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守望相助和谐邻里研讨会举行 专家献策邻居节

来源: 作者: 2015-11-27 15:25:28 字号:A- A+

邻居节资料照片

    邻居节相关图集:直击市北2014邻居节:换物包饺子展温情

    青岛新闻网11月27日讯 今天,由光明日报、青岛市委宣传部和市北区委区政府共同举办的“守望相助和谐邻里”研讨会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光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青岛社科院等专家、学者,以“守望相助和谐邻里”为主题展开研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惠新安出席会议并致辞。

    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浒、南开大学教授唐忠新、青岛社科院研究员刘同昌等专家学者及“邻居节”倡议人孙睿涵分别围绕“邻居节”在社区治理中的价值、从青岛的历史看邻居节的社会意义、从明清以来社会救济传统看邻里相助的历史及内涵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并就如何办好市北区邻居节提出了多维度的建设性意见。

    新邻里新民风建设是中宣部2015年的重点关注领域,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守望相助和谐邻里”研讨会,是对市北区“邻居节”理论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和升华,对于市北区“邻居节”的经验推广到具有重要意义,必将让传统邻里文化在现代社会里重新放射光芒。

    “邻居节”作为发端于市北的一项“新民风”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1年, 11年来,市北区邻居节从初始的几个街道、社区、10余项特色活动,扩大到现在的全区19个街道130多个社区、每年500余场特色活动;从简单的文艺演出节目,拓展到挖掘和展演传统民俗文化、民间技艺;从平民大众化的自娱自乐,拓展到邻里守望互助和各类志愿服务;从过去的社区广场场所,开始向互联网线上线下互动模式拓展;从群众性的文化活动,拓展到机关部门下基层、送服务、解难题的联系群众、帮扶救助便民利民服务活动。而组织开展的好邻居、好媳妇、好家庭、文明小使者等评选活动,涌现出了100多位草根典型,他们的事迹真实、生动,贴近群众,既传播了正能量,弘扬了好风尚,又促进了亲仁善邻、和睦融洽的邻里关系构建,润物无声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唱响了社区和谐的主旋律。

    市北区人口众多,居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复杂多元。为此,市北区始终把凝聚民心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并把邻居节作为其中一个重要载体,摆上了重要位置。通过邻居节搭建起各方沟通交流的桥梁,让居民、企事业单位互相认识、互相了解,逐步推动形成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此,从邻居节创办伊始,就坚持让居民群众站出来当主角,以“开门办节”的形式征求意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逐步引导广大居民参与活动的策划组织,让群众担当活动的设计者和参与者。“邻里亲情茶话会”、“邻里结伴一日游”、“睦邻趣味运动会”、“居民家庭厨艺赛”、“好邻居百家宴”、“摇摇我的好邻居”、“我为爷爷、奶奶过金婚”等一系列亮绝活、秀家风的群众创意,赢得了居民的积极参与。一次次贴近生活的联谊,一项项凝聚民心民愿的活动,把广大居民渴望交流,期盼真情的心愿充分表达了出来,提升了“同住市北区、我们是一家”的归属感,凝聚了民心,鼓舞了干劲。

    “邻居节”不仅在居民群众中建造了一座增进友谊的桥梁,也增进了群众与政府间的融洽感情,在全区构建起“互信互助不互扰”的新型睦邻关系,更成为提升市民思想道德水平、推进新型邻里关系建设的重要抓手,成为推进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品牌。(青岛新闻网记者)    

    新闻链接:

    一个节日缩短你我距离

    市北区以“民情聚情感、民味聚美食、民风聚文化、民礼聚礼仪”为主线,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从2004年开始连续举办11届邻居节,发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走出家门,携手邻居,通过组织见面会、开展文体活动、评选道德先锋等多样形式,增进了邻里感情,树立了文明风尚。

    11年间,这个节日已覆盖65.4平方公里,106.9万人口;已开展邻里互助活动4500余场次,参与居民逾80万人次、企事业单位逾200余家。邻居节发起以来,11年“不断探索,坚守不易”,“邻居节”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影响力也越来越广,成为市北区一个具有较高群众参与度和美誉度的的品牌节日。“邻居节”的经验做法对推进城市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