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岁半女童摔伤脑死亡 父亲代签器官捐献书(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启孟 2016-01-12 07:22:41 字号:A- A+

    “这么多天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这是我们家目前仅有的能回馈社会的能力了,还有家里亲戚说,捐献出来孩子的器官,让她有些部分能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昨天上午,来自菏泽巨野县的33岁父亲郭强(化名)代替自己2岁半的女儿雪雪(化名),与市红十字会签下器官捐献同意书。雪雪19天前在巨野因为意外摔伤,导致颅脑外伤昏迷,因伤势太重,3天前转到我市青大附院治疗,目前已被判断为脑死亡。

    现场>>

    父亲代女儿签下捐献书

    昨天上午,33岁的郭强面对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时,说话声音都有些颤抖,认真看完人体器官捐献同意书,他又用仍在颤抖的手在执行人一栏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根据他的意愿,他2岁半的女儿雪雪如果医治无效,在自主停止心跳后,将无偿捐出两只肾脏和肝脏共3个大器官,用在急需移植的患者身上。

    郭强的眼圈最近一段时间一直是红的,他嘱咐记者一定不要报道他的真实姓名,不要拍摄他的照片,因为那样他可能就顶不住压力了。“这段时间家里连续遭遇了两个大麻烦,已经折腾得他精神快要崩溃了。”郭强的二叔告诉记者,给孩子做出捐器官的决定,他也顶了不小的压力。

    签完捐献同意书正好到了上午10点ICU重症监护室探视的时间,郭强就和他二叔赶紧去看望孩子。郭强的两只手反复摸着孩子的脚,试图感受一下孩子身上的温度,给孩子多一份来自父亲的温暖。因为再一次来探视还要等24小时,他不知道24小时后是否还能再见到身体有温度的女儿。

    郭强什么话也没说,只是掉眼泪。出了监护室门口,他告诉记者,作为父亲他欠这孩子太多了,因为这两年他忙着打工,基本没带过孩子。

    讲述>>

    想回馈社会并延续生命

    “家在农村,对捐献器官肯定不理解,我怕家里老乡们知道后会议论我,还有这件事情也不想让孩子的爷爷奶奶知道,以他们的思想观念,肯定接受不了。”郭强告诉记者,捐献的想法是家里一名在菏泽市工作的亲戚给他建议的,他之前也或多或少了解到器官捐献的情况。郭强说,亲戚提出这个建议的理由是,最近社会上有很多人得知他家情况后纷纷来捐款,他应该做一些知恩图报的事情。

    “按照老家的传统,我应该让女儿最后完整地回家,对这个建议我犹豫了很长时间,最后做出了决定,如果女儿去世,不如就让她为社会做最后一点贡献,也不枉来这个世界一次,还有让女儿身体的部分继续活下去,也能有个心理寄托。”郭强说,3天前将女儿转院到青大附院后,虽然医生尽了全力治疗,但他早有了心理准备,因为孩子的情况并不乐观,看起来已经一天不如一天了,所以前天他就委托医生帮忙联系了红十字会。

    郭强说,他只将想捐献的事打电话告诉了妻子,妻子没有反对,只是嘱咐他要是哪怕还有一丝希望,也要治好他们的女儿。

    幕后>>

    家里接连遭遇不幸的事

    郭强家在巨野县的农村,他平常跟着建筑队打工,妻子在家带孩子,一家人原本生活就比较拮据。讲起自己家中的不幸,郭强情绪更低落,像是坚持着回忆那痛苦的一幕。1个月前,他的小儿子出生了,本来是件全家人都很高兴的事情,但因为不小心,小儿子出生第三天就让暖水袋烫伤了,并且比较严重。随后小儿子被送到医院治疗,还没出月子的妻子在医院陪床,他就整天忙着四处筹钱,给儿子交治疗费。

    “好在社会上有很多好心人,有热心人将这件事发到网上,总共给我们家捐了5万多元钱。”郭强说,没想到更大的意外随后来了。19天前,那天下雪,路比较滑,儿子的医药费没了,他骑摩托车带着女儿雪雪回家借钱,返回医院的途中出了意外。郭强只记得当时将女儿放在怀中,用大棉衣包裹着,女儿还比较闹,将大衣挣开了,他腾出了一只手帮女儿裹好棉衣,随后摩托车就摔倒了。

    路人拨打120,将受伤的父女俩送到医院,郭强脸上至今仍有一道还没愈合的伤疤,女儿的脑外伤特别严重,一直就没醒来。在巨野人民医院经过10多天的治疗,医生建议转到更好的青大附院看看是否还有希望,3天前他和二叔一起将女儿送到了青岛。

    会诊>>

    伤情严重已判定脑死亡

    昨天中午,记者从青大附院医生处了解到,孩子受伤很严重,属开放性颅脑外伤,脑部多处粉碎性骨折,来到医院后就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医院组织专家对她做了会诊,但结果很不好,由于受伤严重而且受伤时间较长,判定目前她已经是脑死亡状态,心脏还有跳动,但随时可能停止。

    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ICU重症监护室值班医生说,医生不会放弃对孩子的治疗,目前有专人在监控孩子的状态。如果治疗无效,孩子心脏自主停止跳动,他们才会联合红十字会启动器官移植程序。

    我市已完成100例器官捐献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如果雪雪完成捐献,她将是我市到目前年龄最小的器官捐献者。“我市目前已经完成了100例器官捐献。”市红十字会三捐献办公室负责人张少芹介绍,2010年,我市参加了全国人体器官捐献首批试点工作,2011年,河南姑娘俞扬在即墨因脑外伤被判定脑死亡,成为我市首例器官捐献者,随后2012年出现了2例器官捐献,2013年4例,2014年增长到24例,2015年达到68例,捐献数量倍增发展。今年到昨天已经完成了1例捐献。

    捐献者捐出近300个肾脏、肝脏等大器官成功挽救了200多名肾病或肝病患者的生命。“捐献者捐出的器官是根据国家统一的器官分配系统调配给最需要的患者,其中我市捐献的器官多数用于青岛本地患者。”张少芹介绍,国家系统器官分配原则遵循就近和救急的原则,也就是先在捐献地寻找合适配型的危急患者使用,如果没有配型合适的患者,将调配到其他地区使用,我市就有几例器官因配型等原因被紧急调配到了北京等地。

    器官捐献者死亡的原因分析中,其中脑外伤有近60例,占了绝大多数,脑出血也有20多例,其他就是脑瘤、心梗等。“脑外伤多数是因为车祸或其他意外,导致脑死亡,脑出血多数是高血压所致脑血管破裂。”张少芹说。

    器官捐献可网上登记

    “器官捐献不同于其他捐献,需要在合适的时间进行,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流程。”张少芹介绍,首要条件就是捐献者被判定为脑死亡,才能进行后面的工作。捐献应由本人生前提出或近亲属代为提出,红十字会将组织医学专家对捐献者的状况进行评估,适合捐献将和家属签捐献同意书,随后等待捐献者停止自主呼吸后手术取出器官,然后恢复遗容,捐献的器官马上会通过全国器官捐献系统分配给等待的器官衰竭患者。

    张少芹介绍,国家红十字总会建立了人体器官捐献自愿登记网站,想成为捐献志愿者,可自愿到网上登记。根据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统计数字,到去年12月30日,全国有5847例器官捐献,有15944名器官衰竭患者得到挽救。我市目前已有3000多人登记,成为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市民希望成为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可到各区市红十字会登记,也可拨打市红十字会电话80790667咨询捐献知识。(记者孙启孟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