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2015年缴毒319公斤 最小吸毒者才15岁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2016-01-08 06:51:2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月8日讯 1月7日,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2015年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02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391名,缴毒319公斤,查获吸毒人员8849人次,强戒751人。百城禁毒会战综合考评居全国第三,被表彰为“百城禁毒会战”成绩突出集体。

    侦破12起公安部目标大案

    据悉,2015年青岛市共破获重特大跨省涉毒案件30余起。其中,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12起,省公安厅目标案件13起,摧毁危害我市的贩毒网络50余个。

    针对我市作为毒品输入型城市的特点,公安、海关、交通、铁路、民航、邮政等部门加强协作,形成海陆空全覆盖的立体化禁毒查控体系。公、检、法各部门统一执法思想、依法快捕快决,严惩毒品犯罪。

    31名缉毒民警负伤 1名民警牺牲

    据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邵光寿介绍,禁毒民警是“刀尖上的舞者”,以鲜血和生命诠释了打击毒品犯罪的坚强决心。百城禁毒会战以来,我市有31名民警在缉毒执法中负伤,有1名民警英勇牺牲。

    邵光寿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相当一部分毒品案件,团伙成员众多,无接触网上勾联、大跨度分段制贩、远程聚众吸食、物流快递运毒等职业化、智能化犯罪手段逐步升级,枪毒同流、武装护毒、暴力抗法等特征愈加突出,每次涉毒抓捕都会遇到不同程度拒捕反抗。

    严格监管2292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

    据悉,青岛市始终把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作为禁毒工作重要内容。公安、海关缉私、食品药品监管、安监、商务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对全市2292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全面压实监管责任,从源头上防范易制毒化学品非法流失。

    今年以来,我市未发生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的问题。市卫计委、食药监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全市4021家麻醉类精神类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医疗卫生机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登记备查制度,有效杜绝特殊药品流弊事件发生。

    全国首创吸毒人员查控“五必检”机制

    据介绍,青岛市把禁毒工作纳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健全完善排查管控、强制戒毒、社区康复“一体化”禁吸戒毒工作体系,尽最大努力让吸毒人员摆脱毒品、回归社会。

    青岛市在全国首创吸毒人员查控“五必检”机制(逢嫌必检、场所普检、车毒同检、入所须检、在控全检),全面加大对涉毒人员的发现、查处、收戒、管控力度,提升对隐性吸毒人员的发现能力,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把吸毒人员纳入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在吸毒人员过百人的街道设立132个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为吸毒人员提供戒毒康复服务。

    青少年是吸毒高发人群

    据悉,青岛市吸毒人员群体仍以男性为主。目前全市吸毒人员中男性占79.83%,女性占20.17%;18-35岁占61.17%,35岁以上占38.38%,18岁以下的占0.45%,年内查获年龄最小的吸毒人员15岁。

    2015年,全市破获公斤以上大案17起,其中百公斤以上1起,10公斤以上1起,5公斤以上5起,个案抓人数由“几个人”发展为“十数人”,缴毒量由“克量级”发展为“公斤级”。

    目前,青岛市堵源截流任务仍很艰巨,青岛是毒品输入型城市,堵源截流严防毒品从广东、四川等地区流入我市,防范易制毒化学品流弊工作压力大。(青岛新闻网记者)

    相关链接>>>>

    举报毒品犯罪有奖实 最高奖励10万元

    《山东省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主要内容概述《办法》有13条,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主要涉及四方面内容:

    一是界定举报人主体。举报人是指以各种形式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的个人,不包含在公务活动中发现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执法部门工作人员。

    二是明确举报适用范围和奖励标准。举报人举报公安机关尚未发现或掌握的吸毒、制贩毒、非法制造或买卖制毒物品、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及在逃毒品犯罪嫌疑人等线索,经查证属实,对照标准给予举报人5百元至1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

    三是明确奖励资金来源、兑现和领取流程。举报奖励资金由立案地公安机关同级财政部门承担,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举报奖励资金的兑现由公安机关办案单位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在30个工作日内实施。

    四是明确违反《办法》的责任追究。对核实不严、伪造举报材料、通风报信、失职泄密等情况,一经发现,由有关部门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案例>>>>

    破获“2.12”公安部目标案件

    2015年4月,经过近两个月的缜密侦查,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即墨市局成功破获“2.12”公安部目标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缴获冰毒52包1.7公斤。该案的成功破获,斩断了一条由我国向韩国走私毒品的通道,并由我方主动通报韩方,消除了潜在的国际影响。

    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供应商”网络贩毒案

    2015年5月,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市北分局通过三个多月的长线经营,成功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供应商”网络贩毒案,在广东、黑龙江、山东等地,共抓获各类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50余名,缴获冰毒近1公斤。

    成功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赵强强制、贩毒案

    2015年7月,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胶州市局,在东营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共同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2015-671号赵强强制、贩毒品案。在东营市打渔张村捣毁一制毒工厂,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毒品冰毒5公斤,冰毒半成品10余公斤,制度设备1宗,制毒原料10余公斤,运毒车辆1部。

    成功破获代华良贩毒案。

    2015年10月,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市北分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破获一起聚众吸食毒品案,顺线打掉一特大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缴获冰毒1000余克。

    成功破获闫金光贩毒案

    2015年11月,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城阳分局成功破获闫金光特大跨省运输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冰毒约1.1公斤,查扣运毒车辆3辆,切断了一条从广东通往青岛的贩毒通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