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创客列传】骑行侠下海创业 半年卖了400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5-12-11 06:48:33

苏夷风在他的“坚果英雄”店里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创客列传】从青岛骑行欧洲的小伙创业了 半年卖了400万

    还记得那个从青岛骑行至欧洲的80后小伙苏夷风吗?2012年6月份,苏夷风从青岛五四广场出发,骑行15000公里,用时178天,横跨欧亚大陆,途径18个国家,400多个城市,最终抵达法国巴黎,这段传奇经历让苏夷风成为当时岛城的热门人物。如今三年过去了,喜欢“不走寻常路”的苏夷风又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苏夷风的电商生意交易额超过了四百万。

    不走寻常路的青岛小伙

    出生于1982年的苏夷风今年只有33岁,但是他的人生经历已经足可以用丰富来形容了。2000年,高中毕业的苏夷风来到了西安,与朋友合伙创办陕西拓天科贸有限公司并任总经理,公司业绩曾经一度风生水起,但是后来因为新业务遭遇了困难,被迫关门,苏夷风又回到了原点。2003年至2004年,他在厦门DELL电脑售后服务部工作,2005年,又跑到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在一家豪华的五星级酒店工作,先后担任帮厨、服务生及领班,冒着四十多度的高温,每天工作17个小时。

    2007年回到青岛后,喜欢旅行的苏夷风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想骑车去新疆看看。于是,2007年8月,从未有过远途骑行经验的他,买了一辆自行车,直奔目的地而去。苏夷风回忆说,第一天他拼命骑到了日照,抵达宾馆之后,由于过于疲倦,竟然在解鞋带的过程中倒在床上睡着了。醒来之后,他有了放弃的念头,但是最终向前的意志力说服了自己,他又用一天骑到了连云港。就这样,他将路途分为几大节点,一路坚持到了四川,等抵达四川之后,苏夷风已经确定自己肯定可以抵达目的地了。但从四川到新疆的路并不好走,沿途渺无人烟,环境恶劣,悬崖陡壁,山峦叠嶂,10月份,克服了重重苦难的苏夷风最终成功抵达了新疆。

    这段经历磨练了苏夷风的意志力,这为他以后更远的旅途打下了基础,而新疆也成为他后来创业灵感的发源地。

苏夷风在骑行的路上

    单车骑行欧洲轰动青岛

    结束了新疆之旅回到了青岛,迫于经济压力,苏夷风开始尝试找工作挣钱。他从一家教育培训公司的普通职员做起,一年之后便成为了经理,月薪过万。后来他又来到了另一家咨询公司担任副总,薪水更是接近两万元。“旅行给了我向前的冲力和意志力,这让我工作起来非常努力。”苏夷风说,直到有一天,他和朋友偶然谈起想去欧洲游玩的话题,朋友开玩笑说“你不是想骑自行车去吧?”,这句话重新激发了苏夷风的动力。去就去,于是他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工作,准备从青岛骑行至欧洲。

    从2012年3月份开始,苏夷风用了3个月的时间制作了详细的路线图,并且办妥了沿途国家的签证。当年的6月16日,在五四广场举办的出发仪式上,苏夷风从未想过会有如此多的亲人和朋友为他送行,有多年未见的同学,也有通过电台、博客认识他、喜欢他的陌生人,大家为他祝福、为他加油。苏夷风心怀感激踏上了远行的旅程。一辆单车、一个梦想,苏夷风骑过陕西、甘肃,由新疆出境至哈萨克斯坦,然后经俄罗斯、芬兰、瑞典、丹麦……荷兰、比利时,最终到达法国巴黎。

    苏夷风说,一路走来,有感动、有意外、有惊喜、也有惊险。在哈萨克斯坦他曾被人用枪指着脑袋;在德国遇到好心的外国朋友免费为他订酒店;还在荷兰替中国小伙向在国外的女友表白。旅途中,当因为骑行太久小腿快要抽筋时,苏夷风也会心情低落,也会委屈难过,这个时候的他,会选择停下来,给自己一个足够的睡眠,打起精神,继续接下来的旅途。

    2012年12月份,苏夷风成功完成了自己的欧洲骑行之旅,回到青岛的他成为了不大不小的名人,各种媒体的采访、朋友的聚会甚至让他有些不太适应。在谈到这次骑行的收获时,苏夷风说,以前觉得有些事情做之前不一定能成,有些事情觉得比较困难就知难而退了,现在的他会主动去试一试,万一能成呢,面对困难,自己的信心更足了一些。

苏夷风与新疆瓜农结下深厚的友谊

    新疆哈密瓜三个月卖了187吨

    最近几天,苏夷风连续写了三篇长微博,内容是对自己247天的创业历程做一个小小的总结。在第一篇里他这样写道:2015年春天,我打工十五年,想自己干点啥,三年前骑车路过新疆时,我觉得那地方挺好,那种好说不清,就是感觉气息跟自己挺对路,在我琢磨自己干点啥的时候,我想干脆就卖新疆货吧,什么大枣、核桃、葡萄干,实在卖不出去,我自己吃了,还能补补身子。

    正是八年前的那次新疆骑行之旅,让苏夷风彻底喜欢上了这个地方,他发现当地有很多特产,比如干果、水果,但是由于交通和信息不便,卖不到更远的地方,于是带着这种使命感,他开始创业做电商,专卖新疆特产。

    今年七八月份,苏夷风又去了新疆,目的是想看看大枣是怎么长的,葡萄干是怎么晾的,核桃外头的青皮是什么手感,这一去就是一个多月。今年夏天,新疆大部分地区气温超过了42摄氏度。每天走在地里,阳光里,苏夷风感觉自己都要融化了。有一天他中暑了,有个维族大叔看到后,拿了个哈密瓜给他吃,苏夷风抱起来就啃,啃完了以后,维族大叔说,好吃吗?“亚克西!”苏夷风当即觉得这个瓜如果能运回内地,一定有销路。

    于是他在继续卖大枣核桃葡萄干的同时,开始在网上卖新疆哈密瓜。万万没想到,这一个夏天,居然卖了187吨哈密瓜。苏夷风成了新疆哈密瓜产地的大户。为了保证质量,苏夷风每次都是去产地亲自挑选哈密瓜,期间也经历了由于飞机延误而导致瓜烂掉的情况,但是苏夷风都努力克服这些难题,保证产品都来自原产地,绝不弄虚作假。当地的瓜农也对苏夷风竖起了大拇指,因为他们的瓜之前从来没有卖到过新疆以外的地方,苏夷风成为了当地瓜农的救星。

苏夷风说,他心里有个“新疆情结”

    挣了钱想在新疆建小学

    创业半年有余,苏夷风的销售额超过了400万,青岛团队也已经组建起来,并且在全国19个城市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分销商。最近几天,有投资人主动找打他,希望能帮助他扩大规模。

    苏夷风告诉青岛新闻网,如果有投资进来,他计划在市区开两家体验店,并且计划明年将产品送到10家大型超市,团队规模进一步扩大,加大售后服务力量,并想在全国四大区域建立冷库,扩大产品的覆盖面积,将原产地的新疆哈密瓜,送到全国各地。

    苏夷风团队的注册商标是“坚果英雄”,苏夷风想的是,坚果英雄,坚持总有好结果,那些坚持了也没有好结果却仍然在坚持的,也都是自己的英雄。

    苏夷风说,自己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等到自己有了一定的经济积累之后,想在新疆建一所小学。“新疆有些地方比较落后,教育资源缺乏,孩子们上学很不方便,希望不远的未来我能够帮到他们,让他们从大山里走出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苏夷风说。(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不走寻常路的苏夷风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