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雪天后这样养护爱车:温水洗车 冲洗底盘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鹏 孙启孟 2015-11-26 07:32:57 字号:A- A+

  前天开始,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雪让很多小伙伴兴奋不已。然而雪却是车的“天敌”,这里可不只是说雪天路滑容易出车祸,看似纯洁的雪花,其中含有各种对爱车能造成伤害的成份,雪天过后给爱车“疗伤”可是片刻不能等。

  雪后是否应该洗车?

  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不会在降雪后第一时间去洗车,理由很简单:路上那么脏,洗了也白洗。真的白洗了吗?作为养护专家,青岛公交集团车辆维修公司的王师傅提醒大家,雪天过后最好立刻洗车。“洁白的雪花看上去非常干净,但在降雪过程中,雪花已经吸附了空气中的各种化学物质,而且不乏含有酸性、碱性或腐蚀性的成分,所以下雪后应及时为爱车掸去积雪并清洗车身,以免侵蚀车漆,使其失去光泽。”王师傅提醒。

  此外,雪后及时洗车还对行车安全、乃至合法上路的保障都有直接关系,因为车身上的积雪如果没有及时清除,雪后天气转冷,积雪容易挤压形成冰甲,冻住窗户、钥匙孔甚至雨刷器和风挡清洗液喷口等,这就直接影响了行车时的部分功能正常运作,在某些情况下会造成安全隐患。

  雪后路面的泥水被轮胎卷起,很容易覆盖车灯、牌照等重要部位,覆盖车灯不仅影响夜间照明,也使得自身的可辨识度降低,夜间行车安全系数大打折扣,而被泥水覆盖的车辆牌照更是涉嫌遮挡号牌的违法行为,所以保持车辆外观的整洁时非常必要的。

  洗车有何讲究?

  雪后洗车的讲究比较多,首先洗车用的水温不能太高或太低,虽然冬季很多洗车店都会打出“热水洗车”的招牌,但一定要注意,洗车应该用温水,过冷、过热的水温都会对车漆造成伤害。冷水直接冲洗不仅容易导致车身被冻住,而且在发动机盖等温度较高的部位,本来较高温度的漆面突然大幅度降温反而容易造成加速老化。冷水伤车,过热的水温同样伤车。首先是温度的骤变会伤害车漆,使它逐渐失去光泽,也就导致车越洗越旧。而极端情况下,冷热突然交替还有可能让风挡玻璃抗不住这种剧变而发生爆裂。洗车本是爱车的好事,但因操作不当而毁车就得不偿失了。

  雪后有很多车主已经知道应该及时洗车,但记得冲洗底盘的人恐怕就为数不多了。很多城市的管理部门在降雪时会在路上铺洒融雪剂,这种化学制剂将积雪迅速融化为雪水,虽然有效改善了道路驾驶环境,但它对车身和底盘的危害可是不小。融雪剂对漆面、底盘都有一定腐蚀,被车轮卷起的泥水中夹杂的污物、雪水也会加速底盘生锈的速度。

  雪后只要驾驶过车辆,就应该对底盘进行冲洗,这方面自动洗车房比人工手持喷枪的手工洗车更值得推荐,因为自动洗车房的喷淋系统有专门冲洗底盘的喷头,可以将底盘的污物的化学残留更彻底地清洗掉。不过并非所有的电脑洗车都有提供底盘冲洗的服务,车主在洗车前一定要打探清楚。

  ●相关链接

  雪天启动难,不要连续打火

  雪天,车难启动,有的司机很急躁,第一次启动不了,又紧接着第二次、第三次……青岛公交集团车辆维修公司的王师傅提醒,连续打火只会加速电能的消耗。因此,在第一次无法启动时,最好等30秒,再进行第二次启动尝试。

  早晚难发动、电瓶亏电等是雪后多发的汽车故障,车主应在寒冬来临之前,对车辆及时做好冬季保养及检测,如取暖系统、电瓶电解液的检测等。电瓶的寿命一般为2年,寿命将尽的电瓶要更换新的,怠速马达积碳会引起冷启动困难,建议车主最好去4S店,针对燃烧室内部及活塞顶部的积碳进行清洗。(刘鹏/文 孙启孟/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