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地铁3号线最高时速80公里 冬天内温最低15℃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王建亮 2015-11-19 07:17:45 字号:A- A+

    春有繁花似锦,夏有鱼儿成群,秋有落叶纷纷,冬有皑皑白雪,走进地铁车厢就能领略岛城四季风光。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地铁3号线北段年底就将开通,初期将有6列车辆上线运营,这些列车从车体到零部件完全由青岛制造,从车身到车厢充满青岛风,在技术创新上还实现了三项国内“首次”。据悉,在上线的6列车辆中,其中一列内部被装扮成3D立体主题车厢,每节车厢都有一个独立主题,包含了海底世界、中山公园、栈桥、八大关等景观,让市民乘车同时还能欣赏美景。

    车厢 一列车最多载客1896人

    走进位于安顺路的车辆段,已经到位的18列地铁车辆除了当日在3号线上进行试运行的几列外,其余都停放在此。据悉,2013年9月29日,青岛地铁3号线首列地铁车辆在原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竣工下线,目前已经交付了18列,年底前将完成24列的交付任务。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综合青岛地铁的轨道结构和客流量等诸多因素,地铁3号线采用了形体较小的铝合金车体的B型车,最高运营速度为80公里/小时,平均旅行速度为36公里/小时,受流器供电方式,列车采用6辆编组形式。一列地铁列车重量约200吨,由6节车厢组成,每节车厢大约长19米、宽2.8米、高3.8米,共设有248个坐席,最大能够承载约1896名乘客。

    安全 防火性能达世界最高级

    作为在家门口制造的青岛地铁,3号线车辆的突出特点是安全防火标准达到世界最高级别、最严格的BS6853标准。车辆设计时从非金属材料的选用、防火结构设计、紧急安全系统设计、逃生救援设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考虑,能够最大限度地防止火灾发生,并在火灾意外发生后,能够对司乘人员提供最佳保护以及逃生措施,确保乘客在列车上的安全。

    为确保乘客的安全,视频监视系统、烟火报警系统覆盖全车。当发生外部火灾时,车辆可切换到外部火灾模式,能够关闭空调客室新风,有效保护乘客,安全锤、应急照明等设施一应俱全。客室还安装有紧急报警装置,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乘客可与司机通话,每个客室门设紧急解锁装置,对突发情况进行有效处置。

    环保 整车重量同车型最轻

    青岛地铁车辆采用铝合金车体,车体结构采用大型中空铝合金挤压型材组成的双壳结构,刚度好,隔热隔音效果好,车体应用了高速动车组轻量化技术并采用等强度设计,整列车重量在国内同类车型中最轻,既增加了载客量又降低了耗能。同时,青岛地铁车辆在国内地铁车辆中实现绿色环保材料和节能产品两项“首次”,车体外表面和内装设备外表面首次采用水性油漆,水性油漆是高绿色环保清漆,在欧洲和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地铁车辆上大量使用。

    设计 冬天不怕坐冷板凳

    青岛的海洋性气候特征明显,但在冬天也是十分寒冷,坐在这种材质的椅子会不会冷呢?记者了解到,车厢座椅下方都加装了电暖器,天冷后启动电暖器,座位马上就热乎了,冬日乘坐也不用担心冷冰冰。同时车厢内分别设置制冷和取暖装置,冬天车厢内温度最低保持为15℃,夏天车厢内温度虽然最低能降到19℃。为确保车内空气清爽,车辆的空调机组安装光等离子空气杀菌装置,可以消毒杀菌去异味,为乘客提供清爽舒适的乘车环境。

    特色 车辆内外全是青岛味

    记者注意到,车辆为通体洁白的车身,上部配以代表海洋色的深蓝色,中间嵌有一条桔黄色的色带,颜色搭配相得益彰,深邃又素雅。车头部分采用弧线造型的玻璃钢材质,远望像是展翅的海鸥,车前方和车身“海月相映”的青岛地铁标识清新醒目。登车进入车厢,依然是满眼的海洋气息,车厢内部的车座和拉手都被设计成天蓝色,看上去清新自然,深邃的海洋蓝和明快的海洋蓝色调内外呼应,充分融入青岛海洋城市的特色。

    “青岛地铁车辆从设计到研发、再到今后的量产,全部在青岛本地完成,可以说从车体到零部件完全的青岛制造。”安顺路车辆段检修车间主任助理朱佳介绍说,在国内地铁车辆中,青岛地铁在技术上有多项创新与突破,还实现了三项“首次”,制动系统首次采用无油空气压缩机,水性油漆、酚醛玻璃钢等环保新材料也是在国内地铁车辆中首次采用。

    看点 6节车厢领略岛城风光

    在地铁列车试乘过程中,记者发现了一辆特色列车,车厢内部张贴了凸显青岛特色的3D贴膜,6节车厢主题各不相同,包含了中山公园主题、五四广场主题、海底世界主题等。一整列地铁列车从车头走到车尾就可以领略到四季美景,中山公园的樱花,可以领略岛城春季的繁花似锦;八大关的秋景让人迷醉,尤其是缤纷落叶立体感十足;冬季的栈桥海滨风景,还能领略皑皑白雪。特别是海底世界主题最为逼真,站在车厢里如同置身海洋,还能看到游来游去的鱼儿。

    3号线北段年底就通车了,届时这列主题列车也将上线,市民可以前去乘坐,领略岛城四季风光。(记者 吴帅 王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