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5中国50大氧吧城市山东占五席 青岛上榜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12-11 07:59:53 字号:A- A+

    日前,标准排名研究院根据城市的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等“肺活量”指标,推出了“2015年中国大陆城市‘氧吧’50强”。山东省威海、日照、烟台、青岛和莱芜五市上榜,其中威海市高居榜单第二。标准排名研究院从三个维度,考量一个城市是否能称得上“氧吧”。然而,“绿肺”难敌“灰霾”,山东治霾路又将何去何从?

    观察:上榜城市多为三四线城市

    自今冬以来,我国“半壁江山图,尽在雾霾中”,尤以一二线城市愈演愈烈。在雾霾天气中,PM2.5是“罪魁祸首”。

    据“2015年中国大陆城市‘氧吧’50强”显示,在上榜的50个城市中,绝大多数属于三四线城市。相对大城市而言,三四线城市腹地广阔,人口较少,交通顺畅,开发空间大,城市建设较稀松,楼层总体偏低,污染小,空气好,这也是近年来流行三四线城市适宜居住的重要原因。

    根据观察,排名靠前的省份基本属于华中华南版块,处于亚热带地区,生物量比华北、西北大很多。以7个城市入榜的江西省为例,来自江西省林业厅的数据显示,该省森林覆盖率为63.1%,居全国第二位。全省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在2014年达到45.95%,绿地率达42.74%,同样位列全国第二。江西省仅4540多万人口,人对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小,绿化率就会高一些。而一线城市中仅深圳表现突出,位居第10。而在前十名的城市中,江西省则以4个城市入围而成为最大的赢家。

    揭秘:排名有何依据?

    据了解,标准排名研究院从一个城市的建成区的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以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三个维度,考量一个城市是否能称得上“氧吧”。其中,森林覆盖率、绿化覆盖率、绿地率等指标反映的是一个地区或城市的“肺活量”,数值越大,说明这个地区或城市的“肺活量”越大,抵消污染的能力也越强。而对工业废水的排放量、工业二氧化硫产生量和排放量等指标,因暂时无法获得数据,我们以空气质量的优良天数值来进行间接衡量或者校正。

    基于数据采集的可行性,标准排名研究院以291个地级以上城市为对象,经过数据处理、分析研究,评出110个排名靠前的样本城市,在此基础上再加权排名,最终得出排名靠前的50个城市。

    “绿肺”难敌“灰霾” 山东治霾路将何去何从?

    不过,就算一个城市的“肺”再大,也架不住雾霾的时不时侵袭。

    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得到了全国几乎是最好的资源,并善于利用各种大型活动,改善自己的硬件条件。比如,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之前,绿化覆盖率并不高,而因由奥运,北京修建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一大批面积庞大的郊野森林公园。所以,单从“2013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2013年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两个指标看,北京的排名分别位于13和34,完全有资格进入前50强,无奈的是,在“2014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这一项,北京只以204天排在第97名。可见,如果雾霾不从污染源治起,打造再大的“肺”,也难以还给老百姓好空气。

    据山东商报此前报道,今年山东省内已有7个城市启动了应急预案,分别是济南、淄博、聊城、德州、菏泽、临沂和泰安。而在上个月,省会城市群中济南、淄博、聊城、莱芜、滨州、德州和泰安等7市政府签订了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议书,将建立协同治污、联合执法、应急联动三大机制。为更好地应对重污染天气,修编后的《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将上报省政府进行审批,其中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蓝色预警,并对有关预警强制性减排措施进行了调整。

    据济南时报报道,雾霾的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污染来自多个方面,只不过是“首要污染源”贡献更大而已,只盯着“首要污染源”,未必能明显改观现状,反容易忽视综合治理。而多城市联动等措施、“提头来见”的豪迈等豪言壮语,或许都比不上执行效率来得实在。假如像前段时间沈阳市迎来持续空前的严重污染时,建筑工地却顶着一级预警停工禁令继续施工、环保局官网瘫痪近2小时、环保局工作人员对启动一级响应竟不知情……如此应对,找到雾霾“元凶”又能如何?

    不妨来看看外国的经验,洛杉矶曾经是美国的“雾都”。但如今,这个以阳光明媚著称的西海岸城市已经实现了一年中绝大部分时间重现蓝天。不妨回顾一下洛杉矶的行动。上世纪40-50年代初:规范露天垃圾燃烧、禁止后院焚烧、减少工厂烟雾排放、削减炼油厂二氧化硫的排放等;50年代以后:建立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减缓重污染企业的发展;禁止露天焚烧垃圾等;60-70年代:重点是机动车、加油站油气回收、催化转化装置、机动车强制排放检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