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7旬木匠自学PS造王台老街模型 屋瓦精致(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玉勋 2015-11-18 07:14:11 字号:A- A+

    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镇驻地的王殿成今年70岁,干了一辈子建筑,精通木匠手艺。他凭着儿时记忆,为古建筑已经几近全无的王台老街写出10多万字书稿;为了让书稿中的准提庵、教堂等百余处古迹呈现出来,他自学CAD,设计出老街的原始图纸;2014年秋,他开始以1:100的比例,制作这些古迹模型,目前已经制作了10处。“我打算明年底全部制作出来,然后进行展览,让现在的年轻人通过这些立体的模型,更直观地认识和了解王台古文化。”王殿成昨天告诉记者。

    模型上的屋瓦很精致

    昨天早上5点半,满头白发的王殿成披上衣服,戴上老花镜,对着电脑上的图纸,制作起老街的原貌模型。“这是个细致活儿,来不得丝毫马虎。”王殿成告诉记者。

    小院的堂屋里,部分老街模型展现在架子上:戏台、庵屋、院墙,无不精致大气、惟妙惟肖,就连院墙下的马槽、院内的银杏、瓦下的檐椽也是细致入微。“可能你不会想到,院内的银杏和国槐并不是塑料模型,而是干的树枝。”王殿成指着一处完整的模型群介绍,这是王台古镇老建筑之一——准提庵。“原来的准提庵有10处建筑,富丽堂皇。后来遭到破坏,只剩其中一处建筑了,想来让人惋惜。”王殿成说,他是凭着记忆将完整的准提庵模型做成的。

    “你看,这边是著名的王台当铺的模型,长1米,宽40厘米,院内共5排48间房子。”王殿成说,他现在正在制作基督教堂。“我年轻时就在那里举行的婚礼,因为对模型不太满意,我已经返工3遍了。”王殿成说,在他记忆中,教堂宏伟壮观,又是他幸福婚姻的圣地,必须做到精雕细琢,不能有丝毫差池。

    让书稿内容立体呈现

    据王殿成介绍,王台老街模型是按照原貌1:100的比例制作的,等全部做出后,按照原来的位置摆在一起,长达12米,宽10米左右。“东南西北的牌坊、十多条胡同、玉皇庙、大仕庵等都会一应俱全,就连十三孔桥也将制作出来。”王殿成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要这么做,就是因为自己写了一部描述老街景象的10万字的书稿,他想让书中大部分已经消失的古建筑用立体的形式呈现出来。

    2006年,从事了一辈子建筑工作的王殿成退休。“偶然一个机会,我看到大哥回忆儿时王台的文章,很受感动。于是我便有了想法,要将王台老街全貌展现出来。”王殿成说,儿时,在老街老巷里,他经常和小伙伴捉迷藏、玩游戏,那些老建筑、老商铺早已深深镌刻在他的脑海里。

    就这样,王殿成慢慢让自己的记忆流淌成了文字,2014年秋,他写出10万字的书稿。“单单凭文字,我感觉老街老巷的原貌还不够生动、立体。”王殿成笑着说,于是他决定利用自己的设计和木工优势,做出老街模型。

    精细模型废弃材料做成

    “别看模型如此精致,其实大到墙体、屋檐,小到砖瓦、檐椽,都是我用废弃材料做成的。”王殿成介绍,为了环保、节省,他用苯板做墙体、废弃纸壳做屋瓦、泡沫板做檐椽……“捡来纸壳后,撕去外皮,留下弯曲内壳,两层叠在一起再上色,便能显示出瓦片重叠的样子。”王殿成告诉记者。

    “你猜,这些柱子是什么做成的?”王殿成指着准提庵模型的屋柱问记者,见记者回答不出,他笑了。“这都是用的快餐筷子!”王殿成说,他将废弃短筷按照比例截断、喷漆,插到台面和屋檐之间,便成为支撑房屋的柱子。

    制作工具有百余件

    2015年4月,王殿成做成了第一个模型,“这个准提庵,做了7个月。”王殿成认真地说,从设计、画图纸、制作、拼接,都是他一手做成。“一个小小模型,要做墙体、贴屋山、做檐椽,必须要很细致。”王殿成说,就连墙砖也是极其需要工夫的,首先用墨汁湿透纸张,晾干后画出墙砖形状,再围绕墙体剪制而成。所有的这些材料备齐后,得需要整整一天时间才可做成一个模型。

    记者看到,在西屋的画图制作台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画笔和工具,钳子、小刀、剪刀、测量尺等,而在木工工作台边,也堆满了各种工具。“这是刨子,是1977年做的,这是墨斗,用了30年了。”王殿成说,所有的制作工具加起来,得有一百多件。

    做老街专栏展王台文化

    为了给王台老街绘图,58岁那年,王殿成学会了PhotoShop软件;66岁时,他又学习如何使用CAD软件。“我已经习惯了,每天5点多起床,经常忙到晚上11点。”王殿成说,希望明年的这个时候,老街老巷的模型能全部完工。他还打算制作一本关于王台老街老巷的画册,想做一个老街专栏,专门找一个地方进行展览。

    [相关链接]

    王台镇

    王台镇历史悠久,西汉时期,境内置柜县,唐贞观年间立镇,迄今1300余年,明清、民国时期也为镇治,商业繁荣,亭台楼榭,寺庙店铺林立。王台镇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西北部,西部北部与胶州市洋河镇接壤,东部与红石崖街道相接,南部与青岛临港经济开发区相接。同三高速公路贯穿其中。王台镇企业生产的梳棉机产量占全国销售总量的3/4,喷水织机占全国销售总量的1/2,并远销日本、澳大利亚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全国惟一一家“中国纺织机械产业名镇”荣誉称号。(记者 赵玉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