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西海岸49亿建基础设施 首次采用"组合融资"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王文辉 2015-11-27 13:22:2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27日讯 今天,青岛西海岸新区分别与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新区道路及市政设施等项目。这是该区首次采用“组合融资”模式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在投融资体制机制方面再出创新。

所谓“组合融资”,即分行业对相似的工程项目组成项目工程包,通过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按照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公开招标、综合评定,由资金成本低、建设和融资能力强的大型企业一揽子承担项目包建设。此模式的最大特点就是简单、便捷、高效,促进政府、企业、社会实现合作多赢。此次签约的4个“组合融资”项目包,除新区道路及市政设施建设项目包外,还有开发区区域及周边建设项目包、公路建设项目包和董家口区域建设项目包,投资额约49亿元。

现场,该区还与中交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为200亿元的青岛西海岸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用于该区交通、市政道路、地下管廊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保障性住房等社会公益性项目建设。该基金按照优先级、中间级、一般级6:1:1的比例进行资金配比。金融机构等为系列基金优先级,社会投资人为系列基金中间级,政府安排的出资主体为系列基金一般级,中交基金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负责执行基金的具体事务。

据了解,根据青岛西海岸新区规划建设思路,未来五年该区建设资金需求约为1600亿元,年均超300亿元。为加快推进新区开发建设,该区不断创新投融资模式,除“组合融资”模式、基金投资模式外,还有PPP模式等多种项目投融资模式。

当天,西海岸新区还面向社会现场发布了新一批近期拟建基础设施项目,共6大类100个,总投资约330亿元。第一类是以新建和改建公路项目为主,总投资68亿元;第二类为供排水项目,总投资43亿元;第三类为市政道路工程,总投资49亿元;第四类为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总投资80亿元;第五类为学校建设项目,总投资17亿元;第六类为村庄改造项目,总投资73亿元。其中沐官岛水库工程等10个项目拟采用PPP模式进行建设,总投资约90亿元。(青岛新闻网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王文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