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食药监:头孢硫脒存在呼吸困难及儿童用药风险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晓磊 2015-12-15 12:18:25 字号:A- A+

图片源自于网络

    青岛齐鲁网讯(记者 刘晓磊 通讯员 颜成霞)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14日发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示关注注射用头孢硫脒存在的过敏性休克、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及儿童用药风险。

    据了解,注射用头孢硫脒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全身抗感染药,其作用机制与其他头孢菌素相近,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的生物合成而达到杀菌作用。适应症用于敏感菌所引起的呼吸系统、肝胆系统、五官、尿路感染及心内膜炎、败血症。

    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中收到注射用头孢硫脒不良反应/事件报告5802例,主要累及皮肤及其附件损害(占60.6%)、全身性损害(占12.6%)、胃肠系统损害(占7.4%)等。严重不良反应报告表现为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呼吸困难、寒战、高热、心悸、胸闷、皮疹、瘙痒等,其中过敏性休克占该药品严重病例报告的17.0%。6岁及6岁以下儿童注射用头孢硫脒不良反应占该品种总报告数28.9%,临床主要表现为皮疹、瘙痒、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高热、呼吸困难等。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建议:

    1.注射用头孢硫脒易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医务人员在使用本品前应详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对本品所含成份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给药期间密切观察患者,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应立即停药并进行救治。

    2. 医务人员应严格遵照药品说明书使用本品,将每日推荐剂量分次使用,尤其在儿童用药时,避免单次给药剂量过大或每日总量超剂量。

    3. 生产企业应当及时修订完善药品说明书相关内容,加强上市后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做好安全用药宣传培训,指导临床合理用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