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日立冬将迎小幅降温 今明仍阴雨后天起转晴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5-11-08 07:36:00 字号:A- A+

    崂山茶园过冬不愁水

    这场秋雨给茶园送来了越冬用水因干旱崂山茶减产三成多

    两天一夜的秋雨,让崂山的茶农们乐开了花,他们期盼已久的茶园越冬用水一下子解决了。昨天,记者从崂山区一些茶场得知,大雨过后,他们已经开始准备茶园越冬了,后期还要筹划引进更多的新品种。

    一场秋雨“贵如金”

    昨天上午,崂山云雾茶场总经理王永超在查看了茶园后,欣喜地告诉记者,这场秋雨来得真及时,“雨下得慢,地里都浇透了,正好给茶园送来了越冬用水。”王永超说,茶场里共有200多亩茶树,立冬前茶树必须浇足过冬用水,他正为寻找水源而发愁,这场降雨真是帮了大忙。

    北崂茶厂的负责人胡孝林说,今年旱了四个月,前几场雨量都不行,今年茶叶减产三成多,这场降雨基本上解决了越冬用水。“要是正常越冬浇水,我家里的300亩茶园需要浇水20多天,算上水电、人工费需要上万元,这场雨等于是给我们茶园送来了一份大礼,说这场雨贵如金都不为过。”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下旬,各个茶场基本上停止采摘茶叶。目前崂山茶越冬主要有两种方式:扣棚和露天。崂山茶协会秘书长张凤昌介绍,目前,崂山区共有茶园两万多亩,扣棚越冬的茶园连两成都占不了。“因为大棚茶的品质不如大田茶,我们也不提倡搞大棚茶,大田越冬是主流。”张凤昌说。

    茶场筹划引进新品种

    除了要给茶树过冬外,不少茶场又开始为明年更新茶树做准备了。晓阳春工贸公司董事长匡新介绍,每年茶场都要更换一些新品种,明年计划以福鼎大白毫为主,计划要更新100亩茶园。茶园引种新品种,就意味着3年不能有收益,对此匡新说,从长远来说,只有逐步提升崂山茶的品质,尤其是培育本土品种,才能让崂山茶的名气更大。万里江茶场的刘总说,明年他们也计划引进龙井43、中茶108、中茶102等耐寒耐旱的新品种。

    据介绍,目前崂山区茶园的茶树品种有40多种。身为炒茶高手的胡孝林说,引种的新品种大多采摘期比较早,为了预防青岛特有的倒春寒,原先的老品种还要保留一些,这样在采茶周期上才能接续起来。

    记者 陈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