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重金鼓励创业 众创空间最高补贴500万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5-12-29 13:34:44 字号:A- A+

发布会现场

    青岛新闻网12月29日讯 青岛新闻网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将对众创空间、众创空间集聚区和专业技术平台、虚拟孵化服务平台等条件建设将予以补助,符合相关条件的,由市财政对区(市)政府给予每年最高500万元的奖励补助。为加快众创空间支持创客更好地发展,近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建设支持创客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加快众创空间建设支持创客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众创空间建设补助每年最高500万元

根据我市政策,将对众创空间、众创空间集聚区和专业技术平台、虚拟孵化服务平台等条件建设补助。根据认定的市级以上众创空间数量和区(市)支持建设服务平台情况,由市财政对区(市)政府给予每年最高500万元的奖励补助。

鼓励区(市)利用老旧厂房、闲置房屋、商业设施等资源进行改造提升,向众创空间提供免费或低租金的场地、网络设施等”,进而达到降低创业者创业成本的目的。

对符合条件的创客实验室运营机构,由市财政给予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支持引进国内外知名专业服务机构参与我市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和运营,对在本地注册并成功运营的,经认定由市财政给予运营机构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吸引国际创客实验室落户我市,由市财政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

运用科技创新券,支持创客向各类服务机构购买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服务。创新券由众创空间发放,每个众创空间年额度最高100万元。通过试点,探索科技创新券实施路径与模式,试点成熟后全市推广。

对全市性或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重大活动,由市、区(市)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市财政最高补助200万元。

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和政府购买实际需求,在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试行首购、订购制度,支持创业企业首台(套)装备、系统、核心部件等创新产品与服务的研发和推广应用。

    全市经认定或备案孵化机构已达146家

    目前全市已建和在建孵化器累计1153万平米,竣工1001万平米,投入使用622万平米。孵化机构数量超过百家。全市经认定孵化器总数达到120家,各区市正在建设众创空间78家,其中获科技部备案众创空间26家。全市经认定或备案孵化机构总数达到146家。

    今年引进了黑马、广州创大、正和岛狂客驿站、深圳前海厚德、北大纵横、Binggo咖啡等国内知名专业服务机构,在我市自建或合作运营孵化器。这些机构的引进,使我市孵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实现新的飞跃。

    全市孵化器从业人员1867人,同比增长50%,经培训获得国家颁发资质证书的365人。通过孵化器聘任、区市建创业导师库等途径,集聚专业创业导师697人。今年全市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820场,服务创业者4.1万人次,其中正和岛创新大集就一次吸引4500人参加。孵化器入驻企业总数达到5300多家,其中今年新增在孵企业1554家,是去年的2倍多。(青岛新闻网记者 徐恺)

    相关链接>>>>各区市创新创业定位不同

    到2016年,全市创新创业发展政策环境和创新机制明显优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市众创空间超过100个,培养创业导师1000人,集聚和服务创客5万名,形成10个具有示范性的众创空间集聚区和苗圃-孵化-加速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到2020年,全市基本形成开放、高效、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蓝色硅谷核心区重点围绕“海洋+”建设众创空间,形成海洋领域创新集群。

    西海岸新区发挥高新产业和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打造环高校创业圈和新能源、新信息、节能环保、军民融合、等专业众创空间。

    青岛高新区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1+5”主导产业建设专业众创空间,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市南区重点发展“互联网+”、文化创意、新媒体等专业众创空间,探索联合办公空间、创业公寓等孵化模式,促进业态升级和更新。

    市北区重点围绕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功能纺织、工业设计、健康医药等领域和面向大学生、妇女创业群体,发展专业众创空间,建设天幕“创想小镇”,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李沧区利用旧城、旧村、旧厂房改造和商圈业态更新,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环保仪器设备、电子商务等专业众创空间,以及面向复转军人创业的军创驿站,打造大众广泛参与、互助互利的服务生态圈。

    崂山区依托驻区高校院所、行业领军企业、专业园区等资源,建设以高端研发项目作支撑的滨海创新大道,以青岛大学为核心的青岛创客大街和株洲路金株创业大街,以信息通信、跨境电商、工业设计、智能硬件为特色的国际创新园,建设集创业、社交、文化创意、居住为一体的国际创客社区,打造科技与金融创新经济“双引擎”。

    城阳区重点依托驻区大企业、总部园区、产业综合体等,发展新材料、文化创意、高速列车、环保及中韩国际合作等专业众创空间,培育新兴产业集群。

    胶州市侧重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跨境电商等领域。

    即墨市侧重服装设计和电商、汽车配件、光伏农业等领域。平度市侧重高效生态农业、绿色化工、农村电子商务等领域。

    莱西市侧重现代种业、生物医药、工业4.0等领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