足够午饭和晚饭的了,平时买菜差不多都是四五十块钱,想改善一下生活了,可能就花得多点。 ”郭女士今年66岁,从莱芜二路走到团岛农贸市场,买齐了菜再坐公交车回家,她说既锻炼了身体,又省下了菜钱。郭女士说,早晨上班族挤公交,她不愿意和大家一块凑热闹,就步行去市场,有时候走去团岛,有时候去榉林山,走着去,坐车回家,要不也得出去跳舞锻炼。

  一度电能干哪些事

  节俭算盘

  ●可以使25瓦的灯泡连续点亮40小时;●家用冰箱运行一天;●普通电风扇连续运行15小时;●电视机开10小时;●能将8公斤水烧开;●能使电动自行车跑上80公里;●可用电炒锅烧两个美味的菜;●可借助电热水器洗个热水澡。

  节约1度电的环保账

  相当于节约了0.4千克标准煤;4升净水;同时减少了0.272千克碳粉尘、0.997千克二氧化碳、0.03千克二氧化硫、0.015千克氮氧化物等污染物。

  如果平均每人每年节约一度电,全国每年可节约13亿度电,相当于节约了52万吨标准煤;520万吨净水;同时减少了35.36万吨碳粉尘、129.61万吨二氧化碳、3.9万吨二氧化硫、1.95万吨氮氧化物等污染物。

  电子信箱的环保账

  “2009年至今您共收到1359封邮件,发出144封邮件,≈种下了8棵树。 ”在电子邮箱里,这样的测算让人不禁惊讶于平日点击积累的成果。从水、电、电话账单到银行、保险分期交纳通知等,粗略估算,以城镇家庭为例,平均每个家庭每月收到账单5.5张。互联网时代,用1封电子邮件代替1封纸质信函,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碳52.6克。如果全国三分之一的纸质信函用电子邮件代替,那么每年可减少耗纸约3.9万吨,节能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2.9万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徐美中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