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男子右手残疾左手练书法 苦练30年成名家(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玉勋 2015-11-17 07:49:45 字号:A- A+

  早报讯 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孙克龙从小跟随姥爷练习书法,六七岁时就能写对联。13岁时,一次意外让他右手神经坏死,无法握笔,他又开始用左手书写自己的美好人生,并拜访书法书画名家,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终有小成。

  左手书写优秀作品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孙克龙时,他正在认真写着书法作品,尽管是用左手,但孙克龙写起毛笔字来却非常娴熟。记者注意到,他写字的笔法和方式跟常人用右手写字不一样,但写出来的书法作品却苍劲有力,非常漂亮。

  “小时候我就对写字和画画很感兴趣,记得我当时拿一种能划字的石头‘滑石’把字写在一块石板上,然后再擦掉,六七岁的时候,就能跟着姥爷写对子了。”孙克龙回忆道,13岁那年的冬天,他跟小伙伴去海边玩冰。“当时就是顽皮,用右手拿着冰块,然后用吹管在上面吹出各种图形来,玩了一整天。”孙克龙说,回家后,他发现右手冻得很麻,第二天就连笔都拿不住了,后来被诊断为神经坏死,限于当时的家境情况以及医疗条件,他再也不能用右手写字了。

  30余年练书法

  刚开始,孙克龙没有想到可以用左手写字,那段时间他没有去上学,也没有工作,而是迷上了武术。“18岁那年,一个很好的小伙伴去当兵了,经常给我来信,那时候没有电话,我不能给他回信,简直急死了。”孙克龙说,情急之下,他尝试着用左手拿着毛笔给这个小伙伴写回信,尽管速度很慢,但当一个个字成形时,他心里非常兴奋。左手拿笔写字,最大的难题是手臂会挡住写好的笔画,后来孙克龙研究出一个好办法——手离笔尖远一些,处理好这个问题之后就是克服笔画的逆向问题。整个练习的过程非常痛苦和艰辛,但是他坚持了30余年。

  教的学生大赛获奖

  最近几年,孙克龙的书法作品陆续在一些比赛中获奖,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慕名找他学习书法和国画。在今年的全国“丹青少年中国青少年书法大赛”中,全国共设24个一等奖,他教的孩子包揽了5个一等奖,另外有3人获二等奖和三等奖。(记者 赵玉勋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