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奶牛吃上营养餐 50万吨玉米秸秆变身奶牛饲料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晓婷 2015-11-06 13:02:16 字号:A- A+

    原本废弃的玉米秸秆,却成为了奶牛们的“营养美餐”。近年来,莱西市通过大力发展畜牧业,转化玉米秸秆,使其变废为宝,产生了经济价值。记者昨天从莱西市畜牧部门了解到,今秋莱西市70万亩玉米秸秆转化利用,变废为宝。其中,50万吨玉米秸秆青贮转化成奶牛优质饲料。

    8.8万头奶牛享“美餐”

    “今年,莱西50万吨玉米秸秆青贮成为奶牛‘美餐’。”莱西市畜牧局局长王仁波说。目前,莱西市奶牛存栏量达到8.8万头,是山东省第一奶牛养殖大市。奶牛养殖业的迅猛发展,使得过去主要作为农家燃料的玉米秸秆因其成本低廉、营养丰富、便于青贮而成为奶牛养殖户的抢手货。有的奶牛养殖户甚至采用向农户无偿提供玉米种和麦种的方法换取玉米秸秆的预定权。

    “今年公司一次性收购了2000亩的玉米秸秆,全部进行全株青贮,还有3000吨采用联合收割机,直接在田间将玉米秸秆粉碎,用车辆直接运送到青贮池。 ”青岛盛世牧业有限公司奶牛养殖场场长李玉军说。而青岛榕昕牧业有限公司已将800亩玉米秸秆全株青贮,总青贮量达1.2万吨。据了解,今年莱西市将青贮玉米秸秆饲料数量将达到50万吨,其中全株玉米青贮15万吨以上。

    相当于省下1亿元饲料

    在莱西市奶牛良种场,牛栏内300多头奶牛在悠闲地享用青贮的玉米秸秆。在饲料区的几个大型青贮仓内,青贮的玉米秸秆堆积如山,工人用饲料铲车从其中的一个仓内铲运饲料。“鲜嫩的玉米秸秆具有鲜嫩汁多、气味芳香、质地柔软、适口性好、采食量大、消化利用率高等特点,是奶牛喜食的优质饲料。 ”该场场长丁雪松说。

    “现在奶牛场每年能收购周边10000多亩地的玉米秸秆,干的每公斤2角,湿的每公斤1角,玉米未采摘的秸秆每公斤3角,通过青贮,这些秸秆成了奶牛上好的饲料,大大节约了成本。 ”青岛榕昕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绍军说。据莱西市畜牧局生产科科长王兴科介绍,莱西市青贮玉米秸秆50万吨,相当于节省精饲料8万余吨,价值1亿多元。同时,玉米秸秆作为奶牛青贮饲料,不仅增加了玉米种植的附加值,而且通过奶牛过腹还田,达到了培肥地力,改善土壤结构的效果。

    农作物也能吸收“精华”

    在莱西,农民还青睐于采用秸秆反应堆技术生产瓜菜。 “秸秆反应堆产出的气体,不仅能控制病虫害发生,还可以提高甜瓜产量。”马连庄镇高格庄村棚农高永奎说起秸秆反应堆的好处如数家珍。据介绍,“反应堆”就是把作物秸秆,经专门的菌种处理后,埋入大棚地下,然后再栽植甜瓜。这样一来,大棚内地温和气温都可提高2摄氏度左右,二氧化碳浓度由原来的3000PPM增加到12000 PPM,化肥农药使用量却减少了一半。因此,他种植的甜瓜是绿色的,而且每亩增产30%。

    莱西市推广的秸秆反应堆技术,利用秸秆产生的二氧化碳和热量,发展冬暖式设施瓜菜大棚基地,大大提高了蔬菜产量和品质,全市已推广了4000余亩秸秆生物反应堆,每个大棚年节本增效2000元。(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吕文波 刘希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