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2015白领年终奖平均8079元 金融行业最高

来源:青岛财经网 作者:封满楼 2016-01-25 16:02:44 字号:A- A+

    在智联招聘刚刚公布的2015年白领年终奖调查显示,青岛白领的年终奖平均值仅为8079元,在全国32个城市中位列23名,比上年大幅下降,其中仅三成青岛白领预计发放年终奖,超六成白领年终奖不足5000元。尽管如此,超四成青岛白领不会因年终奖跳槽;孝敬长辈和储蓄是年终奖主要使用方式。

1

青岛白领年终奖大幅下降

    在白领年终奖满意度调查中,2015白领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仅为2.07,甚至远远低于2014年的满意度(2.33)。说明白领对年终奖非常不满意,且满意度相对去年下降幅度较大。

    从不同城市来看,在智联招聘调查的32个主要城市中,厦门白领年终奖满意度水平最高,达到2.43;其次为长沙,满意度指数为2.33。贵阳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最低,满意度指数仅为1.81。青岛白领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仅为1.97,仅名列第27名。

    从不同城市年终奖均值来看,杭州白领的年终奖平均值最高,超过1.5万元,其次是北京白领,年终奖均值为14412元,上海白领以13532元的年终奖均值排名第三。贵阳和烟台白领的年终奖不足5000元,在智联招聘调查的32个主要城市中排名最末。青岛的排名不甚理想,青岛白领年终奖平均为8079元,位居全国第23名。记者注意到,2014年青岛白领年终奖平均为16518元,而今年仅为去年的一半,名次也由去年的15名下滑到23名。

2

金融行业年终奖最高

    那么究竟哪个行业年终奖最高?此次调查数据显示,金融行业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水平最高,为2.27,其次是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行业和交通/运输/物流/仓储行业,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为2.15。政府机构/非盈利机构的白领年终奖满意度水平最低,仅为1.88。相对2014年总体均值为13613元的年终奖,2015年年终奖的总体平均值仅为10767元,年终奖整体水平有所下降。从不同行业来看,金融行业白领的年终奖平均数高达1.7万元,其次是能源/矿产/环保行业和IT/通信/电子/互联网,年终奖平均数也超过了1.4万;服务业的年终奖平均值最低,仅为6102元。

3

青岛白领对年终奖非常不满意

    此次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青岛白领中已经拿到年终奖的比例仅为14.3%,另外17.6%的白领表示企业承诺年后发放,总体来看,2015年仅有三成青岛白领能拿到年终奖,白领年底的年终奖收入不太乐观。2015青岛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仅为1.97,满意度指数满分为5分,说明青岛白领对年终奖非常不满意。

    数据显示,青岛白领的年终奖分布主要集中在较低值范围,23.7%的白领年终奖金额不超过1000元,42.1%的白领年终奖金额在1001~5000元区间,比例最高,而年终奖在5001~10000元和10001~20000元区间的比例均为13.2%,此外,年终奖超过两万元的白领比例仅为7.9%,只有少量白领能拿到较高金额的年终奖。

4

超四成青岛白领不会因年终奖跳槽

    此次调查发现,虽然年终奖对白领下一年度的职业变动仍有一定影响。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年终奖发放情况而选择跳槽时,37.8%的青岛白领明确表示会,但也有45.4%的白领表示跳槽与否不受年终奖的影响,此外16.8%的白领表示不确定。

    在年终奖的使用规划方面,超过一半的青岛白领选择把年终奖用来孝敬长辈,其次是存起来,选择比例为31.6%;再次是投资理财和购物,占比均为26.3%。此外,还贷(23.7%)和子女培养(21.1%)也是青岛白领选择较多的年终奖使用方式。

    “2015年世界整体经济发展形势不好,中国的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许多行业的发展都不太理想,甚至部分行业和企业经营惨淡。不管是从年中时期的年终奖信心调查,还是本次的年终奖调查,都可以看出白领们对年终奖的期望程度和满意程度都有所降低。”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年终奖虽然只是企业薪酬福利体系的一个部分,并且大多数都作为激励机制存在,但年终奖作为反映企业单位效益的指标,也会对白领们对来年发展情况的预期造成较大影响。企业在制定薪酬福利体系时,需要多方衡量,使得年终奖既能达到激励员工的作用,又能适当平衡员工大规模流动的风险。

5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