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近期孩子扎堆发高烧 医院凌晨五点排长队(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孙冰洁 2016-01-12 07:58:42 字号:A- A+

医院里挤满了抱着孩子看病的家长们。

  冬季是儿童疾病高发期,近段时间,支气管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很容易缠上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儿童。医院小儿科天天人满为患,小孩哭、大人愁、医生忙,这种孩子看病格外难的现象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什么时候能有所改进?

  病人:“早上五六点钟到医院,就已经排上长队了”

  1月11日早上8点,当市民罗女士带着发烧的孩子赶到青大附院二楼的儿科门诊大厅时,才发现自己还是来晚了:尽管距医生正式出诊还有半小时,儿科诊室内外已挤满了家长和哭闹的孩子。

  “这是我提前好几天才挂上的号,早上五六点钟就来了,门诊那儿已经排了长队。”在青大附院的儿科门诊区,一位带孩子前来的家长说。

  “几乎每天都这样,你现场来就只能排队等,什么时候能排上谁也说不好,要不就提前在网上预约。”导医台前,一位护士这样告诉记者。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的儿科门诊室也同样人满为患。“现在为孩子看个病太难了。”一名李姓家长叹口气说,“孩子的脸摸起来都烫手,但光心疼也没法儿,前面等着看病的孩子太多了!”

  医生:“压力大、风险高、待遇低,儿科医生不好干”

  “原来在儿科门诊坐诊时,一般一个医生一上午看四十个病号已经是饱和了,现在这个病号人数还在上升,人手肯定不够。”一位儿科医生说,小孩不能自主表达病情,医生首先要与家人沟通,花时间更长。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科门诊部刘主任说,医院人手有限,儿科只能延长工作时间,减少休假,甚至动用病房的大夫到门诊坐诊。记者看到,几位医生正在忙着给孩子们看病,并叮嘱家长们注意事项,几乎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青岛市卫计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二胎生育政策的放开,新生儿数量的增加以及季节性疾病的累加,使得儿童看病难的问题日益凸显。

  对于儿科医生短缺的根本原因,医务界普遍性的看法是:儿科医生风险大,任务重,个人发展空间小,工资待遇不高。

  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科刘主任看来,从医疗角度来看,儿童身体发育尚不成熟,易患疾病且病情变化快,又不会用语言准确表达病情,需要儿科医生全面调动医学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作出分析判断,因而存在较高的医疗风险。高风险、超负荷接诊容易诱发医疗纠纷甚至是医疗事故,这导致一些医生不愿干儿科。

  此外,从劳动报酬来看,儿科医生的待遇不高。由于儿科是大门诊、小病房,病人主要集中在门诊上,医院若按科室经济收入定绩效,儿科医生、护士的收入通常比其他科室要差得多。

  另外,儿科在综合医院不受重视,其学科地位也受波及,通常被戏称为“小儿科”,直接导致儿科陷入人才不足的恶性循环之中。

  “儿科的工作压力大、风险高、待遇相对低,培训周期较长,造成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项工作。”一名儿科医生说,这也意味着,每年冬天上演的患儿看病潮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专家:构建儿科医联体、落实分诊医疗或能扭转局面

  家门口都有社区医院,既然大医院看病这么难,孩子感冒发烧为什么不考虑就近医疗?

  面对这一问题,许多家长的答复是“不放心”。一位家长向记者表示,此前孩子发烧时曾在社区医院看过,但一直没见好,最后还是转到了大医院。

  “社区医院毕竟没有专门的儿科医生,遇到孩子生病,家长们还是更愿意选择到综合性医院,即使是发烧,也有很多种情况,一旦耽误了怎么办。”青大附院的工作人员对记者分析道。

  儿科看病难的问题之所以凸显,关键是优质资源集中在几家市级专科医院,家长带孩子看病只能舍近求远。为解决这一矛盾,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联手9家复旦大学附属医院,组建成立了我国首个“儿科医疗联合体”。经过1年半探索实践,“医联体”对促进儿科发展、方便患儿就医的作用已经显现。

  除了构建儿科医联体,青大附院和妇女儿童医院的专家都提到了“分级诊疗”的落实。所谓分级诊疗制度,就是要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实现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

  青岛市卫计委工作人员表示,就儿科看病难的问题,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寻求解决对策,一旦方案成熟,也会尽快落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