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曾住荣成路的民国大咖:水族馆创建人在这盖房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王雷 孙欣 2015-11-26 07:52:36 字号:A- A+

荣成路28号

荣成路29号

荣成路31号

荣成路32号

荣成路33号

    荣成路上,旧时的建筑代表一段时期建筑风格,镌刻着一段时期的印记。值得庆幸的是伴随着城市日新月异的改造、变迁,它还没有太大的变化,没有淡出人们的视野。让今日的我们,在厌倦了包围在繁华街道与高楼大厦时,可以走到这里,感受当年的沧桑、过往……体会宁静致远的特殊意义。

    荣成路28号高出街面很多,是栋2层建筑,楼体平面近似“山”字形。花岗岩筑基,淡橙色的粉墙,大斜坡红瓦屋顶上有凸起的老虎窗。建筑的南侧,一层处有3个凸起的多边形飘窗,飘窗的上方均是多边形露台,配有精美的铁艺的围栏。建筑的正门面向街道,有凸起的门廊,门廊前有数级石阶,门廊后的墙面上有椭圆形的气窗,使得方正的门廊有了活泼的感觉。

    荣成路29号院子不大,低于街面,建筑的一个入口连接着街面院墙。建筑是栋2层带阁楼和地下室的建筑,设计简洁大方,建筑楼体近似“凸”字形。粗石花岗岩筑基,橘色粗颗粒粉墙上配着数个矩形的气窗,气窗下配有粗石条装饰,大斜坡红瓦屋顶上配有凸起的三角形老虎窗,窗边配着红色木边,屋顶下配有墨绿色木质檐边。在建筑的一侧,有外置的楼梯从院落通往二层。

    荣成路31号是栋很别致的建筑,它的院子很大,在小楼的南侧,院内种着各色的植物。小楼在院子的北侧,是栋3层带地下室和阁楼的房子。直至一层顶部的粗石筑基,白色的粉墙街面有“小桥”直入建筑的2层入口处,入口前由6根粗壮的圆柱支起的门廊,圆柱上有凹入的细纹柱饰,立柱支起顶部长方形露台,露台的围栏有着精美镂空花纹。建筑是少见的平顶,顶部下方的墙面有竖条花纹装饰。建筑的北侧有两端外置的楼梯,一段从院内到2层,一段从3层到楼顶.配有简洁的金属围栏。建筑的南侧有凸起的半圆形飘窗,飘窗上方是个半圆形的露台。南侧入口也在2层,入口前有一个平台,数级石阶从院内通往平台,平台的下由粗石垒砌小厅,配有拱门,进入平台下的石拱门内有楼梯通往地下。平台的围栏配有精美镂空花纹。

    荣成路32号的院子很大,2层带阁楼和地下室的建筑被院中几株粗壮的植被“包裹”着,如果是夏天,院中和楼中的清凉可想而知。小楼的建筑平面并不规则。粗石的基底从地面直至一层的窗下,淡粉色的粉墙,矩形的气窗有上下窗沿,大斜坡红瓦屋顶上有凸起的老虎窗。建筑的正门面朝街面,门前有几级石阶,石阶两侧是粗石垒砌的两段式扶手。建筑的南侧2楼的位置,有个很大的矩形露台。

    荣成路33号在院子的中心位置,楼前种着茂密的植被,楼后的植物却很少。小楼是栋2层带地下室和阁楼的建筑。粗石院门,两根门柱上的方有半圆形的铁艺装饰。院门正对着小楼的正门,经过一段先下后上的石阶,便是有两根圆柱支起的门廊,圆柱上有简单的柱饰。门廊上方是个不大的矩形露台,露台配有铁质的围栏,在露台的铁艺围栏上,有个尖角的凸起,露台顶部配有“人”字形遮阳檐。如果仔细观察,你一定会发现,这栋建筑院门铁艺的顶部,2楼露台围栏的尖角,露台遮阳檐的尖顶,屋顶凸起老虎窗的顶部,四点几乎在一条直线上,弧形和尖角相映成趣。建筑的北侧有外置的楼梯直从院落至2楼,西侧一楼处有个很大的矩形露台,露台的围栏与东侧的不同,是石质的,配有矩形的凹纹装饰。(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王 雷 文/图)

    曾居于此的民国“大咖”

    荣成路上,曾经居住过太多的名人,周钟岐、何思源、赵太侔、李代芳……这些曾经的文化或政界“大咖”,给现如今已变得十分静谧的荣成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荣成路,初建于上世纪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据传说7号是荣成路上的第一座建筑,而在当时其他地块或正在施工或仍然空置。而就在这时,李石曾来到了青岛。

    李石曾是著名教育家,也是故宫博物院创建人之一。早年曾赴法国学习,据说曾在巴黎郊区创办了一家中国豆腐公司,利用机器来制豆腐,因此还获得了“豆腐博士”的雅号。回国后,他继续通过自己与法国教育界人士的关系,帮助中国在法的留学生勤工俭学。

    1930年,李石曾来青出席中国科学社在青岛举办的年会。与会期间,他与蔡元培、杨杏佛等人一致认为青岛有着优越的海洋地理环境以及丰富的海洋物产,因此倡议在此建立海洋研究所。后来,此倡议得到多方赞同,于是建立了如今我们所熟悉的水族馆。据说,就在这期间,李石曾发现荣成路正在建设期间,于是决定自己也在这里建造一座房屋。

    另一位民国时期的“大咖”,则是先后担任了云南、湖南、山东等多地财政厅厅长的袁家普。

    现在的荣成路上,可能大部分人都不会发现袁家普别墅的痕迹。现在,通常的说法是,袁家普别墅位于正阳关路。不过,据资料显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其别墅的门牌为荣成路38号。

    袁家普为湖南人,早年曾留学于日本早稻田大学,除了担任过多省财务厅厅长,还曾任北京中国大学校长、国立法政学校教务长等职。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袁家普任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在任期间,他偿还了部分民债,清理了上一任厅长在任时的亏款,并废除了多项苛捐杂税。

    他在山东任职期间,恰逢国立青岛大学筹备之时。因此,袁家普还被当时的教育部聘请为国立青岛大学筹备委员会委员之一,多次来青岛参加筹备会议。

    这一时间,恰好与荣成路上大兴土木的时间相吻合,因此荣成路上也有了袁家普的影子。据相关资料记载。袁家普承租了当时的荣成路7号公地,建造了自己的别墅。该别墅由法国设计师白纳德设计,约在1930年建成。(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孙 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