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2015年保险业收入244.12亿 车险费用下降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1-29 13:04:57 字号:A- A+

    昨日,青岛保监局发布2015年青岛保险行业数据,2015年青岛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44.12亿元,同比增长20.17%,增速位列五个计划单列市第一,全市保险公司达到65家。保险无论是在社会民生还是服务经济发展中都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社会贡献度不断提升。

    行业发展

    保费增速计划单列市居首

    2015年,青岛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44.12亿元,同比增长20.17%,在五个计划单列市中保费增速列第一位,保费规模继深圳之后列第二位。行业总资产规模达到563亿元,相比2014年末增加74.41亿元。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 95.12亿元,同比增长5.81%;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31.57%。

    市场体系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5年3月,中路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开业,改变了青岛没有法人保险公司的历史;新增华海财险、中德安联人寿两家市级分公司和德华安顾人寿一家省级分公司。截至2015年底,青岛共有保险公司65家,其中财产险公司34家,人身险公司31家;中资公司48家,外资公司17家。

    经济补偿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全年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金额8.37万亿元,同比增长37.21%,风险保障增速创“十二五”以来最好水平。累计赔款和给付支出88亿元,同比增长14.73%。社会贡献度不断提升。2015年全年吸纳从业人员6.2万人,为社会新增2.3万个就业岗位。保险资金在青岛的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52.4亿元,比2014年底增加29.1亿元。

    车险改革

    车均保费同比下降400元

    青岛是全国首批商业车险改革六个试点地区之一,青岛车主也成为全国首批享受车险改革红利的消费者。自去年6月正式启动试点以来,青岛市商业车险成本费用指标全面下降,享受降费优惠的车主比例不断提高,达到84%,在六个试点地区中最高,车均保费同比下降近400元,大部分消费者从改革中受益。

    在多部门的积极争取下,青岛被列入全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首批城市,对青岛健康保险乃至健康产业发展都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在胶州设立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这是山东省首个县域保险创新试验区,7家驻青保险机构与胶州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保险创新、资金运用、机构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保险行业协会设立西海岸新区办事处,助力保险业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民生

    415万人受益商业大病保险

    保险在服务民生过程中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市社保局与四家保险公司签订委托合同,将长期护理保险、意外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三大类六个医疗保险项目交由保险公司商业承(经)办。项目总保费8.78亿元,涉及市级统筹参保群众415万人,青岛成为全国商业保险机构全面参与基本医保领域的首个城市。

    责任保险领域创新险种不断涌现,保险社会管理功能进一步发挥。市北区政府为全区5000台在用电梯统一投保电梯责任险,这是山东省内政府购买电梯责任险第一单;市北区政府开办学生综合运动保险,为学校开展户外运动和体育活动解除了后顾之忧;与畜牧管理部门联合建立“全市养殖保险与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监督养殖户对病死禽畜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病死禽畜不流入市场,不摆上餐桌。

    农业保险保障深度和惠农力度进一步加大。小麦和玉米保险金额由原来每亩300元提高至500元,保险金额覆盖农民直接物化成本。财政补贴比例由原来80%提高至90%,农户只需承担10%,负担进一步减轻。在胶州市率先启动大白菜和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实现农业保险从“保成本”向“保价格”转变。(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数说青岛保险

    一、保费

    ●2015年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44.12亿元,同比增长20.17%,在五个计划单列市中保费增速列第一位●行业总资产规模达到563亿元●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95.12亿元,同比增长5.81%●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31.57%

    二、公司

    ●截至2015年底,共有保险公司65家●财产险公司34家,人身险公司31家;中资公司48家,外资公司17家

    三、保障

    ●全年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金额8.37万亿元,同比增长37.21%●累计赔款和给付支出88亿元,同比增长14.7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