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沧未来五年大变样:划分四区域 打造消费天堂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张 华 2016-02-01 07:05:55 字号:A- A+

  昨天,李沧区对外正式发布“十三五”规划,统筹全域形成了新的空间发展布局:一核提升、两极牵引、三轴带动、四区协同,利用交通综合枢纽区位优势为新发展创造新条件,并借助老工业区“腾笼换鸟”转型升级为新发展开辟新空间。

  “十三五”期间,李沧区将转型发展商贸业、都市工业、物流业、房地产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现代服务产业。

李沧区“十三五”战略布局:一核两极三轴四区

   如何提升区域在青岛东岸城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这是李沧区“十三五”期间的发展重点。昨天,李沧区发改局对外正式发布“十三五”规划,统筹全域形成了新的空间发展布局:一核提升、两极牵引、三轴带动、四区协同,利用交通综合枢纽区位优势为新发展创造新条件,并借助老工业区“腾笼换鸟”转型升级,为新发展开辟新空间。

  “一核提升”即九水路以北、金水路以南、青银高速以西、重庆路以东约8.1平方公里区域。以“李沧区发展活力核心”为定位,融汇交通商务、世园生态两大增长极,联通重庆路、黑龙江路、金水路三大发展轴,吸引和凝聚优势要素,疏解传统低端业态、培育新兴高端业态,打造现代商贸核心区、总部经济核心区、文化创意核心区,全面提升李沧区在青岛东岸城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两极牵引”即交通商务增长极、世园生态增长极。交通商务增长极位于铁路青岛北站周边约1.9平方公里区域。利用铁路、地铁、公路、海湾大桥的复合交通枢纽优势,完善区域通达性,推进“拥湾枢纽”建设。汇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加速全域转型升级,带动楼山片区功能再造,打造辐射半岛城市群的复合型城市门户区。世园生态增长极位于青岛世博园及周边3.1平方公里区域。利用世博园生态优势和品牌价值,融入青岛蓝色硅谷、青岛财富管理中心产业生态圈,积极推动运动休闲旅游,促进功能要素完善和新兴产业集聚的良性互动,打造国际知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三轴带动”即金水路、黑龙江路、重庆路为三大主发展轴,安顺路、天水路——唐山路、九水路为三大次发展轴。强化发展轴与核心区、东西增长极之间的功能传导,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

  金水路发展轴全长12公里。提升金水路横向主干线发展轴的综合功能,强化与东西两极和中部核心的功能贯通,积极发展楼宇经济,优先发展金融业态,打造青岛主城区连山通海的景观大道、金融大道。

  黑龙江路发展轴全长8.5公里。完善黑龙江路与金水路、九水路、青山路等横向干线的交会节点,积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带动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中介服务等产业发展,打造创意大道、创客大道。

  重庆路发展轴全长10.4公里。加快重庆路与瑞金路、遵义路、唐山路、京口路、金水路等横向干线通道交会点的协同建设,合理规划和布局与M1、M3地铁沿线交会节点的立体交通枢纽,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带动沿线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等产业发展,打造创新大道、创业大道。

  九水路发展轴发挥传统商贸优势,打造青岛市区最长、最繁荣的商贸长廊。天水路——唐山路发展轴发挥自然基底优势,打造城区运动休闲观光通道。安顺路发展轴发挥工业企业集聚优势,打造产业转型集聚带。

  “四区协同”即世园生态新区核心区、现代商贸区、交通商务区和转型创业区。

  世园生态新区核心区位于青银高速公路以东约32平方公里区域,重点发展产业地产、文化创意、金融服务、商务商贸、休闲旅游产业,打造“安居福地、创意高地、休闲胜地”。

  现代商贸区位于重庆路以东、青银高速公路以西、唐山路以南约21平方公里区域,重点发展商务商贸、金融服务、星级酒店、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产业,打造半岛地区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一站式消费天堂。

  交通商务区位于重庆路以西、唐山路以南约19平方公里区域,重点发展交通商务、总部经济、科技研发、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产业,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复合、充满生机的现代滨海新城。

  转型创业区位于唐山路及延长线以北约27平方公里区域,以“品质提升重地、转型创业新城”为发展定位,重点发展绿色智造、现代物流、工业总部、复合地产等产业,打造宜居、宜业的国家级工业转型示范区和城市更新实验区。

  据李沧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李沧区将着眼于供给侧结构优化,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围绕“拥湾枢纽、生态商都”发展定位和“一核、两极、三轴、四区”空间布局,转型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产业,基本形成特色突出、结构合理、功能延伸、活力激发的现代产业体系。

  具体来讲,“十三五”期间,李沧区将转型发展商贸业、都市工业、物流业、房地产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现代服务产业。(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张 华 通讯员 孙丽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