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力保舌尖安全 学校食堂10分钟测农残(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马晓婷 2015-11-06 12:58:16 字号:A- A+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餐饮服务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捍卫岛城舌尖安全,市食药局与食品药品领域专项治理、创卫以及规范旅游景区餐饮店等工作相结合,严厉查处无证经营、超许可范围经营,以及操作不规范、卫生不整洁等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违法违规行为。此外,各个区市也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其中崂山区规定,大集上的产品也要常态化抽检。

    督查组对六区大抽检

    市食药监局强调做好“三个结合”,即与正在开展的食品药品领域专项治理结合,强化餐饮服务领域,特别是小餐饮的专项治理,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严惩一批”的原则,规范全市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秩序,争创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与创卫结合,巩固创卫以来提升餐饮服务持证率、规范经营秩序的成果,把监管工作重心由面上向具体问题深入;与正在开展的规范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店食品店食品摊贩经营管理工作结合,以加强景区及周边食品经营活动监管为引领,带动全市餐饮服务领域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提升。

    市局成立6个督导组,对市内6区开展督导检查,共检查大中小型饭店、单位食堂、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等餐饮服务单位263个,发现存在缺有效期健康证、防蝇防尘防鼠设施不齐全、内部不整洁等影响食品安全的隐患现象164处。对发现的问题,除督查人员现场指出,要求业户及时改正外,均以书面形式通报有关区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责成依法处置并监督整改,定期反馈落实情况。

    崂山区常态化抽检大集

    崂山区抓住农村食品安全的总枢纽,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村大集食品抽检常态化运转,选择每逢“五、十”、“四、九”等农历时段的农村大集开展食品安全抽检服务,并列为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年共安排1000批次抽检计划。先期选择王哥庄大集、沙子口大集、北宅街道毕家大集作为试点,设立固定食品安全快检室,抽检内容从蔬菜、茶叶逐步扩展到生鲜肉、海产品、面食等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内容,重点检测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关键性指标。截至目前,已完成610批次,检出不合格食品57批次,立案查处57起,为群众提供免费检测服务1100批次,全部抽检结果在大集检测公示栏张榜公示。

    西海岸建食药电子监管中心

    黄岛区食药监局探索以科技手段全面提升监管水平的工作模式,建成了集视频监控与语音对讲、应急查控与友情提示、信息研判与决策支持、12331投诉举报与应急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食品药品电子监管中心,监管效能大幅提升,以前需要许多天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据悉,电子监管中心先后研发并启用药品安全监管GSP系统、GMP系统、GUP系统、餐饮服务安全监督管理系统等多套电子监管软件,探索实施软件资源整合。其中,将投诉举报纳入自主研发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中,与日常监管、案件备案、信用公示等功能模块关联,实现了投诉举报的网上办理、短信提醒和统计分析,并可对投诉举报办理进行跟踪回访,将一般性投诉举报办理时限缩短为3个工作日。

    市南学校10分钟定量检农残

    记者昨天从市南区了解到,市南区将投入95万余元,为辖区内34所有食堂的学校和一处配餐中心配备快速检测设备,短短10分钟,就能测出蔬菜水果中的农残,并上传到市南区食药局的监控中心。最快12月起,这些设备将正式上岗。

    据了解,该项目目前正由市南区食药局和市南区教育局共同推进。大约仅需10分钟的时间,就能够检测出农药残留是否超标,超标的标准是多少。如果没有超标,也能够直观地发现是否已经到临界值,比起传统的定性检测,这种定量检测更加科学。

    按照市南区食药监局的建议,每个学校将留出一个5平方米大的专门空间。除了检测的设备,还要放置大的操作台,并有冰箱存放专门的试剂。据悉,这种设备共有16个通道,可以满足学校同时检测的要求。预计每个学校每年可检测 500批次。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在很多学校都是按照班级进行就餐,能不能吃上热饭也让很多家长很担心。这次,市南区食药局还专门为学校配备了食品中心温度计,温度低于标准后必须重新进行加热。最快到12月份,这些设备就将投入运转。(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