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排查外卖送餐实体店 无证店铺禁止网上交易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11-26 15:06:04 字号:A- A+

    昨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冯寿青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食品安全监管新举措”主题和网民在线交流。据了解,对在网上无证经营的商户,市食药局将给予处罚,网站也将受到吊证等处理,另外还将排查网上订餐外卖商户。 

    转基因标识不清可举报

    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一直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冯寿青提醒市民,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当按照规定显著标示。凡是发现市场上销售的转基因食品未按规定标识的,均可向食药监管部门举报,监督电话12331。作为沿海城市,海鲜的安全市民尤为关注,冯寿青在网谈中提到,今年市食药监局对淡水鱼、海水鱼、海水贝类、鲜虾等生鲜水产品抽检了100批次品种;抽检场所涉及商超、农贸市场和各类餐饮单位;抽检区域覆盖11个区市,合格率为95%。

    近期排查网上订餐商户

    有网友提问,现在大家普遍用第三方软件订外卖,这些外卖店有没有监管,怎么能保证吃得健康?对此,冯寿青回应说,无论是美团、还是饿了么、淘宝等餐饮外卖网站,都要对入网的餐饮服务单位,包括经销快餐外卖的商家实名登记,查验相关资质,在网站上公示许可证信息。对无证餐饮的经营者,要采取禁止入门的措施,包括停止提供网上交易。市民对发现的无证经营业户,要主动把联系方式等信息报告给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查处。

    近期,市食药监局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监管部门通过对实体店的巡查,以及对网站上显示的供餐商户进行不定期筛选,一经发现无证经营商户,对经营业户按照食品安全法无证经营的条款给予处罚;对网站,依法处罚并移交原发证单位进行吊证等处理。

    食品添加剂企业全合格

    据冯寿青介绍,今年以来,管理部门对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抽检,抽检的137个批次覆盖了青岛市生产的食用香精、香料、甜味剂、着色剂以及各种复配添加剂,抽检结果全部合格。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青岛食品生产环节抽检753批次,检出不合格7批次,主要是烤鱼片、葡萄酒、干果、饮料和蜂蜜中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酒精度超标,偏硅酸、果糖和葡萄糖不达标;省局抽检638批次,检出不合格9批次,主要是干制海产品、糕点、葡萄酒中的菌落总数、食品添加剂和酒精度超标;市局抽检3199批次,检出不合格25批次,主要是干制海产品、酱油、饮用水中的菌落总数、食品添加剂和矿物质超标,检测结果已分别在国家总局、省局和市局网站上进行了公示。下一步,我市将对1500多个批、28大类产品进行全覆盖抽检,计划年底前检验完成。

    “五角小食品”不过关

    有网友反映,中小学周边常有卖五角一包小零食的,这些该如何监管?冯寿青回答说,今年8月我市已全部完成“五角小食品”专项整治计划内的200批次的抽检,其中,实物质量不合格4批次,食品标签不符合标准规定的有21批次,结果已在市食药监局网站公示。目前,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已全部立案处理。下一步,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市食药监局将继续联合教育部门,积极推进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在学校张贴《食品安全告知书》,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学生知晓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学生自觉地尽少食用五角零食。(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