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公路"十三五":国省道重要节点100%设监控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2016-01-19 07:38:15 字号:A- A+

    昨天上午,2016年山东公路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山东国省道通车里程达到2.5万公里,力争“十三五”期完成投资1153亿元。到“十三五”末,国省道车道里程将达到6.7万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96%以上。同时在国省道重要节点全部覆盖监控,并建成省市两级应急保障基地。

    看现状:国省道达2.5万公里,实现“半日生活圈”

    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山东全省国省道累计完成投资1369亿元,较“十一五”期增长40%。投资705亿元,建成青州至临沭(鲁苏界)、滨州至德州、东平至济宁、济南至乐陵、聊城至范县、荣成至文登等16条高速公路,青岛前湾港、烟台西港区、日照港等20余条疏港公路;投资664亿元,实施国省道新改建、大中修1.17万公里。目前,全省国省道通车里程达到2.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348公里,一级公路8773公里,分别比“十一五”末增加1063公里、1602公里,国省道公路密度达到16.3公里/百平方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居全国第一。高速公路通达96%的县(市、区),以高速公路为骨架,以干线公路为依托的公路网络日趋完善,全省“半日生活圈”基本实现。

    这五年,山东还大力实施了公路安保工程,投资16亿元,建成中央隔离设施4000余公里,实现一级公路全覆盖。长大桥隧安全监管措施加大,公路桥梁和危桥改造“绿色通道”等制度落实更加到位,已加固改造危桥421座,现有或新发现危桥处置率达到100%。

    说问题:总量还不够,路网结构有待提升

    山东省交通厅公路局局长李洪修介绍,从省级层面看,去年以来,省政府以公路基础设施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建设为重点,掀起了新一轮公路建设热潮,省财政在一定期限内,对国省道穿城路工程给予奖励性支持,无论是资金投入额度,还是重视程度、支持力度都是空前的。但是在未来几年,山东省公路行业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任务依然艰巨。

    在这其中,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总量不足,路网等级结构有待提升;养护任务依然繁重,安全设施亟待更新完善;外部刚性约束趋紧,资金供需矛盾突出;出行需求复杂多元,安全保畅压力巨大;各项改革纵深推进,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等。破解这些难题,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是必然选择。因此,交通部门将积极推进由建设为主,向建设、养护、管理、服务协调发展转变,彰显公路行业的公益属性;积极推进由重数量向重质量、重服务转变,不片面追求规模和速度,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积极推进由增量扩张为主向做优增量、调整存量并举转变,更加注重存量资源的挖潜扩容升级;要积极推进由依靠投资拉动,向技术进步、改革创新驱动转变,培植新优势,拓展新空间。

    谈计划:5年投资1153亿,新增4.2万公里国省道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山东将继续完善路网布局,优化等级结构。今后五年,力争完成投资1153亿元,改造普通国省道1.2万公里,其中,实施穿城路段改线1830公里、新改建瓶颈路段1910公里、大中修8500公里。至2020年,普通国省道车道里程达到6.7万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96%以上。

    此外,将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全面加快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大力实施穿城路段改造,有序推进主要公路平交道口“平改立”工程,提高公路安全水平。完成普通国省道安全隐患治理,完善标志标线和安全设施。加大预防性养护力度,普通国省道优良率不低于90%。加强桥梁隧道管护,力争普通国省道一、二类桥梁比例保持在95%以上。

    李洪修介绍,到2020年,山东普通国省道重要节点监控覆盖率达到100%,建成省市两级应急保障基地。同时,将整合信息资源,实现路况、气象资源共享,构建多途径、立体化、人性化的出行信息发布渠道。服务省政府政务平台建设,将公路行政许可事项纳入网上政务大厅,逐步实现省市县互联互通。(记者 王宗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