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平度打造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样板 规划图公布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陈璐 2015-11-02 07:29:29 字号:A- A+

    项目审批时间由197天缩短至45天,总投资634亿元的136个青岛、平度两级重点项目正按计划加速推进;以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为主线和发力点,10月22日北京·平度招商推介会在京成功举办,签约项目24个、投资总额达215亿元;筹设不低于5亿元的城市发展基金、不低于1亿元的政府融资增信基金;1309个村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34家新型经营主体获批农村土地经营权证,累计发放抵押贷款5150万元;青平快线通车,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环卫一体化工作“后来居上”,青岛北部医疗中心、奥体中心项目正在实施……平度市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成效已崭露头角。

    打造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样板

    今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的通知》,平度获批为全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根据部署,平度将在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多元化投融资、土地要素流动、公共服务供给、城市管理等方面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这一系列系统深入的改革举措,其目标是将平度打造成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样板市,加快向城市功能完善、发展特色鲜明、空间布局合理、产业和人口吸纳能力强、城乡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中等城市迈进。

    这对于正在寻求加快崛起的平度来说,既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又是充满嬗变阵痛的挑战,综合改革试点,实质上是对平度市经济社会整体性的重塑。“当前,平度发展迫切需要提升基础设施、产业平台、金融平台建设水平,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平度市委书记张杰谈道,“我们通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措施,锻炼了干群队伍,重振起平度的‘精、气、神’。这次获批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对平度来说意义重大,就是要借改革之力,实现平度新的突破和发展,增强平度发展的后劲。”

    确立“一主两副四组团”发展格局

    以改革求发展、求突破,须有明晰的城市定位。建设青岛北部崛起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努力打造青岛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山东半岛陆港物流集散地、山水田园休闲体验旅游胜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这一“1+4”战略,便是这座城市赋予自身的价值。

    随之而来的是,“一主两副四组团”空间发展格局呼之欲出,“一主”即优化拓展以经济开发区、同和高新区为代表的主城区,打造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现代化商贸物流集聚区和青岛北部高新技术产业区;“两副”即推进新河国家生态化工科技产业新城建设,南村镇创建省级开发区,打造全国白色家电第一镇;“四组团”即以明村智慧城镇、大泽山国际小镇、云山蓝树谷休闲旅游体验镇、蓼兰现代农业特色镇等四大组团,辐射带动周边镇协调发展。

    平度市一主两副四组团布局图

    实施产业优选获得良好成效

    “全力推进‘三创’发展,投资11亿元设立的青岛城乡工业产业园,是青岛城乡创业基地,目前产业园及周边已进驻博士35名,其中库曼电器是落户园区的首个创客项目,具备自主知识产权与私人定制服务。”平度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平度在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农业现代化发展等方面成效初现。

    在农业现代化方面,立足产业发展现状和自然条件,沿大沽河流域建设优质蔬菜生产功能区,在平北山区建设优质果品生态区,在平西南建设高效粮食主产区,率先建成“吨粮市”,保障国家特别是青岛的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以大泽山国际休闲旅游小镇建设打造为依托,以全国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示范基地等重点项目为带动,实施“旅游+”行动计划,完善现代服务业发展。

    “1+6”工作模式保障改革畅行

    “我市专门成立了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1+6’工作模式,即:下设1个办公室,6个改革工作组,分别由一名市级领导负责,重点抓好行政体制、产业体制、投融资体制、土地要素、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6大领域改革。”平度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成效的取得得益于良好的体制机制保障。“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推进以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核心的行政体制改革。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梳理制订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除法律法规明文规定的,其他前置审批手续全部取消。”平度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强化人才支撑和知识产权保护,着力培养一大批行业“隐形冠军”,搭建富有竞争力的完整产业链条;在产业升级上,坚持高端新兴理念,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和石墨烯、医疗机器人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实施“千帆计划”,出台支持孵化器创新发展政策,搭建创新、创业、创客服务平台。

    同时,创新财政扶持资金使用方式,设立政府融资增信基金、城市发展基金“两只基金”,推进多元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动态评估与适时修改机制,实行差别化土地供应机制,建设统一规范的城乡建设用地市场。建设全域智慧城市,着力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规划实施青岛北部医疗中心、青岛平度奥体中心、青岛农业大学平度创新创业基地、青岛北部职业教育基地“两大中心两大基地”,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陈璐 通讯员 李培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