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汉造出自动立体停车库 58岁起自学编程(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涛 2015-11-26 07:11:13 字号:A- A+

    早报讯  车辆乘坐电梯上楼、寻找泊位、停车入位,只要触动电子屏幕按钮,这一切就会自动实现。有了这套自动停车系统,不仅可以解决停车难,还能极大节省停车时间。记者昨天获悉,这套系统的发明人叫康健,62岁的他退休前曾是一名普通的钢厂工人。

    6旬退休老汉爱上发明

    昨天上午,记者在城阳前海西社区一处出租屋见到了康健。出租屋有东西两间平房,西边是卧室,他的发明就放在东边的屋子,不足10平米的空间被占去了大半。“自动立体停车系统主要由控制系统和车库两大部分组成。”康健指着眼前这个巨大的模型说。模型分三层,外部由铁架构成,所用的器材大部分是他从市场上买回来,然后自己动手一点点制作而成。

    通过一个汽车模型,康健给记者演示了系统的使用过程。驾驶员将车停在升降电梯上,下车离开。电梯启动,车辆随电梯来到二楼车库,选择A区或B区停下,此时二楼的输送系统启动,将车辆托起,滑行到指定的车位,送车入库,输送系统返回原位。取车的时候,再按相反的步骤操作即可。操作人员只要站在控制系统旁,触动显示屏上的按钮,就可以轻松完成这一切。“位于不同楼层的每一个车位前都安装有感应器,通过显示屏就能清楚知道哪个区域有空车位。”康健说。

    62岁的康健老家在东北,曾是钢厂的一名技术工人。因为儿子在青岛上大学,退休后他和老伴搬来青岛。“搞发明是出于个人爱好,但我希望自己的发明能给社会做点贡献。”老康说,除了这套系统外,今后他还将尝试自动点餐系统和音乐台阶的设计。

    边当保洁员边学艺

    “老伴身体不好,经常到北京看病。”说起创作初衷老康说,每次去都得借车或租车,可到了以后总是很难找到车位,有时候停车后得背着老伴去医院。因为自己掌握一定的自动化知识,又喜欢搞些小发明,就有了设计立体停车系统的想法。

    给老伴治病,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为了补贴家用,他曾应聘到青岛一所大学当保洁员。老康说,在大学当保洁员的那段时间,为他后来的发明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康健家里的床上,放着几本电脑编程方面的书。“光是买书、买设备就花掉上万元。”老康说,那一年,他已经58岁,电脑编程知识基本从零学起,遇到不懂的知识,就跑去请教老师和学生。

    搬进出租屋研究“升级版”

    康健说,如今老伴已经去世,儿子也在城阳上班,一年前,自己从市区搬到城阳,并租下了这处出租屋。“我年纪大了,工作不好找,闲着没事就继续搞发明。”老康说。

    “4年前我就开始创作自动立体停车系统,实际上这已经是第二代了,仅升级改造就用了一年多时间。”康健说,第一代系统是靠机器人输送,就是通过控制智能机器人叉车,将车辆托起,再送到指定车位。第二代的优点是自动输送,并增加了光电感应系统,两者相比虽各有千秋,但二代的实用性更强,下一步他准备申请专利。(记者 王涛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