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明年1月房贷减负生效 50万20年期月供少还300多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薛飞 2015-12-15 11:59:43 字号:A- A+

    2016年即将到来,对于岛城大部分房贷族来说,房贷降息福利即将生效。今年以来央行5次降息,五年以上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从去年底今年初的6.15%,降至了目前的4.9%。这一降息幅度,在近年的利率政策中是前所未有的。记者了解到,岛城多数房贷采取的是“次年1月1日”调息原则,按照大部分房贷的利率调整规则,降息的福利将在次年生效。也就是说,下月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月供减少。

    生效 五次降息下月将可“减负”

    “以前每月3000多元的房贷,差不多是我俩近一半儿的收入,压力山大啊。”去年年底买了新房,今年刚结婚的孙先生最近心情不错,随着今年以来的多次降息,下个月就能省一笔了。

    降息成为今年银行政策的主旋律,今年3月1日、5月11日、6月28日、8月26日、10月24日,央行五次降息。至此,央行的五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了4.9%。不过,一直以来也有部分岛城市民不太理解:今年降息很多次,为何每个月的房贷没有变化。对此,银行人员表示,当初签订房贷合同时,约定的利率调整时间是次年1月1日开始执行,也就是说,虽然今年频繁降息,但要想真正享受降息带来的福利,还要等到明年。

    “大部分人都是次年生效。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个贷部工作人人员说,在降息或加息的情况下,房贷利率调整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次年调,银行利率调整后,次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利率;第二种是按年度调,从贷款人的贷款日期算起,一年之后予以调息;还有一种是次月调息,即在利率调整后的次月执行新的利率水平。

    算账 50万20年期少还300多元

    降息后,明年还贷到底优惠了多少?交通银行青岛分行个贷部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假设市民王先生在今年年初按照纯商业贷款的方式办理了50万元的房贷,还款期限为20年,贷款利率均按照基准利率执行。那么,同样的房贷,按照调整后的4.9%的利率来算,和调整前6.15%的利率有多大差距?

    如果按照今年年初6.15%的利率,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王先生累计还款870133元,月供约3626元。假设年内不再做利率调整的情况下,明年1月1日起,他的这笔贷款将按最新4.9%的利率标准执行。经过了1年的还款期,其贷款本金剩余约48.8万元,剩余还款期为19年,月供降至约3293元。相比之下,月供压力少了约333元。

    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借款人的月供变化情况,跟您的贷款本金、贷款期限、所选择的贷款方式、以及已经还款的时间等都有关系,实际情况请以银行计算结构为准。

    提醒 明年还贷先与银行沟通

    另外,今年公积金贷款利率经历了四次下调,五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的贷款利率,从年初的4.25%降低到了目前的3.25%。也就是说,如果本月央行不再进行利率调整,下月开始,纯商业贷款的老房贷族,房屋贷款利率将下降1.25个百分点;而纯公积金贷款的房贷族,贷款利率也将降低1个百分点。

    不过,银行相关负责人称,有些人明年1月房贷月供未必降“次年1月1日”调息,对于购房者来说,这些“例外情况”需要注意。如果市民恰巧就在这些“例外情况”里头,却随大流地在下月少还月供的话,说不定就有可能因为没足额还款而上了银行的 “黑名单”。

    银行人士提醒,1月还房贷前,最好先跟贷款经办行沟通一下,看自己的房贷月供是否有降,降多少,有可能的话最好打印出一份新的还款计划表。如果怕麻烦,也可以是尽量多存点,在扣款日后查询并确认一下当月最新还款额,这样比较保准些。

    相关链接

    50万贷款月供最新变化

    时间 商贷利率(调整后)

    50万贷款20年商贷月供款

    2015.10.24 4.9% 3272

    2015.08.26 5.15% 3341

    2015.06.28 5.4%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