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楂今年价格降一半 7产地送来500吨备战糖球会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杰 2015-11-12 12:59:35 字号:A- A+

    “每年最早从10月初就开始了,一直到11月中旬,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和山楂种植户打交道,基本上很少在青岛。 ”眼下刚过立冬,而对青岛各大糖球商家来说,采购山楂的工作开始进入最紧张的时间了。为了筹备明年海云庵糖球会,众多糖球商家奔赴潍坊、淄博、莱西等地展开收购大战。今年,因为丰产和种植规模扩大等原因,山楂货源充足价格走低。

    抢果 山楂收购战寒露就打响

    “山楂这个东西,收早了它的颜色长得不够好,收晚了又影响口感,这么多年大家都总结出经验来了,就是大约霜降时候采收,最晚到11月中下旬,这时候收获的果子最适合储藏,卖相和口感也好。当然,因为地区和品种的差异,最早从省内鲁西南山区开始,寒露时期就有种植户开始收获。”昨天早上8时,记者跟随糖球会商家之一的李府家糖球负责人李聚光从青岛市区出发,一路开车行驶约220公里之后,来到潍坊临朐县辛寨镇梭庄村一处山楂基地。记者看到,道路两旁随处可见成片的山楂果园,农户们忙着采摘挂满枝头的累累果实,来往的收购车辆络绎不绝,一片繁忙景象。

    常年在此从事农产品代办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以梭庄村为中心的辛寨镇山楂基地约有种植面积5000亩,以正常年份亩产量2000公斤计算,年产量达到1000万公斤,是潍坊地区产量最大的一处山楂种植区。 “每年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收购商都有,其中以东北和青岛的居多,另外少量是河南、天津、北京的客商,青岛这边大部分是回去做糖球用,东北地区本身产量小,但是他们那的人爱吃,而且主要是日常食用鲜果。 ”刘先生说。

    包圆山楂没下树就全被承包

    “还没下树就让人全包了,每年都是这样。你看那边地上堆的,也都有主了。”村民王永进家种植了4亩山楂,早早就和青岛李府家糖球签订了收购协议,这里出产的山楂全部供给李府家。虽然种植规模在村里算不上最大,但是让王永进引以为傲的是,他家的山楂无论是卖相还是口感,都比别人家的要略胜一筹。 “我们这里的品种主要是大金星。你看我家这块地,在村子南面山岭的最高处,沙质土壤,光照充足,出来的果子当然好了,现在这个季节,山楂已经长到最好的时候了。 ”在村旁的交易市场,赶到临朐来收购山楂的吉林客商韩先生也对这里的山楂品质频频点头表示认可,“山东省内其他几个产区我也都看了看,从今年来看,确实这里的山楂品质是最好的。 ”

    行情 总体丰产收购价走低

    “莱西的果子前些年比较成规模,但是果实亮度和果肉颜色稍微差点儿,而且后来规模也小了,所以我这几年主要是从昌邑和临朐这两个地方上货。说实话,搞了这么多年的山楂,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目前昌邑和临朐这两个地方的山楂品质是比较高的,不仅果大,而且耐储存,所以价格相对也就比其他地方要高一些。”李聚光说,今年对收购商来说,有个好消息,就全国范围来讲,单位产量不错,山楂是个丰收年,而且因为前几年山楂价格走高,各地种植面积都有所扩大,今年总体产量加大,所以价格比往年同期便宜了不少。“去年我在昌邑收购的这种大个的果子,价格差不多接近3元一斤,而今年这里才卖1.5元。 ”

    备战 商家已备货50万公斤

    李聚光已经在两地马不停蹄收购了将近10万公斤山楂,一部分放在当地储存库中,一部分运到高密的冷库中存放,每天还有车辆零散发货运回青岛。

    与此同时,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高家、李家、刘家、老北京等糖球商家也不甘落后,在莱西、昌邑、临朐、平邑等地各自收购了至少10万公斤山楂,加上其他商家,已经有超过50万公斤山楂入库为糖球会做准备。

    作为青岛传统糖球的代表,高家糖球传人高士湘告诉记者,每年霜降前后就要为第二年筹备山楂,采购时间从10月开始,基本上是一边采购一边用,自家用的山楂各产地都有,主要是根据每年山楂产果的口感来决定从哪里上货。

    新闻·数字

    省内7大产地

    据种植户和收购商介绍,国内山楂的主产区是山东、河北、山西等身份,辽宁省也有一小部分。山东省内的山楂种植集中在潍坊的昌邑、青州、临朐、平邑以及青岛的莱西、平度和淄博的沂源这7个地方。而从种植规模上比较,潍坊基地多,面积最大,莱西和沂源相差无几,平度是近年发展起来的,面积最小。除此之外,枣庄地区也有部分山楂出产。而这些基地除了供应外地市场,在山东省内最主要的市场就是青岛。

    250万公斤

    临朐山楂协会的工作人员说:“每年光我们这里供应青岛糖球会就有大约50万公斤,加上日常零售,供应量将近100万公斤。再加上昌邑、平邑主产区,这三大产区每年供应青岛的山楂至少有250万公斤。 ”

    2000余亩

    作为莱西山楂的主产区,位于莱西市沽河街道办事处的山楂种植园区目前也迎来了收获季节。记者从当地有关部门了解到,以西张家寨子村为中心的山楂种植区种植面积达到2000余亩,山楂协会注册的“沽阳”牌山楂同样是糖球会上的特供产品,是糖球会商家眼中的抢手货。(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