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企100强出炉 海尔海信中石化青岛炼化前三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郭清鉴 2015-11-30 07:42:03 字号:A- A+

    在2015青岛企业峰会上,2015青岛百强企业排行榜连同发展报告正式出炉,这是青岛市企业联合会、青岛市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0年发布青岛企业100强名单。海尔、海信、中石化青岛炼化、新希望六和、青建、南车四方、中国银行山东分行、青啤、青钢、利群在新一届榜单中位居前十。同时,南车四方、双星集团、交运青岛温馨校车、青岛市政工程集团、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青岛公交集团、青岛世园集团、中国邮政储蓄青岛分行8家企业被评为2015年度青岛市社会责任示范企业。

    “风向标”和“温度计”

    2015青岛百强企业排行榜是青岛市企业联合会、青岛市企业家协会在企业自愿申报(企业提供审计报告或经企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确认)的基础上,参照国际、国内通行做法,以企业2014年度营业收入指标作为排序指标,排出了2015青岛企业100强、青岛市制造业企业50强及青岛服务业企业30强。

    榜单总体呈现有喜有忧的态势。喜的是在宏观经济环境持续偏紧、金融危机“余震”未息的大背景下,青岛市百强企业励精图治、自强不息,部分企业继续保持了难能可贵的业绩,实现了投资规模和价值创造的双重增长。体现在数据上就是2015青岛100强企业在诸多财务指标上开始呈现出反转的迹象,从过去的下降趋势转变为上升。从入围门槛来看,2015青岛100强企业一改2013年和2014年门槛连续下降的趋势,实现了微幅上涨。与此同时,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资产总额、收入利润率、纳税等都实现了全线上涨。而忧的是有部分企业发展态势不理想,财富创造效果不佳。资产获利能力不尽人意,一个直观的现象是放弃申报的企业增多。与此同时,我市百强企业与中国500强对标差距拉大,此外企业家信心指数也不容乐观。

    经过11年的持续监测,青岛100强企业发布已经成为青岛经济界的年度大事,通过深入地结构研究、对标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企联的报告已经成为青岛经济领域一份重要的年度报告,被业界称为青岛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温度计”。家电、石化、服装、食品、机械装备、橡胶、汽车、轨道交通装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构成的10条工业产业链、海尔、海信青啤等知名大企业构成了青岛制造赖以成名的根基。以数据说话和统计分析见长的青岛企业100强分析报告可以明晰青岛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的立足点、增长点与突破点。

    青岛经济开始蓄势复苏

    2015青岛百强企业在诸多财务指标上开始显现出反转的迹象,即从过去的下降趋势转变为上升,从入围门槛来看,2015青岛企业100强的入围门槛改变了2013、2014连续下降的趋势,开始出现微幅上涨;从百强企业整体规模来看,2015青岛企业100强营业收入总额和资产总额出现双边上涨,扭转了2014单边上涨、单边下降的格局;从利润总额来看,2015青岛企业100强实现利润总额664.23亿元,比2014百强增加169.4亿元,增幅为2.8%;从收入利润率看,2015青岛企业100强平均收入利润率为6.62%,比2014百强(5.11%)增加1.51个百分点;从纳税情况看,2015青岛企业100强纳税总额再创新高,达到665.8亿元,比2014百强增加16.05%。

    本土企业实力增强

    青岛本土企业制造业发展成熟,服务业和建筑业成长迅速。按照企业所有权归属,可以将青岛百强企业划分为央企和非央企两部分。

    由于央企更多的受到母公司决策和其全国或全球布局的影响,青岛本土企业对青岛长远的发展具有夯实基础的作用。从对青岛本土企业的数据分析中可以发现,青岛本土企业实力在显著增强,其中制造业发展相对成熟,服务业和建筑业成长迅速。

    从营业收入增长情况看,2015百强中非央企在服务业、建筑业这两个行业上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8.88%,5.79%)显著高于2015百强全部企业(分别为2.77%,2.89%);从资产增长速度来看,2015百强非央企企业的资产增长率除采掘业外均高于百强整体,服务业、建筑业较为突出;从利润分布情况看,青岛本土企业占百强全部企业的利润占比为69.57%,与2014年的45.65%相比成长明显,可见青岛本土企业整体盈利的分量在显著增加;青岛本土制造业企业的平均收入利润率和平均资产利润率分别为4.59%和4.64%,高于2015青岛企业100强全部制造业企业的平均收入利润率和平均资产利润率(分别为4.14%和4.39%),这一状况已经持续多年,显示青岛本土制造业发展相对成熟;青岛本土服务业利润增长率是营业收入增长率4倍左右,利润增长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据此可以看出青岛本土服务业附加值较高,其盈利能力很强。

    盈利能力总体稳中有升

    世界经济环境的持续恶化,促发我国企业开始从追求扩张速度转入内涵式发展,这一点从诸多财务指标中可以明显地显现出来:从资产负债率来看,2015百强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87.27%,与上年百强资产负债率(86.65%)基本持平。可见企业开始注意财务风险,控制企业的扩张速度。

    从百强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资产总额两项指标增长情况看,2015青岛企业100强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4.99%,比2014百强企业的13.34%大幅下降8.35个百分点;平均资产增长率为10.16%,比2014百强企业的15.43%下降了5个百分点。增幅出现明显下降。

    从吸纳就业情况看,2015青岛企业100强的员工总数达到58.19万人,比2014百强企业只略微多了0.93万人。

    从兼并重组情况来看,2015青岛企业100强有67家企业填报兼并重组情况,2014年只有7家企业新兼并重组,低于2013年的12家,呈现着持续降低的趋势。

    从平均研发投入上看,2015青岛企业100强有67家企业填报研发费用231.68亿元,创历年新高。平均研发投入达到3.46,远远超过去年,为历年最高。可见在政府鼓励创新和制定创新驱动政策指引下企业开始越来越注重内涵式发展。

    从新产品销售收入看,有52家企业填报新产品销售收入4195.70亿元,占其总销售收入(7375.46亿元)的56.89%,可以显现创新对企业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服务企业指标稳步提升

    青岛服务业在经济转型升级中表现较好,相关数据显示2015青岛企业100强中服务业企业的各项指标多数好于其他行业企业。主要表现在:从2010年开始,青岛企业100强中服务业的上榜数量持续增加,2015继续在2014增加的基础上再增加2家,且其比重开始接近制造业;从分行业营业收入占比来看,服务业收入和资产占比双双上升;在平均营业收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规模扭转了2014减少的趋势,由上年的57.7亿元上升到58.88亿元;服务业企业共纳税183.18亿元,占百强总纳税额的27.51%,较2014年占比(22.35%)有所上升;服务业企业从业人员141970人,占百强企业从业总人数的24.4%,近四年来占比持续稳步提高。

    ■延伸

    2015青岛100强企业家信心指数

    100强企业负责人以所在企业所处行业发展感受为基础,结合对青岛市乃至国际国内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对未来经济形势的预期,对目前和明年企业发展信心进行分析判断,分别对目前和明年感受按照乐观(80-100)、一般(50-80)、悲观(50以下)进行赋值,每人赋值相加除以2得出每人的信心指数,然后将百强企业负责人的信心指数算数平均得出最终的青岛企业家信心指数。

    接受调查的企业家中有68.49%以上的人对企业的当前和未来发展都持谨慎性乐观态度。反映了青岛100强企业的负责人不同程度上面临着经济新常态下的经营压力。同时,有31.51%的企业家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一般。与2014年相同,没有一名企业家对企业当前和未来的发展持悲观认识。从当前和明年的感受来看,100强企业家对企业当前的发展信心指数为81.34分,到明年则提高到83.48分,体现企业家们对明年的信心在增强,对青岛市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依然是持有良好的希望。这种信心,是青岛市未来经济提振和企业升华的主观能动性力量的集中体现。

    数据显示,所有行业的企业家信心指数全部为一般以上。其中,制造业持乐观认知的占65.63%,一般的占34.37%;发电业100%乐观;建筑业84.62%的乐观,15.38%信心一般;服务业61.54%的乐观,38.46%的信心一般。

    统计结果反映出虽然100强企业的企业家面临着新常态经济变革下的诸多新挑战,但是随着西海岸国家级新区的批复、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批复以及“一路一带”战略对青岛市地方经济繁荣具有拉动效应等发展机遇的不断到来,百强企业家在其主观上依然看好青岛市经济未来的发展空间,百强企业家仍然有一定的信心在未来的一年里继续将其企业发展壮大。

    青企发展面临的风险、机遇与出路

    在自豪于我市企业整体发展态势看好的同时,百强企业中也有部分企业发展态势不尽理想,财富创造效果差强人意,致使百强企业总资产规模增长近11%的情况下,收入总额仅增长了近5%,净利润则下降4%左右。这其中既有企业经营层面的问题,也有宏观经济大环境影响的原因。

    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整体下行恶化了我市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相比较国内其他地区而言,青岛市经济具有更为浓厚的“外向型经济”特征,许多企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国际市场供需态势以及进出口规模的影响。因此,在全球经济整体下行的背景下,我市企业必然暴露在国际市场需求不足、竞争惨烈、发达国家竞争对手通过转型迅速强大所带来的销售萎缩、丧失竞争优势等外部环境风险之下,进而影响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成效。同时,“三期叠加”综合影响下国内经济整体下行恶化我市企业生态环境,经济下行导致的内需不足问题致使企业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此外,我市的企业还存在着区域金融危机、创新能力不足、艰苦创业精神不足、资源不足、人才不足等风险。

    尽管我市企业未来发展面临如前所述的诸多风险,将对我市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但我们同时也面临着很多其他地市无法企及、能让我市企业峰回路转、再创新高的难得机遇。

    《2015青岛企业100强发展报告》中提出了青岛企业面临的机遇。比如,西海岸国家级新区成为青岛市又一经济助推器;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青岛提升地方财富管理水平、培养高端金融人才和资本集聚提供契机;“一路一带”战略对青岛市地方经济繁荣具有拉动效应;国企改革的全面推开为青岛市国有企业再放光彩提供契机;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落户青岛助推我市企业发展;“国家‘智慧城市’”建设为青岛市企业借力“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转型升级提供等契机。

    在未来的4~5年时间里,我市应抓住机遇,充分整合各种资源,以智慧城市建设资源整合和国有企业全面改革为推动力,以国家级新区建设为契机,以国家“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为拉动力,以财富管理金融中心建设和产学研共赢机制为保障的“基于机遇和资源整合的自强化经济系统”,以此促进我市经济在新的起点上获得更大发展。(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郭清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