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01岁老人爱喝汤吃姜糖 每天吃菜不重样(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1-12 07:18:14 字号:A- A+

  吃着儿子买的姜糖,喝着女儿熬的银耳汤,看着电视里热闹的综艺节目,101岁的孙秀英笑得前仰后合,看起来一下子年轻了三四十岁。昨天,市老龄办和青岛早报主办的“‘学会爱老一起敬老’我们身边的百岁老人”活动来到济阳路,来自圣瓦伦丁婚纱摄影有限公司和交运温馨巴士顺达分公司的敬老志愿者们现场挥毫泼墨写春联,表达对老寿星的祝福。

  做加工活维持生计

  “母亲的老家在即墨灵山,父亲当时在市区的刺绣厂工作,她留在老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孙秀英的小女儿仲淑军讲述,她的大姐和二姐七八岁时,母亲才被接到市区。母亲先后生了6个孩子,一家8口住在济阳路只有28平方米的小房间里,虽然拥挤,但生活得很幸福。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仲淑军9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了,已经成年的大姐和二姐去支援三线建设,大哥去了青海支边,不到16岁的二哥到刺绣厂学徒。母亲领着两个年幼的女儿,靠给刺绣厂干加工活贴补家用。“当年我每天上学的路上,都要先去刺绣厂拿要加工的半成品,母亲带着我们姐俩每天忙活到凌晨,才能挣一角几分钱。”仲淑军称。

  义务为邻居孩子做新衣

  “当时我们家经济条件这么困难,我母亲仍然没有忘记去帮助别人,这是我们这些儿女最敬佩她的事。”仲淑军称,母亲手特别巧,针线活做得特别好,每年一进了腊月门,楼里的邻居拿着布料就上门了,求母亲给他们的孩子做身过年的新衣服。母亲从来都是有求必应,整个腊月,没白天没黑夜地缝衣服,多的时候,一个月要给10多名邻居孩子缝衣服,等轮到给仲淑军兄弟姐妹做衣服时都快到年三十了。“我母亲帮人缝衣服,从来都是义务的,不但不收钱,有时候还得搭布料。”仲淑军称,因此母亲在楼里的人缘特别好。

    五世同堂40多口人

    “我大姐今年已经80岁了,二姐已经有重外孙了。”仲淑军称,他们家现在是五世同堂,算起来有40多口人,去年母亲满100岁时摆寿宴,在饭店坐了整整5桌。当时家里的第五代、母亲的玄外孙在济南刚刚出生,老母亲高兴极了。仲淑军称,再过12天就是母亲101岁的生日了,全家人打算再大聚会一次,让母亲高兴一下。“母亲还一直盼着能亲手抱抱玄外孙,享受一下天伦之乐。”仲淑军说。

    最爱看电视综艺节目

    “我母亲患白内障,看东西不是很清楚,但因为年事已高,没法做手术治疗。”仲淑军称,母亲的耳朵也有点背,跟她说话要大点声,但她的身体非常健康,这10多年从来就没有去过医院,就是得了感冒,吃两片药马上就好了。母亲现在精神很好,白天在家从来不睡午觉,喜欢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尤其喜欢看中央台和山东台的综艺节目。“老人有时候就跟小孩一样,特别喜欢热闹,看到综艺节目里的嘉宾很滑稽,或者有选手掉进水里,老人就哈哈大笑不止。”仲淑军称。

    孝顺女婿坚持为老人按摩

    记者见到孙秀英老人时,她坐在按摩床上,女儿正帮她按摩肩膀。老人头脑非常清楚,满头白发一丝不乱,尤其是脸上和手上的皮肤很光滑,看起来就像是六七十岁的人。老人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能够长寿,多亏了孝顺的儿女们。仲淑军称,母亲之前跟她的小哥生活,小哥近年来身体不太好,她和丈夫就搬来和老母亲一起住。老人的屋比较小,她和丈夫晚上一个睡在沙发上,一个睡在很窄的按摩床上,就这么凑合了四五年。仲淑军的丈夫是专业按摩师,老人有个腰酸背痛,他总是第一时间帮老人做按摩,小病根本就不用吃药。老人经常说,自己能够长命百岁,跟女婿的按摩有很大的关系。

    爱吃姜糖喜欢喝银耳汤

    “在饮食上,我和丈夫查了很多书籍,给老人做营养餐,基本上能保证在一周时间里每天的菜都不重样。”仲淑军称,母亲吃饭没有什么偏好,以素食为主,饭后愿意喝点汤。她和丈夫经常给老人炖枸杞银耳汤,或者把水果榨成果汁,方便老人食用。“我母亲之前听说吃姜有利于身体健康,就坚持每天吃几片姜糖,这个习惯已经坚持很多年了。”仲淑军称,她觉得母亲能够长寿,最大的原因在于母亲乐观开朗的性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