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盘点山东28所高校寒假 青岛农业大学49天最长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2015-12-08 12:20:46 字号:A- A+

    2015年接近尾声,不少高校的学生开始翘首盼望寒假的到来。网上陆续曝出各地高校2016年寒假排行榜,唯独不见山东高校的,为此,记者根据高校对外公开的校历整理出了山东省内28所高校寒假时间排名,让大学生和众多市民先过过眼瘾。这些高校寒假平均时长39天,其中,青岛农业大学、德州学院雄踞榜首,放假天数为49天;山东财经大学再度成为“学霸”学校,寒假仅有32天。

    寒假40天成多数高校“标配”

    临近期末,何时放寒假,大概是除考试之外最受学生关注的话题。由于去年阴历和阳历时间相差较大,春节时间较晚,高校寒假动辄达四五十天,甚至被称为38年来“最长寒假”。以山东为例,去年山东高校寒假平均为41天,其中青岛农业大学给学生的寒假甚至达56天,寒假达到49天的高校也有10所。

    有网友根据各所高校2016年寒假时长将高校划分了3类。其中,放假40天以上的学校是“文艺学校”,30多天的是“普通学校”,20多天的是“学霸学校”。记者整理出省内28所高校寒假时间排名。具体来看,在这份山东部分高校寒假排行榜中,青岛农业大学和德州学院位居榜首,虽然这两所高校并不是放寒假最早的学校,但49天的超长寒假足够让其他高校学生羡慕嫉妒恨。

    不过,省内放假超过40天的“文艺学校”还真是不少:山东大学(威海)48天,临沂大学47天,山东建筑大学、潍坊学院、青岛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科技大学、烟台大学均为42天,聊城大学41天,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和山东政法学院均为40天。

    除此之外,其他14所高校寒假虽然没有达到40天,但最短的也有32天,稳居网友归纳的“普通高校”之列。虽然目前山东高校寒假尚未出现少于30天的“学霸学校”,但山东财经大学因32天的寒假,排这份榜单的最后一名,也被网友称为有“学霸”学校潜质。其实,在2014年山东高校寒假排行榜中,该校就曾以28天的寒假获封山东“最学霸学校”,2015年,山财大寒假延长3天,达到31天,“最学霸”位置被寒假时长为28天的中国海洋大学取代。

    假期总数有上限,寒假长可以省供暖费

    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山东高校寒假时长平均为39天,与2015年相比,缩短了2天。部分高校寒假“缩水”明显,例如,青岛农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缩短了7天。据悉,从1958年起,我国取消了统一放寒假的规定,寒假时长,各高校可自己根据情况安排。“高校寒暑假总天数一般是固定的,一个学期一般教学计划是18-20周,如果学校完成计划早就早放假,但开学一般在农历正月十五前后,有时候过年晚,寒假时长就可能拉长了,比如去年就是这个情况。”一位高校教务处人士分析。

    早在2009年底,山东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每学年寒假、暑假放假总天数不超85天,不得以实习的名义变相放假。假期总天数有定数,因此很多高校将寒假延长,暑假缩短。驻济多位高校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学校的寒假要比10年前长一到两周,而这种变化是在2006年左右出现的。

    记者查询驻济多所高校往年校历发现,在最近七八年间,高校寒假时长基本处于稳定状态,大约有半数维持在40天左右而多数高校寒暑假呈现寒假长、暑假短的特点。有高校人士透露,这与高校节省取暖成本有很大关系,寒假期间,由于学生离校,学校的供暖处于低温运行状态,在这期间,学校只需要交30%的供暖费用,多放一天假就有可能节省好几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