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互联网+”新兴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11-18 12:51:2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18日讯 互联网作为快速高效、互联互通的现代化服务模式,在与产业经济深入融合下催生了新兴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渠道。为及时反映青岛“互联网+”新兴服务业发展现状,根据“互联网+服务业”统计监测方案,结合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调查数据,测算青岛“互联网+服务业”相关资料。测算结果表明,新兴服务业企业快速发展、提质增效成果明显。

    一、“互联网+”成为新兴服务业发展源动力

    前三季度,全市新兴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应用互联网技术以及对自身产品开展营销和市场推广等业务的互联网应用企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互联网+服务企业”合计1161家,实现营业收入893.31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企业营业利润126.60亿元,同比增长23.1%,高出行业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吸纳从业人员18.33万人,同比增长2.1%。新兴服务业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开拓了市场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

    二、互联网应用企业释放新活力

    企业营业收入保持平稳增长

    当前,新兴服务业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以及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中,互联网使用普及率明显提高,接入功能不断增强、且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兴服务业规模以上互联网应用企业1084家,实现营业收入768.62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营业收入增长较快的行业分别为:互联网+现代商务服务业103.41亿元、同比增长26.1%,互联网+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59.53亿元、同比增长17.4%,互联网+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8.86亿元、同比增长15.8%。

    企业经营效益提质增效

    前三季度,全市新兴服务业的互联网应用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6.42亿元,同比增长26.1%,营业利润91.86亿元,同比增长23.1%。其中,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较快的行业分别为:互联网+商务服务业13.26亿元、同比增长103.7%,互联网+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69亿元、同比增长101.8%,互联网+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0.14亿元、同比增长36.7%。

    企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较快的行业分别为:互联网+商务服务业11.52亿元、同比增长181.8%,互联网+卫生和社会工作0.29亿元、同比增长52.6%,互联网+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31亿元、同比增长40.5%。

    企业社会效应贡献逐步显现

    全市新兴服务业企业融合互联网发展优势,企业在经济效益取得良好收益的同时,前三季度,新兴服务业的互联网应用企业上缴税金及附加16.78亿元,同比增长1.1%,吸纳从业人员16.60万人,同比增长2.9%,产业发展对全市经济贡献能力逐步显现。

    其中,税金及附加同比增长较快的行业分别为:互联网+商务服务业3.34亿元、同比增长41.5%,互联网+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0.79亿元、同比增长36.2%,互联网+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0.41亿元、同比增长32.3%。

    新兴服务业中互联网应用企业从业人员,同比增长较快的行业分别为:互联网+商务服务业3.34万人、同比增长5.3%,互联网+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0.46万人、同比增长5.3%,互联网+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5.2%。

三、互联网服务企业快速增长

随着“互联网+”思维的不断深入,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1-3季度,全市电信业务总量137.16亿元,同比增长24.4%,77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4.69亿元,营业利润34.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0%和7.8%。

其中,互联网技术的核心行业保持快速增长,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1.23亿元,营业利润0.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7.5%和69.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42.98亿元,营业利润7.7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6%和62.6%。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