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地铁M3北段试运行进入最后阶段 市民月底试乘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 2015-11-09 07:34:53 字号:A- A+

    地铁3号线北段即将在本月底组织市民试乘,目前进入试运行期间第五阶段的空载试运行。8日上午,记者对地铁3号线地铁大厦站站长刘畅进行了“贴身”采访,记录地铁站站长及其他运营服务人员的日常工作。

    乘地铁上下班时间缩短近半

    刘畅是地铁3号线地铁大厦站站长,作为一名80后,曾经服务于深圳地铁5年。她对于青岛地铁有着特殊的感情,“如果我继续在原单位,不经历青岛地铁筹备开通这一阶段,我将永远不懂开通前的艰辛,现在的我更加能吃苦,主动性更强,而且更有了职业的责任感,我现在对青岛地铁的感情完全不一样,因为我见证了青岛地铁的每一个微小的进步和给这座城市添加的每一分荣耀。”

    刘畅同其他同事一样,目前住在城阳白沙上苑地铁公司的职工宿舍内,在地铁还未试运行期间,每天需要倒两路公交车才能到单位,从家出发到单位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刚开始的确不方便,地铁试运行之后,我就坐公交到青岛北站,然后直接坐地铁到地铁大厦站下车即可。”刘畅告诉记者,仅仅是坐了半段地铁,她上班的时间就缩短近半。“我也是地铁通行的受益人,等地铁试运营之后,将有更多的上班族通过乘坐地铁获得宝贵的‘睡眠时间’。”刘畅告诉记者,她是2014年底投简历应聘到青岛地铁的,她的家乡就在山东威海,青岛是全国内地第23个开通地铁的城市,也是山东的第一条地铁线,能在山东工作,她感到非常荣幸。

    地铁人员普遍年轻化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地铁的工作人员都普遍“年轻化”。像刘畅一样的“80后”,已经算得上是“老人”了。据介绍,车站员工普遍都很年轻,很大一部分都是“90后”,地铁大厦站全站31个人,全部未婚。刘畅说:“队伍是真年轻,但是热情也真的有啊,大家沟通非常顺畅,工作学习的动力都很足,是一支朝气蓬勃的队伍。”

    她从值班员做起,车站的岗位有很多,有站长、值班站长、行车值班员、客运值班员、厅巡岗、站台岗、客服中心岗,每个岗位分工明确,高效便捷地为乘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运营时间结束关站后会有更繁忙的票务营收、设备施工、列车调试等工作任务。“车站各岗位从票务运作到行车组织,从设备调试到施工参建,从倒班运作到物资入驻,从接发列车到培训演练,可以说站务人员无处不在。”据刘畅介绍,3号线北段10站在8月21日开始试运行,目前进行到试运行期间第五阶段的空载试运行,上线6列车,行车间隔为8分40秒,从6:30~21:30,车站客运服务按照运营标准作业。

    站长是“兵头将尾”角色

    “站长其实是一个兵头将尾的角色,要对整个车站进行全面管理,从人员的分工到车站的日常运作,从钥匙、文件6S规范,到行车组织、客运服务,都要认真考虑,做好合理安排与决定。”刘畅告诉记者,她每天的工作既繁琐又有序。

    从每天早上8点参加交接班会开始,站长就要对当天工作做好安排,对重要事项进行强调,对各岗位工作巡视及指导,作为站长,凡事需要亲力亲为,最主要的职责是带领各岗位保证安全运营,要具有很强的安全服务意识,带领全体员工更好地为乘客服务。

    记者了解到,每个车站包括站长在内,运营服务人员大约有七八位,其中部分人员需要24小时在岗,中间吃饭时间都需要轮班。“目前的工作流程跟其他城市的地铁都差不多,尽管目前还没有人员乘坐,但是我们都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地在进行每天的工作。”

    提醒市民注意文明乘坐

    按计划,本月底市民将参与地铁3号线北段试乘,作为地铁大厦站站长的刘畅提醒市民,在站台候车的时候请注意好目的站方向,以免乘错列车,另外在候车的时候,请按照地面导向排队候车,不要靠近安全门,更不要倚靠安全门,在车门打开的时候先下后上,抓紧时间上下车,但请小心脚下车门与安全门的间隙,不要抢上抢下。

    据了解,站台岗在运营时间内,时刻在岗,主要负责站台的安全巡视、接发列车和乘客服务,接发列车有明确的标准,站台上共有两名站台岗,上下行均需立岗接车,接车时要站在紧急停车按钮附近的盲道内接发列车,并且,时刻与车控室进行互控报到发点,开关车门、安全门时也要与司机做好互控。“如果市民在站台需要帮助可以直接联络站台岗,在站厅层就可以联络客服中心人员或者厅巡岗,必要时,客运值班员和值班站长甚至站长都会到现场来解决问题。”刘畅告诉记者,她很期待试运营的到来,到时候会有更多的市民切身体验到地铁乘坐的便捷性,同时她也会更深切地体会到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相关链接

    第五阶段“跑图”20天

    地铁3号线北段于2015年8月21日起正式开始五个阶段的试运行,目前前四个阶段已顺利完成,11月1日进入最后第五阶段的20天跑图测试。第五阶段列车运行时间为6:30~21:30,上线6列车,备用1列,行车间隔采用平峰8分40秒,可满足试运营初期运能需求并可覆盖早、晚高峰时段。截至目前,运营公司已按既定计划完成了130项运营演练,占总数136项的96%,其中市级公交接驳演练1项,公司级A级演练21项,B级演练108项。

    通过各阶段的生产协作、人机磨合,各项指标水平逐步提高。截至目前,第五阶段试运行已进行了8天,总体运行情况平稳,兑现率、正点率均为100%,后续地铁公司将进一步规范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保证各项试运行指标合格,完成试运行任务。(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葛均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