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济青高速公路将扩为八车道 连接城市新增滨州

来源:大众网济南 作者:李兆辉 2016-01-22 07:46:06 字号:A- A+

济青高速位置示意图

    山东第一条高速公路——济青高速建成20多年后,迎来大扩建。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扩建至双向八车道,全线改扩建的交互式立交涉及25处,新增7处。21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现在的济青高速公路连接济南、淄博、潍坊、青岛四市,扩建后,将连接山东五市,新增滨州市。

    拥堵经常发生,济青高速迫切需要改扩建

    济青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青岛至银川线的重要路段,也是国家“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青岛至拉萨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横贯山东东西,被誉为山东的“黄金通道”,是客货最繁忙高速通道之一。济青高速公路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山东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全长约318公里。全线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标准为计算行车速度120公里/小时。

    山东省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济青高速公路自通车以来,随着区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高速公路网的进一步完善,交通量增长迅速。据统计,2002年至2014年济青高速公路交通量年平均增长约9.0%。济青高速公路交通拥堵经常发生,保畅通、保安全的压力日益增大,已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和交通发展需求,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是非常必要和迫切的。

    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是山东老百姓普遍关心的一件大事。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起开展了项目前期研究论证工作,由于制约因素多、社会影响大,方案决策一直比较慎重。2013年10月和2014年7月,邀请了国内交通运输行业知名专家进行了技术咨询和座谈;2014年6月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讨论研究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方案,确定了济青高速公路扩建总体方案。

    济青高速连接城市由4个增至5个,新增滨州

    近日,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该项目路线起自青岛市朱家官庄,止于济南市大桥路零点互通立交,全长约309公里,采用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308亿元。

    据了解,该路线起自青岛市朱家官庄附近的新主线收费站,接已改扩建完成的青岛至银川国家高速公路西元庄至朱家官庄段,经胶州北、高密北、潍坊市区北、昌乐北、青州北、临淄北、周村北、邹平南、章丘北,止于济南市大桥路零点互通立交,接已建成的济南至广州国家高速公路零点互通立交以西段。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现在的济青高速公司连接济南、淄博、潍坊、青岛四市,而改扩建后,该线路将经过滨州邹平,这意味滨州市成为改扩建中唯一受益的新增连接城市。山东省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扩建后的济青高速公路将连接青岛、潍坊、淄博、滨州,济南5市。

    此外,全线还将改扩建25处交互式立交,新建7处。

    其中,王演庄、蓝村、马店、胶州、高密、饮马、涌泉、潍坊东、潍坊、潍坊西、昌乐、寿光、青州东、于家庄、青州西、临淄、淄博、淄博西、周村、邹平东、章丘、唐王、小许家、华山、零点25处互通式立交为改扩建立交;高密西、临淄东、张店东、邹平西、章丘西、临港、王舍人7处为新建互通式立交。

    山东高速公司负责建设,75%的资金来自银行贷款

    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该项目由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经营和养护管理。经营期内,收取车辆通行费作为投资回报。经营期满后,将项目全部设施无偿移交你省地方交通管理部门。

    据了解,该项目估算总投资约为300.62亿元(静态投资276.58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为75.16亿元,约占总投资的25%,由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其余225.46亿元资金利用国内银行贷款解决。

    山东省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2月,山东省发改委会同省交通运输厅、山东高速集团3次到国家发改委进行汇报,12月21日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目前,先期控制性工程已于12月18日开工建设,全线初步设计已报交通运输部,近日可获得批复。(记者 李兆辉)

    高速施工,出行不知走哪里?智慧青岛高速路况功能,路况实时直播,事故拥堵一目了然,扫描二维码下载客户端或关注微信公众号体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