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民种清朝贡菊1朵花卖2元 年赚上百万(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牟成梓 2015-11-20 07:31:38 字号:A- A+

    早报讯  在江西婺源有一种菊花名叫皇菊,它不仅具有极高观赏性,还是可泡茶食用菊花中的极品,更因曾作为清光绪年间“贡菊”而闻名。记者昨天了解到,3年前,胶州市民宋立彬从婺源引进了上万株皇菊苗种植,今年首次迎来盛花采摘期,按照每个花朵1到两元计算,预计利润能达上百万元。

    引种“贡菊”获成功

    今年50岁的胶州市民宋立彬原来从事制作门窗生意,3年前老宋去江西婺源旅游,看到了在当地山和岭地上种植着一种名为可泡茶食用的皇菊。“泡茶菊花俺也见过不少,这种皇菊在清朝还曾是‘贡茶’,品质非常好,尽管价格很高,但在当地很有市场,俺觉得这是一个商机,于是就萌生了引种念头。”老宋说,当年,他首先在位于胶州里岔镇高山沟村承包了一片岭地,然后又花了上万元从婺源引进了上万株皇菊苗开始试种。

    “皇菊也是菊花一种,其生长习性和普通菊花差不多,只是它适应力较差,喜欢肥水,当时俺承包的岭地很‘薄’,就是疏忽了这一点,差点赔个血本无归。”老宋说,由于没有管理经验,皇菊苗在栽种了不到半年时间纷纷枯萎致死,尽管剩下一些皇菊也开了花,但数量和品质相比南方皇菊差了很多。为种好皇菊,他南下婺源数次,向当地农业专家和种植户请教。经过3年试种,这才繁育成功,面积也由原来10多亩扩大到了现今的50多亩,今年还首次迎来盛花期。

    36朵花就能卖上千元

    昨天,记者来到老宋位于胶州里岔镇高山沟村的皇菊种植基地,还未进基地内,远远就闻到了一股浓郁的菊花香味。进入基地里,这里一片片皇菊已经绽放,院内菊花香味更加浓郁。记者注意到,一朵朵色泽金黄的皇菊在茎端怒放,几名女工挎着竹篮,双手在枝叶间来回翻动,很快一朵朵菊花便飞入篮中。

    “皇菊是可食用菊花,主要用来泡茶,通常一朵花泡一杯茶,花朵都是按朵卖,价格则按花朵直径和饱满度来区别。”老宋说,皇菊采摘后需要立即用木材烘干。凡是烘干后直径在4.5厘米以上的皇菊都属于优质品,5厘米以上则是特级皇菊,在婺源当地特级皇菊最贵12朵能卖到1600元以上。在这几年试种中,为了扩大销路,他对于4厘米以上的每朵卖1到两元,5厘米以上36朵则卖上千元。“5厘米以上在俺基地里数量太少,最多也就能出5000多朵,所以价格也就贵了许多。”老宋说。

    靠种皇菊年获利百万

    老宋特意为记者泡了一杯皇菊茶,只见干瘪的皇菊在沸水冲泡下,很快重新“绽放”,香气袭人,入口回甘。“今年皇菊长势非常好,花朵直径大部分在4厘米以上,今年应该是个好收成。”老宋说,粗略估计,今年基地亩产皇菊在1万朵左右,目前这些皇菊有很大一部分被北京、上海和广州一些客户预订,还有一些则被卖到旧店,加上今年售卖的皇菊苗利润能达到百万元。

    “目前俺已经成立了一个果蔬合作社,明年还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并吸引一些村民加入,共同把这个皇菊产业做好。下一步,俺还想着以皇菊为特色,搞一个集观赏、采摘和游玩于一体的生态园,这样一来利润肯定能行。”面对今后发展,老宋信心满满。

    新闻延伸

    皇菊曾是清朝贡品

    皇菊茶具有“香、甜、润”三大特点,还有散风热、明目功效。它除了可泡茶饮用外,可与糯米制成菊花粥,还可和猪肉、蛇肉、鱼肉、鸡肉一起做成各种菊花菜肴。据记载,婺源籍两淮盐运使江人镜告老还乡时,清光绪皇帝曾赏数株黄菊花让其带回栽种。后江人镜栽种的黄菊花浓香扑鼻,泡茶韵味无穷,进京朝贡给皇帝,光绪龙颜大悦,当即赐名“皇菊”。(记者 牟成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