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为平凡善举点赞!2015年他们让青岛动容(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02-01 15:30:02 字号:A- A+

    一年又一年,我们以感动作标尺,丈量青岛365天的精神收成。2015年,又有10位人物用爱心和无私的付出,感动、融化了这座城市。日前,2015年度“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人物揭晓,作为平凡的人,他们给这座城市留下了最多的感动。

王鑫:用热血铸就忠诚

    王鑫,男,1973年出生,山东青岛人,生前为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华阳路派出所主任科员。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标兵”称号、“公正执法树形象,争创人民满意公务员”先进个人、青岛市文明市民。

    他的无畏

    2015年3月10日下午15时许,王鑫参加抓捕涉毒嫌疑人崔某某的任务,他第一个冲到嫌疑人车辆的右前侧拔枪警戒,要求嫌疑人熄火下车接受检查。这时,嫌疑人不但没有熄火停车,反而有加速逃走的迹象。危急时刻,王鑫毫不畏惧,奋不顾身一跃扑向嫌疑人的车门,使劲向外拉拽。嫌疑人看到警察围过来,近乎疯狂地猛踩油门,向前冲撞,瞬间将王鑫撞倒并卷入车底,同时将王鑫的手枪和对讲机撞飞。嫌疑人把压在车底的王鑫向后拖拽了4米多远。后来,嫌疑人又再次倒车,车轮再次从王鑫的身上碾压过来,瞬间一股鲜血从王鑫的胸口涌出,染红了警服,染红了地面。由于伤情严重,2015年3月24日王鑫光荣殉职。

田鹏飞:满满正能量的好司机

    田鹏飞是个80后,2014年他创办了“青岛好司机”公益组织,2015年“青岛好司机”完成公益服务34次,不仅帮助车祸中的伤者止血包扎,还参与扑灭车辆自燃引起的火灾等。一年来,500多名青岛市民在田鹏飞的感召下自愿承诺“做青岛好司机”。

    他的心声

    “我觉得是这个组织把大家隐藏在内心的那份善良找回来了,所以大家积极参与,一起去做好事。如果有司机在马路上遇到困难,有更多热心、文明的好司机能停下车来问一声,帮一把,人与人之间的那种信任也就找回来了。”

允展:让老外称奇的“大国工匠”

    宁允展,男,197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车辆钳工高级技师,中国南车技能专家,被誉为高铁首席研磨师。

    他的技艺

    2004年,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引进时速200公里高速动车组。产品进入试制阶段,转向架上的定位臂成了困扰转向架制造的拦路虎。高速动车组以200多公里时速飞奔时,不足10平方厘米的接触面,承受的冲击力达到二三十吨,要求定位臂与轮对节点必须严丝合缝。按要求,必须保证75%以上的接触面间隙小于0.05毫米,相当于一根细头发丝的间距。这要靠纯手工研磨来实现。研磨精度磨小了,精度达不到要求,稍有不慎磨大了,动辄十几万的构架就会报废。宁允展主动请缨,挑战这项难度极高的研磨技术。平时的深厚积累加上夜以继日的潜心琢磨,不到一个星期就出了师。他研磨出的定位臂,连外方专家都啧啧称奇,向他竖起大拇指。

吕燕:每一槌都敲得问心无愧

    吕燕,女,1970年3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

    她的严谨

    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履职尽责,每一桩案件的审判都力求问心无愧。作为刑事法官的吕燕,经常要面对刑事审判的“生杀予夺”,缜密严谨是她对工作的第一要求。多年的案件审查经验,让她养成了“三个多一份”的习惯,即“多一份静气”,沉心阅读卷宗;“多一份作业”,把卷宗提炼成审理报告;“多一份周密”,精心制定庭审提纲。近年来,她出色地完成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的审判工作,她所经手的一、二审案件,无一错案,无一因个人原因被发回或改判的案件,所办理的死刑案件,最高法院的核准率达100%。吕燕:每一槌都敲得问心无愧吕燕,女,1970年3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她的严谨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履职尽责,每一桩案件的审判都力求问心无愧。作为刑事法官的吕燕,经常要面对刑事审判的“生杀予夺”,缜密严谨是她对工作的第一要求。多年的案件审查经验,让她养成了“三个多一份”的习惯,即“多一份静气”,沉心阅读卷宗;“多一份作业”,把卷宗提炼成审理报告;“多一份周密”,精心制定庭审提纲。近年来,她出色地完成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的审判工作,她所经手的一、二审案件,无一错案,无一因个人原因被发回或改判的案件,所办理的死刑案件,最高法院的核准率达100%。

刘创进:巨浪之中救起六人

    2015年8月12日,青岛籍海军战士刘创进冒着巨浪危险,六进六出仰口海域,用摩托艇救起六条生命。

    他的勇敢

    帮着刘创进把摩托艇抬到海里的陈正强师傅说:“当时整个沙滩上上千名游客,没有一个人敢下水救人,海上的大浪把大家吓得只能在岸边干着急。说心里话,我是不敢下,我对这边的风浪太了解了,大浪加涨潮,这个时候下海说句不好听的就是找死。当时我心里有还曾冒出一个想法,人群中能冲出一个英雄,乘风破浪把人救出来,没想到几分钟后,果然有个青年冲了出来。”

宋吉业:带着五位老人改嫁

    宋吉业,女,45岁,平度市仁兆镇王家埠村村民。她带着五位老人改嫁、替夫尽孝。

    她的孝义

    2004年正月初九,丈夫突遭车祸离开人世,宋吉业仿佛掉进了万丈深渊,好几次想要随夫而去,但想想丈夫的爷爷辈兄弟四个,只有他这一个后辈男丁,除公公、婆婆,健在的还有二爷爷、三爷爷和二叔。面对只有6岁的女儿和终日以泪洗面的婆婆,宋吉业她咬着牙对自己说“一定要振作起来,把孩子抚养成人,赡养丈夫的长辈” 。从此,宋吉业挑起了全家重担。一年多以后,亲戚朋友们看着宋吉业太累,就给她张罗着介绍对象,宋吉业没有拒绝,但提出了一个特别的条件:男方必须要到她家倒插门,和她一起抚养孩子、赡养老人。宋吉业的孝心感动了邻村詹家屯的单身男士杨振法。家里盖起了三间新房,她让公婆住新房,自己和丈夫杨振法仍住旧房,虽然欠下四万多元的债务,但是一大家子一起和睦融洽。

李茂大:顽强的“刀锋战士”

    李茂大,男,80后,青岛市残疾人体育中心运动员,被称作中国版“刀锋战士”。

    他的坚强

    2009年,在挖泥船上操作工程的李茂大因意外被搅伤右腿,一侧裤脚从此空空荡荡,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受伤后的他并没有沉浸在痛苦中,在适应假肢的同时不断锻炼身体,于2013年以轮椅击剑运动员名义开始从事残疾人体育事业。 2015年9月13日,全国第九届残运会赛场,李茂大在百米大赛中意外摔倒,不顾疼痛的他,捡起义肢,单脚蹦到百米终点,现场观众被李茂大的顽强精神所感动。对于未来,李茂大表示,争取获得2016年残奥会的参赛资格。此外,等退役后,想开一家公益义肢厂,给那些没有经济实力装义肢,又极其渴望站起来的人免费安装义肢。

袁桂芳袁成本夫妇:做好事上瘾

    63岁的袁桂芳和65岁的老伴袁成本是市南区金门路街道逍遥社区居民。从1993年至今,生活条件并不富裕的夫妻俩做了22年的公益事业。

    他们的善心

    2005年,夫妻俩的退休金加起来就3000多元,时逢东南亚海啸,夫妻俩去青岛慈善协会捐款,工作人员知道情况后婉拒了,但是夫妻俩坚持要捐,最后工作人员含着泪把钱收下。 2008年,汶川大地震,在青岛自行车公司工作的袁成本已经下岗,每月只发200块钱。为给灾区捐款,夫妻俩省吃俭用,捐款600元。此后,夫妻二人先后为玉树地震灾区、寒门学子及青岛“零钱哥”等对象伸出援手。袁桂芳说,不知道为什么,往外捐东西一点不心疼,袁成本则说:可能做好事也会上瘾吧!

薛伟:促成千对中老年朋友姻缘

    薛伟,女,汉族,1966年1月生,青岛喜康助老服务中心主任。

    她的热心

    薛伟十年如一日,热心帮助单身中老年人寻找“另一半”,前后累计在她这里登记的单身中老年朋友达5万多人次,促成了上千对中老年朋友喜结连理,她成了青岛市中老年单身朋友知名的“公益红娘”。由于结识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薛伟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成立了市北区喜康爱心助老志愿团。青岛喜康助老服务中心入驻西太平社区后,不仅成立了“红娘工作室”,还承接日间照料中心为老服务,帮助单身、空巢、独居老人代购生活用品、送粮、订餐,组织居家老人开展活动,赢得了社区老年人的信赖和尊重。

戴淑真:资助患者从不留名

    戴淑真,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妇科名誉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她的品德

    戴淑真是人们眼中的大专家,可她没有一丝“架子”。戴淑真的品德,不仅体现在对同事的关爱上,对患者,她同样怀着无言的爱心。有一位智障患者在黄岛院区住院时,拿不出治疗费,戴淑真悄悄把管床医生叫来,托她把足够下一疗程化疗的费用转交给患者家属。后来,科室其他人知道了,大家一起捐款,解决了患者余下4个疗程的费用。多年来,戴淑真默默无闻地帮助过不计其数的患者,可她说:“我只是做了医生应该做的事。” 2015年,戴淑真被评为山东好人、青岛文明市民。近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的“2015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大会”在长春市召开,戴淑真荣获“林巧稚杯妇产科好医生奖”,是今年山东省唯一获此荣誉的医生。该奖项是目前中国医师协会设立的给予妇产科医师的最高奖项。

支教岛:1000多次送教到农村

    “支教岛”成立于2005年,由一位教育系统普通公务员李淑芳发起,拿出自己的积蓄4万元,并用自己家的新房当教室,成立一个为农村教育服务的草根志愿者团队。

    他们的爱心

    目前,“支教岛”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成为一个涵盖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大学教授、一线名师和名校长、媒体记者、爱心企业家和在校大学生,乃至海外华人、外国留学生在内的万余名志愿者团队。服务范围从青岛的农村到省内其他地市的农村,再到贵州、甘肃、安徽、河北、江西等十余个省份的农村,41批次390多名农村教师来“支教岛”学习,“支教岛”志愿者们1000多次送教到农村…… “支教岛”用十年时间凝聚成“名师联盟”、“校长联盟”、“家长联盟”、“大学生联盟”、“心理联盟”五大爱心联盟,开展着“爱的接力”。 2015年12月,“支教岛”被评为山东省十大凡人善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